何世禮母親往生實例|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如何能讓不信佛的家人接受佛法❓
✔️為什麼念阿彌陀佛能治好病❓
✔️劉素雲居士成就的關鍵是什麼❓
✔️如何避免冤親債主在身邊擾亂❓

早年,大概在四十年前,香港何世禮的母親往生,勸導她一家人生信心。何世禮是將軍,受西方教育,虔誠的基督教徒,一家都是基督徒,母親念佛,他非常孝順,家裡面有佛堂,專門供給母親修行。雖然一家信仰不同,可是一家非常和睦,沒有任何衝突,心胸都很大,都能開放、能接納。

老太太念佛往生,預知時至,她知道哪一天走。在往生這天,等於她召開了一個往生大會,把她的親朋好友統統請來,給大家辭行,她到極樂世界去了。她坐著走的,歡歡喜喜坐著走的,也招待了當時新聞記者。

這一往生,這一表演,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說走就走。何世禮全家念佛了,而且以後把他的住宅,他住的這個房子捐贈給佛教做道場,就是現在的香港東蓮覺苑,那棟房子是他的住宅。

你看老太太有這個本事,表演往生給你看,你相不相信?這不是假的。老太太雖然一生沒有講經沒有教學,實實在在她真的在教化眾生,度了全家人,也度了許許多多半信半疑徬徨在極樂世界道路的邊緣上這些眾生。他們看到了,聽到了,看到報紙上報導,全都相信了。

我們得做表演,不表演不行。念佛的人,在念佛堂站著往生、坐著往生,你說你度多少人?講經的法師,這部經講圓滿了,就在講台上坐著往生。

今天社會大眾需要這個樣子,勸信為首!他相信了就好辦,他不相信就沒法子。只有樹立形象,唱誦六字洪名,一入耳根永為道種,這是對一些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不了解,沒有信心的,一種接引的方便。有善根、有福德,現在要用榜樣,也就是三轉法輪裡作證轉,你拿出證明給他看,他相信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九集)2011/1/18 檔名:02-039-0239

前幾天,大同有一位居士來告訴我,他得的是紅斑狼瘡,跟劉素雲居士一樣,他是個很虔誠的念佛人,看到劉素雲的光碟,所以他就決心不看醫生、不吃藥,發心念佛求往生。他告訴我,念了大概三個月,情況就非常好了,本來他滿身都是的,以後只剩了幾個,幾個點。又念了兩個月的時候,一個都沒有了,再到醫院去檢查,醫院醫生說,看到以前的,是不是診斷錯誤?怎麼你的身體樣樣都很好,你一點病都沒有?

真正的例子,前幾天來看我,告訴我這樁事情。這個是什麼?這叫真正淨念相繼,真的信佛,連身體都不要了,生死不管了,念阿彌陀佛了,就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它真管用。如果有懷疑的話,這行嗎?這念佛能治好病嗎?那你趕快去找醫生治病,為什麼?你有疑惑,效果就沒有了。一絲毫疑惑沒有,就有感應,這不是人人能做得到的,真信切願,一定有感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O集)2010/11/30 檔名:02-039-0210

※延伸學習:如何改變體質?如何除病根?健康的真因身心如何清淨?如何有健康的身體?養心要靜,養身要動

一切法從心想生,胡思亂想是不正常的。所以把正常的結構變成不正常,你這個身體就多病,多災多難。心一清淨、定了,就恢復正常,這一恢復正常,本來有這些病統統都沒有了,病痛都沒有了,就是這個道理。

早年「山西小院」四十多個人,不是少數,都得的是癌症末期。醫生宣布二、三個月存活期,他們放棄了,放棄治療。他們也不怕死,心平氣和,專心念佛,求生淨土。三個月之後再去檢查,病好了,沒有了。醫院裡驚訝,是不是診斷錯誤?再把診斷書找出來,沒錯,為什麼他好了?奇蹟。

不是奇蹟,念頭。這是以心控物最好的例子,就是心,最重要是信心。念頭要集中,其他的都不想了,只想佛。所以我們現在知道念佛這個力量太大,無與倫比,意念集中,無事不辦,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十六觀經》教給我們十六種觀想的方法。為什麼?想能變,這是唯識所變。我們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我們的生活就可以隨心如意了。我們想身體健康,我們想沒有疾病,甚至我們想身上疾病能完全恢復到正常,用什麼方法?觀想。

