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勸父念佛,圓滿孝道

父親節|勸父念佛,圓滿孝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父親節,恭祝天下偉大的父親們佳節快樂!❤️

勸父念佛,圓滿孝道
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這是佛法的大根大本。由孝道而後才有師道,不孝父母,要他尊敬師長,那是做不到的。學佛就是學盡孝道,化他就是幫助眾生了解孝道、修學孝道、圓滿孝道。

  「孝」落實在日常生活,從哪裡做起?從孝養父母做起。我們與父母的關係、緣分是生生世世的,我們要珍惜歷劫的因緣,除了養父母的身之外,還要養父母的心、養父母的志,知恩報恩。佛在戒經裡面講,「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把孝養擴大到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沒有空間的距離,沒有時間的去來,也沒有大小,這是佛法講的諸法實相。

釋迦牟尼佛勸父念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會本》云:「如佛告父王,汝今當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常勤精進,當得佛道。」這是釋迦牟尼佛為父親淨飯王說的。在這個世間,恩德最厚的人就是他的父親淨飯王,因為他一出生母親就離開人間了,釋迦牟尼佛是由姨母撫養長大。釋迦牟尼佛勸父親修學什麼法門?「汝今當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常勤精進」,常是不間斷。如何精進?就是這一句佛號不中斷。「當得佛道」,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證無上菩提,一生究竟圓滿成佛。

  所以佛勸父王行念佛三昧,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句佛號一定要能提得起來,念佛心縱然不清淨,能用一句佛號把妄想分別執著壓住,這是石頭壓草,沒有斷根。我們就憑這一句佛號,只要功夫得力,能把妄想分別執著伏住,就能往生。這個辦法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這是念佛法門比其他一切法門要來得容易、穩當,且成就快速。

念佛往生真正報恩

  《觀佛三昧經》云:「父王白佛,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何因不遣弟子行之。」確實《般若》、《華嚴》、《法華》都非常殊勝,但是只有極少數的上上根人,他們能解、能行、能入三昧,凡夫不行。凡夫業障習氣很重,說這些大乘經,理論上聽起來很妙,但是沒有辦法實行。佛與大菩薩果地上的境界,我們凡夫無法思議,所以佛勸淨飯王修念佛三昧。

  【又云:佛告父王,一切眾生,生死中念佛之心,但能繫念不止,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

  一切眾生,輪迴在三界六道之中,無論在哪一道,受什麼身,只要起心念佛,能夠繫念不止。不止,就是《楞嚴經》講的「淨念相繼」,也是我們常講的「不夾雜、不懷疑、不間斷」,決定生在佛前,決定得生。往生到淨土,無始劫以來的業障、罪障自自然然消除了,像佛菩薩一樣的平等慈悲。

  祖師大德常常提示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雖然法門平等,而眾生的根性不平等,因此有些法門我們學起來容易,有些法門學起來困難,這就說明選擇法門很重要。所以,釋迦牟尼佛不勸他父王採取實相念佛,而採取持名念佛,這有道理。因為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下下根人也能在一生當中平等成佛,這是不可思議的法門,一切諸佛讚歎的法門,是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

  念佛人臨命終時,信願堅定、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引一定是佛光先注照,佛光一照,念佛功夫就提升,平常是一心繫念,佛光一照,佛力加持,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達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本願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真正是不可思議,這是極樂世界的無比殊勝莊嚴。

  世尊勸淨飯王念佛,這也是示現給我們凡夫看的。世間至親無過於父子,我們從此處仔細觀察,就曉得這個法門殊勝。勸父王行念佛三昧,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自然就開悟了。所以,這也就是佛為我們選擇,因為釋迦牟尼佛的父親也是凡夫,也和我們一樣,他父親是我們娑婆世界所有眾生的代表,為他選擇法門,就是為我們大家選擇法門,我們要明白這個意義,使我們對他的選擇深信不疑。我們也要效法,修念佛法門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孝養父母裡面,最重要的是勸父母念佛,勸父母求生西方淨土,這是真孝,大孝!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