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放下二障,念佛成佛

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放下二障,念佛成佛|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

  今天是農曆臘月初八,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大家念佛、誦經、拜佛、吃素、放生……做一切功德,回向祝禱,國泰民安、世界和諧,個人身心安康、吉祥自在,災消福來!

放下二障,念佛成佛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學佛入門,慈悲清淨

  根據漢傳佛教的記載,三千多年前北印度釋迦族的悉達多太子十九歲出家,三十歲開悟,號「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這個名號就是我們最初修學的綱領。名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釋迦是能仁,能夠以仁慈的心對待他人,這叫釋迦,我們要從這裡學起。不能用仁慈的心待人接物,佛門雖大,入不進去。牟尼的意思是清淨寂滅;牟尼是對自己,清淨不被外面環境污染,寂滅是把心裡面的煩惱習氣滅掉。怎樣對自己,怎樣對眾生,從釋迦牟尼名號就能體會得很清楚,所以學佛要從此處入門。

二、發菩提心,放下二障

  佛陀一生的行誼,初發心是在做太子的時候,經典記載,他十九歲出去郊外參觀考察,見生老病死,有體會的很深,因此發心離苦得樂,幫助大家解決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苦,而出家學道。

  當時印度所有宗教他都學過,佛經裡面講的四禪八定是跟婆羅門學的;除宗教之外,印度所有的學派他也都學過,真的是廣學多聞,學了十二年。得到的結論是這些宗教、學派沒有辦法解決根本問題,根本是什麼問題?了生死、出三界,他們做不到。他們最高可以生天,欲界六層天,色界十八層天,無色界四層天,有能力達到,但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釋迦牟尼佛把十二年所學的統統放下,到菩提樹下打坐。為什麼要放下?不放下就是所知障,障礙得定、開悟。

  他十九歲離開家庭,放下了煩惱障,三十歲放下所知障,到畢缽羅樹下入甚深禪定,契入到自性本定,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夜睹明星而成道,究竟圓滿了。

三、圓滿教化,指歸淨土

  成佛之後就開始講經教學,將自己證悟的真理,傳授給世人,幫助世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我們非常感激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這四十九年,佛先說阿含,阿含講了十二年,方等八年,般若二十二年,最後八年,講法華、涅槃。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接引八萬四千不同的根性,總是恒順眾生,隨喜功德。佛度眾生唯一的目標,就是希望我們早一天成佛。淨宗法門是快速成佛的第一法門,這個法門眾生不能接受,才講別的。這個法門是一生成就,別的法門還得生生世世,為什麼?因為我們一生不能斷盡煩惱。淨宗法門無需斷煩惱也能往生,叫帶業往生,殊勝在此地。

  經教裡面,佛講經常常提到極樂世界,勸大家往生,這種經論將近兩百多種。所以古人說,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念佛往生,真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可見佛的苦口婆心,無論講什麼經,佛多多少少都會有幾句話勸我們求生淨土。這個深意,我們要細心體會、理解,就會知曉,佛出現在這個世界,真正的意願就是希望我們早一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出現的本意。

四、念佛成佛,真報佛恩

  「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世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蕅益大師這段開示非常重要,我們研讀《要解》,決定不能輕易疏忽。

  佛當年出世示現成佛,怎麼成佛的?原來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此話從未聽人講過,我們天天念《阿彌陀經》也沒有發現,此番一經蕅益大師為我們開示,回過頭再看《彌陀經》,有沒有這一句?有,果然是真的。

  經云:「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我」是釋迦牟尼佛自稱,「稱讚」就是念佛,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佛自己說「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我們在經文上得到證明。

  釋迦牟尼佛念佛成佛,我們就聯想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也是念佛成佛。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這就是明文、證據。十地菩薩,始是從初地,終是指等覺,從初地到等覺,他們修什麼法門?就是修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

  古德亦云: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我們自性的德號,以此名號恢復我們自性,這是非常巧妙的方法。此名號的意義就是自性覺,無量覺,念此名號,念念念覺,覺而不迷。

  這句阿彌陀佛具足三資糧,具足三學、三慧,三學是戒定慧,三慧是聞思修,一句佛號當中圓滿具足。展開來,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經中所謂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原來是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收在這一句名號裡面。無量法門、一切經教,就在這一句名號之中,持這一句名號,就是持一切法門。佛在經上說,念這一尊佛,就是念一切諸佛;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生十方諸佛刹土。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這樣殊勝的法門,無與倫比的學問,是佛傳下來的,今天我們有緣接觸到,要想到最初說法的老師「本師釋迦牟尼佛」,時時刻刻想到他老人家的教導,一定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是真報佛恩。

文章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