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知恩報恩,求生淨土,圓滿孝道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母親節,恭祝天下偉大的母親們,節日快樂!❤️

知恩報恩,求生淨土,圓滿孝道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母親責任重大

  母親節,真正的目的是提倡孝道。我們知道,世界和平、社會安定的基礎是家庭。夫婦組成了一個家庭,家庭裡面有兩樁大事,第一是衣食住行,物質生活,在古代這是由先生負責,出外謀生是他的任務;第二是傳宗接代,這是婦女的任務。傳宗接代不是生兒育女就行了,而是要把兒女教好,母親是兒女的啟蒙老師,扎根教育是母親的責任,根扎得好,他就成聖成賢。所以古人重視胎教,懷孕的時候有懷孕之禮。懷孕期間起心動念、言語動作,都有一定的規矩,為什麼?會影響胎兒。懷孕這十個月,決定不能發脾氣,不能有不正當的念頭,讓胎兒稟受正氣。母親為孩子扎好根,七、八歲時,這才委託給老師去教。所以母親有重大的責任,培養兒女成聖成賢。

  父母的心,尤其是母親的心,所謂慈母,慈母可以說盡形壽只要她活著一天,沒有一天不念她的兒女。而兒女把父母忘掉了,只有節日的時候才想起,母親節想到母親,母親生日會想到母親,母親過世了,母親的忌日會想到母親;除這幾天之外,這個念頭就斷了。可是,做母親的人對兒女幾乎天天都想,她忙碌於工作,工作一放下就想她的兒女,這是佛告訴我們,母親的深恩難報。

母親節

二、儒、佛對於孝的標準

  中國傳統文化,儒家以孝為基礎;佛法重孝道,也是以孝為基礎,他們的根完全相同。所以淨業三福第一福是人天福報,有四句,第一句「孝養父母」。我們學佛人,先要把人做好。印光大師提倡「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我們要將祖師的教誨發揚光大。好人,首要的標準是孝順父母,經上講孝養父母。「養」,不但要照顧父母晚年的生活起居,年歲大了,體力衰退了,需要人照顧,這是養父母之身。

  生活起居照顧到了,如果父母常常憂慮,那也是不孝。比如子女不和會憂慮;兒女都成家了,妯娌之間不和,父母也會憂慮;如果孫子多了,眷屬多了,他憂慮操心的地方就更多了。由此可知,要養父母之心,讓父母沒有憂慮,歡歡喜喜的過日子。不但家庭和睦,親族和睦,朋友和睦,在學校念書,尊重老師,與同學們和睦,友愛同學;在社會上工作,尊敬領導人,對同僚和睦,父母才能夠安心。

  所以中國古代為國家、為地方選拔領導人才,會選拔孝子,所謂是「忠臣出孝子之門」。他在家裡面能盡孝,被選拔出來,對國家就能夠盡忠,忠孝是一體的,沒有界限。世間人講孝,儒家、道家講孝,大概就到這裡,可以說很圓滿了。

  如果以佛教的標準來說,才做到十分之一,還有十分之九沒做到,可是十分之一在世間人來講,就已經很圓滿了。中國歷史上,大孝是古代的舜王,「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他做得很圓滿。不但當代人讚歎,我們後世人看到這個記載,尊敬之心自自然然就生起。

  為什麼以佛教的標準來說,才做到十分之一?因為生命是永恆的,不是一世的,有過去世、有未來世,如果讓父母依舊還在六道輪迴,就是大不孝。要想父母脫離六道輪迴,怎麼辦?先要自己脫離六道輪迴,我們才能幫助父母,才能幫助家親眷屬。這就要「養父母之志」,裡面的含義很深廣,若以佛教的標準來說,一定要圓滿證得佛果,孝字才做到圓滿。這是佛家與儒家講孝,在境界上不相同之處。

  第二句是「奉事師長」,這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學佛人對佛恭敬,每天拜佛,對父母不恭敬,所以學佛學不成。父母在家裡是兩尊活佛,這是世尊教給我們的,雖然不必每一天早晨起來給父母磕三個響頭,父母也不希望我們這個作法,但是要以對佛的那種孝順恭敬心,對待父母。

三、推行孝道,落實十善

  我們的行為、作法要給世間人做一個好榜樣。所謂「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口說而行不至,沒有人肯相信我們,很難收到教學效果。

  我常常勸勉同修,觀察現代人他得的是什麼病,我們要怎樣去幫助他。現在人迷,我們要用覺悟幫助他;現在人邪知邪見,我們要以正知正見幫助他;現在人身心嚴重污染,我們用清淨去幫助他。我們自己一定要常住在「覺正淨」當中,觀察眾生的弊病,做出榜樣給他看。譬如今天這個世界上,人人都在爭名奪利,這是迷、這是邪、這是染。我們要做出什麼樣子?我們捨棄一切名利,做給他看。

  現在世人不孝父母,我們要特別做出孝敬父母的榜樣給他看;今天世人不敬老師,不知道尊師重道,我們要做榜樣,念念不忘老師的恩德;現在人忘恩負義,我們要做出知恩報恩,這是教育。

母親節 知恩報恩 孝養母親

  我們常講社會安定和平是寄託在教學。教學有四種: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這四個教育搞好,和平、安定、幸福就落實了。今天社會這麼亂,原因在哪裡?教育徹底失敗了。

  儒家教導我們「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平天下」,用現在的話來說是天下太平,就是世界和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誠意、正心」就是「明明德」,而「明明德」的方法是在「格物、致知」,「格物」就是佛教講的斷煩惱障,「致知」就是破所知障。所以我們的煩惱習氣一定要斷,這樣才能夠救自己,才能夠幫助世間苦難眾生。覺悟的人跟迷惑的人用心不一樣,覺悟的人念念為一切眾生,沒有想到自己;迷的人念念想自己,而忽略眾生,迷悟差別在此地。我們看世出世間,幾乎沒有一位聖人不著重家庭教育,我們要細心體會,來推行孝道。

  孝道的落實,就是十善業。孝親、尊師、慈悲都是落實在十善業。如果不修十善,前面都是空話,都是不著邊際的口號而已。十善是世出世間聖人教學的共同科目,我們要認真修學,奠定出世法的基礎,決定不可以疏忽。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