「想」能夠變,我們現在時髦的話,改變體質、變化體質,體質怎麼變化?想。健康的體質就是心地清淨。只要你淨化心靈,你的身體就能恢復健康。

人得病,怎麼治都治不好,什麼原因?他心裡在打妄想,他想病。人沒有病的時候,只要你去想病,早晚就會得這個病,怎麼來的?想來的,從心想生,那你怎麼能不病?所以觀想就非常重要。我們想,想阿彌陀佛依正莊嚴,想阿彌陀佛金色身,想阿彌陀佛身像都是透明的,一絲毫污染都沒有,能常常作如是想

我們眼前有個好榜樣,劉素雲,五十五歲才聽到佛法,年歲不小。聽到佛法她就真幹,聽到一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就抓住這句話,我就學一門。她選的就是《無量壽經》,就這一門,也不知道是什麼人送給她的一本《無量壽經》,也就是我們這個本子,沒有註解的。這個註解是黃念祖老居士註解的。

她怎麼個學法?她成就了我們才知道她,把她找來,問她妳怎麼學的?她告訴我,她說她沒有智慧,只有老實,聽古人的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說我就學這一本,一生就學這一本。

每天學十個鐘點,這個毅力就很值得人尊敬。每天十個鐘點看一片光碟,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的光碟看十遍,就十個小時。同樣的東西一天看十遍,這一部看完了再看第二遍,再看第三遍,再看第四遍,十年她得到三昧,她智慧開了。

我聽說有人請她講《地藏經》,講得不錯,《地藏經》她沒學過,她就學《無量壽經》。那我們就知道,無論什麼經她都會講,這是從教下成就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九集)2010/10/7 檔名:02-039-0159

他一天聽一片,一片是一小時,但是重複聽十個小時,每天聽經十小時。他說聽經對他非常受用,為什麼?他妄念沒有了,除了聽經之外就是念佛。這一部經從頭到尾聽圓滿了,從頭再聽,聽完了又從頭再聽,聽了十年他成功了。

疑這一關難斷,用什麼方法來把這個疑結斷掉?兩個辦法,第一個辦法,佛號決定不能中斷,會把疑結念破掉;第二個辦法,聽經。像劉素雲聽經的方法,一天聽十個小時,十個小時就聽一段經文,一個小時的,這一個小時聽十遍。

很注意的集中精力在聽,這十遍遍遍領悟都不相同,真聽進去。為什麼?心愈聽愈專,愈聽愈沒有雜念,所以她遍遍境界向上提升。如果有妄想雜念在那裡就不行,聽十遍等於聽一遍。這個方法能除疑結。大乘經上佛說得好,菩薩最大的障礙就是懷疑,讓菩薩在菩提道上精進緩慢不能快速成就的原因就在此地。

我們在香港,早年聽倓虛老法師常常講,告訴大家,諦閑老和尚有個徒弟,鍋漏匠。這個人跟諦閑法師是小時候的玩伴,年齡差不多,住在一個村莊。長大之後,家裡貧窮,沒有機會讀書,學了一個補鍋、補碗這麼一個手藝,用這個手藝來討生活非常之苦。鍋漏匠,我小時候都看過,鄉村裡面挑一個小擔子來補鍋補碗,所以他說我懂得,做這個生意。

感到人生太苦,看到他這個同伴出了家,出家不錯,找到他,找到他跟他講,他也想出家,拜他做師父。諦閑法師說不行,你還是去做你的生意去,出家哪有那麼容易!你出家,你那麼笨,字也不認識,笨頭笨腦的。估計他學經懺佛事敲打唱念他不會,他學不會,笨手笨腳,學講經又不認識字,所以拒絕他。

可是他一直賴著不肯走,非找他出家不可。諦老搞得沒辦法,跟他談條件。他說你要真出家,我有幾個條件,你能做到那就可以。他說行,我既然拜你做師父,你說什麼我統統照做。諦閑老法師不得已給他剃度了。在廟住不行,在廟住,廟裡頭有很多規矩,他也四十多歲了,毛病習氣不好改。所以到鄉下給他找了個小廟,這小廟沒人住的,破廟,讓他住在那邊。

