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聖誕|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阿彌陀佛聖誕|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 阿彌陀佛聖誕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聖誕,大家多念佛、誦經、拜佛、吃素、放生……做一切功德,迴向祝禱,國泰民安、世界和諧,個人身心安康、吉祥自在!

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因地發願,淨土圓成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無量壽經》講:無量劫前,有一位大國主名世饒王,聽世間自在王佛說法,深受感動,捨棄王位,出家修道,法名法藏比丘。當時他在佛前發四十八大誓願,經過五劫的修行,建立一個佛國土,專門接引十方一切念佛眾生來修行證果,這就是極樂世界,法藏比丘成佛的名號為阿彌陀佛。

  世尊在《彌陀經》為我們解釋阿彌陀佛的德號,這個德號含無量義,從無量義裡面舉出兩個例子,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是空間,光明遍照;無量壽是時間,過去、現在、未來,用光和壽就包括整個虛空法界,一法不漏,圓圓滿滿。

二、從果起修,一超直入

  佛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成就到今天已經十劫,但在諸佛剎土裡面,它還是一個新興的佛國土。這十劫當中,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在接引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因為眾生太苦,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他用的方法,就是他的願力、大智、大德、大能的加持,讓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真正肯相信、想求願往生,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阿彌陀佛四個字全是梵文,翻譯成中文,阿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悟,無量覺。只要成佛都是無量覺,所以,這個名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通名、總名,念這一句佛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全念到,無有遺漏。無量覺是佛的果德,我們用佛果作我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念阿彌陀佛,決定到極樂世界去作佛。所以這個法門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

  凡夫,即使是一品煩惱沒斷,帶業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也皆作阿惟越致菩薩。換言之,極樂世界所有菩薩都證得三不退。

  極樂修行一天,我們這個世界修行一億年都比不上。我們要想福慧圓滿,就一定要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一生成就,不用第二生,真的圓滿,一切法門都不能與之相比。

三、清淨平等,念念相應

  佛在《無量壽經》中問阿難尊者,你要不要見平等覺?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平等覺完全從含義上翻譯過來。我們對一切人、事、物,只要用平等心,平等心就是覺,覺就是佛,佛心平等,心不平等是凡夫,平等就是佛。念阿彌陀佛就是修平等覺,《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平等覺」。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心、平等心,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順自己意思的則生歡喜心,歡喜是煩惱,是七情五欲,把我們的自性障礙了,所以心才一動,「阿彌陀佛」,把那個心換過來;逆境、惡緣生瞋恚心,念頭才一動,「阿彌陀佛」,就擺平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能把一切人、事、物都擺平。最好能把一切人、事、物都稱作阿彌陀佛,我們的清淨平等覺不難恢復。

  佛法都教我們放下,唯獨這句佛號不能放下,佛號放下,就沒依靠。如同我們在太空航行一樣,這一句佛號是航道,心只要在這句佛號上,就沒有走錯航線,它就會引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這一句佛號跟西方極樂世界念念都相應,我們這裡心起念,阿彌陀佛那邊就收到,一絲毫不會差錯。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真幹!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四、事理無礙,生而無生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自性,那麼自性彌陀跟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界限在哪裡?十萬億佛國土外的極樂世界跟唯心淨土,界限又在哪裡?沒有邊界。因為十萬億佛國土那一邊的極樂世界是自性所現,我們娑婆世界也是自性所現,統統不離自性,當然沒有界限。從事上講,有東有西,有自有他;從自性上講,沒有!稱性而談是論理不論事。所以我們不要起分別、執著,一有分別、執著,那就是心外求法,是妄想分別執著。事與心是一不是二,事是心的相分,性相不二,性相一如,理事不二!《華嚴經》上講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古人也說:「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實不去是從理上說的,決定生是從事上說的。那麼佛號要不要念?要念!蓮池、蕅益這些大德們,常常警告學人,如果執著理,不在事上用功夫,修學決定失敗,不能成功。反之,如果執著在事上,完全在事修,雖不明理,亦是古德所說:「不虛入品之功。」三輩九品決定有分。事到一定程度跟理就圓融了,單單明理,沒有事修,理沒有辦法融事,當中有障礙。所以事到什麼時候融理?心地清淨。為什麼?清淨心就是理,清淨心周遍法界,何來邊界!

五、總結

  世出世間的聖人,常常教導我們,世味要淡,一年比一年淡薄,我們就有進步。無論是自利、還是利他,一句阿彌陀佛圓滿功德,真正不可思議。學佛,特別在現前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是什麼?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此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若有念頭,念眾生苦。我們怎樣幫助他?我們自己成佛就幫助他,自己真用功就幫助他了。真用功,真修功德,我們想著他,這就是迴向,他真得利益。

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