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 敬老情 盡孝心 傳孝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重陽節 敬老情 盡孝心 傳孝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人的壽命延長,人口老齡化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每一個國家政府都非常關心,都很認真的在推行建設老人公寓,現在稱為社會福利事業、老人福利事業。現前的社會,中國人也學西方人的價值觀,不養老人了,老人由國家去養,到養老院,這很可憐!所以養老是佛法裡的中心課題,比什麼都重要。

重陽節 敬老情 盡孝心 傳孝道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聖賢教育 始於孝道

敬老尊賢、孝親尊師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代代相傳。教育的根基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孔子曰:「夫子之志,亦不過曰,老安少懷」。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佛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在《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裡,佛也是教導大眾要憐憫、救濟、特別照顧這些鰥寡孤獨、老弱殘障。講到更深一層的,佛說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由此可知,世出世間的大聖大賢都教導我們要敬老尊賢。

二、順親養志 等同供佛

「孝」是個會意字,上面一半是「老」,下面一半是「子」。老是代表上一代,子是代表下一代,上一代跟下一代合為一體叫孝;如果上一代跟下一代分了家,就是不孝。中國的家教和家的精神維繫著中國五千年的長治久安,中國的家要是恢復了,對於整個世界和平是最大的貢獻。《太上感應篇彙編》裡說:「大孝便是順親養志」。佛經上講,照顧自己的父母,這個功德等於供養佛。

三、效仿西方 暮年堪憂

現代的教育與我國古代教育的理念完全不同,固有的道德文化全被推翻了。現在中國也模仿西方人,採取小家庭制度,孝敬的觀念非常淡薄。不管老人了,老人多麼悲哀、可憐!西方國家的養老,雖然老人物質上沒有缺乏,可是精神痛苦,孤單寂寞、暮氣沉沉、坐吃等死;在東方國家不養老,兒女再要不孝順,家境清寒的老人就更可憐了。從前西方老人的晚年是墳墓,現在中國的老人的晚年也是墳墓,現在愈來愈多的兒女不孝養父母、嫌棄老人,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人到了晚年,年老體衰,憂慮特別多,種種業障現前,苦不堪言,這樣的晚年多麼難過!

四、敬老修福 培植善因

常言說得好,少年培福,中年為社會、為大眾造福,晚年享福,這符合於天道。我們要想晚年幸福,年輕時就要懂得修佈施、敬老尊賢,愛護、照顧、幫助、供養老人,將來自己得的果報自然殊勝。不孝順父母、不照顧父母,兒女將來也不會照顧你。種什麼樣的因,將來就有什麼樣的果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不必積財養老,要修善積德養老,這才是真正的福報。

佛對我們的教導都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這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而性德必須落實,落實的第一步就是養老。佛法最重視養老,這是「淨業三福」的落實。淨業三福第一條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整個佛法的根基,如果不在這上面真正用功夫,念佛也不能往生,修學任何法門都得不到結果。

五、晚年學佛 提升生命

世間人都怕老、怕死,要是希望不老、不病、不死,佛法裡面有方法。佛告訴我們,佛菩薩不生不滅。其實我們每個人有沒有生滅?沒有。在這個地球上死了,到那個地球上又出生,生滅只是這個肉身,佛性不生不滅。

老年是最合適修學的階段,他們的工作放下了,兒孫長成了,不再顧慮了,這時可以安心修道,做來生轉變的大事。對於老人,我們要推動再生的教育、來生的教育,因此我們對老人要有宗教教育,真正幫助他離苦得樂,永脫輪迴。每天讓他聽經,帶著他念佛,幫助他覺悟。跟他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說明諸佛剎土的依正莊嚴,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緣起,阿彌陀佛因地上的修學、果地上的成就,以及十方諸佛對極樂世界的讚歎,往生西方淨土的殊勝,使他充滿人生的希望,生命充滿活力,幫助他真正看破、放下世間,得大自在!

而且我們還要把這個理念介紹給所有的宗教,共同努力幫助一切眾生,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從人道提升到天道,從凡夫提升到聖人,都能夠幫助老人往生作佛,或者是生天享福,這是我們應該全心全力去做的。

六、養老工程 希望無窮

我們要辦佛家的養老院,養老院跟幼稚園可以合在一起,不要分開,小朋友下課就可以跟老人在一起玩耍,讓老人享天倫之樂。至於其他的娛樂,像民族舞蹈、表演、戲劇,每個星期至少安排一場,讓老人心情舒暢快樂,這就是一個溫暖幸福的大家庭。

這樣的養老院就是道場,裡面要有講堂、有念佛堂、有休閒中心,再設一個圖書館。講堂裡面天天講經,可以播放錄像帶、播放光碟,二十四小時講經不中斷、念佛不中斷,這就是一個小小的極樂世界。老人天天念佛、天天學教,這是晚年最幸福的事情。養老院裡面,從院長到每一位員工,個個都是孝子賢孫,這個養老院才成功。我們幫助別人提升,自己不知不覺也同時提升;我們幫助別人作佛,自己哪有不作佛的道理!我們的道場只要有一個老人念佛往生,所有的投資、建設就沒有白費,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

恭錄自 淨空老和尚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