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別的他什麼也不會,就教他念,「你就念這一句,一天到晚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這倒挺輕鬆的,沒有壓力,不分晝夜,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趕快接著念。在鄉下找了一個學佛的老太太,附近的,每天中午來給他燒個午飯、晚飯,燒兩頓飯,早晨早飯他自己做,自理,給他洗洗衣服,他就專心念佛。

念了三年,這一天跟護持的老太太說,妳明天不要燒飯,我到城裡去看個朋友。實際上是他預知時至,他要往生了,回去還有親戚朋友去辭個行、去打個招呼,看看。過了一天回來了,回來到第二天的時候跟老太太說,明天不要給我燒飯。老太太又以為他去看朋友,不知道哪個朋友請他吃飯。到第二天她就到廟裡來看看,看看師父在不在,結果看到師父在佛堂佛像前面站著,喊他又不應,走到他面前仔細一看,死了,站著死的。

回去就趕緊去報信,還有諦老的幾個皈依徒弟在附近,統統通知他們,叫他們來看,從來沒有看到人是站著死的,這挺稀奇的。這些人找來之後,趕緊到觀宗寺去報告。從鄉下到城裡沒有交通工具,要走路,走一天才走到,告訴諦閑和尚,諦閑和尚準備準備,第二天再過來,來往三天,他就站了三天,等諦老法師來給他辦後事。諦老看這個樣子很讚歎!你了不起,你真有成就,這寺廟什麼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不如你,通宗通教講經的這些法師也比不上你。

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人一天經沒有聽過,就聽話,就真的是老實、真幹,就一句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他啥也不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還站了三天。倓虛老法師跟鍋漏匠算是同學,都是諦閑老和尚的學生,常常講這個故事勉勵念佛人。你看時間不長,三年就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有這樣的功夫不簡單。諦老講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七集)2010/9/8 檔名:02-039-0137

「又善能生妙果,出生餘善,故謂之根」。這是用比喻,好像樹木花草它有根,這是善根,從這個根能生無量無邊的善法。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不離這個十善業,所以十善業是所有一切善法的根。

十善的反面是十惡,是十種不善,也就是說三界六道眾生所有一切不善、無量無邊的不善業都是從十惡所生的。我們就知道,善行、惡業到底是怎麼回事情,你就看清楚、看明白了。

我們是希望做個善人,還是希望做個惡人、不善?思想言行與十惡相應,就全都壞了,與十惡相應的人,身體肯定不健康,身體有病,他居住的環境肯定有很多災難。這個災難有有形的、有無形的,無形的是指什麼?冤親債主,你肉眼看不見,但是他在你的周邊,他擾亂你,為什麼?不善業力所感的。

如果你要是真的修十善,身語意業跟十善業都能夠相應,堅持不捨,你的周邊也有看不見的,那個看不見是善神,擁護你,善神恭敬你,你是個好人,他來助成你的善行。都離不開業感,所以善因有善果,惡因有惡報。

《弟子規》啟蒙,十善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做起,從《感應篇》做起,然後十善才有根;沒有《感應篇》、沒有《弟子規》,你十善沒有根。古時候無論出家、在家學佛,為什麼有那麼好的成就?沒有別的,從小根紮得好。父母真愛子女,從小把這個根紮好,這叫真愛護。

根深蒂固,長大了,無論在什麼境緣當中,他都不會改變。所以能不感恩父母嗎?父母生我們、養我們、教育我們,這恩德太大了。父母養成這個根,佛菩薩接著教你,你在這一生當中就能成佛、成菩薩。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阿闍黎,阿闍黎是教授、軌範師,老師幫助我們成就。

人生活在世間要感恩,感恩的根就是父母、師長,源頭。如果這兩個根沒有了,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對什麼人、對什麼物布施恩惠,全是假的。為什麼?你這個恩惠沒有根,所以那個恩惠不是活的,是死的,沒根。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一集)2010/8/12 檔名:02-039-011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