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社會靠教育,斷惡修善做新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今天是二O二三年元旦,是 淨老和尚圓寂後的第一個元旦。往年此日,我們都能收到老和尚的慈悲祝福: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道業精進,福慧增長!

  老和尚色身雖離我們而去,若我等弟子能一如繼往,依教奉行,斷惡修善,持戒積福,自淨其心,必蒙三寶諸佛菩薩及老和尚的慈悲護佑,而得吉祥平安。
  以下一起學習 老和尚教誨。

安定社會靠教育,斷惡修善做新人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動亂之根

  今天這個時代,社會動亂,讓大眾沒有安全感。災難是怎麼起來的?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心念所感應的。佛在經上講,我們居住的山河大地,跟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密切關係。地球跟極樂世界有什麼兩樣?只是他們的居民跟我們的居民起心動念不一樣。極樂世界的居民身口意三業純淨純善,我們今天這個世界身口意都不離五毒十惡,感得現前社會動亂、地球災變。若地球上的居民人心淳厚,能接受聖賢教誨,就能感得家庭和睦,風調雨順的環境。

二、教學為先

  中國自古以來,國家長治久安,靠什麼?靠教育。把教育排在第一。《禮記》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學就是教人覺悟,學是覺悟之意。覺悟什麼?宇宙人生的真相。宇宙人生真相包括三個課題,第一,人與人的關係;第二,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第三,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如果任何人確實明瞭這三種關係,我們就稱他作佛、作菩薩。如果不明瞭,那就稱為凡夫。不明白事實真相,必然隨順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來對人、對事、對物,這樣哪有不出毛病的道理!

  儒家講「人之初,性本善」,教育之學首先要肯定人性本善,「性本善」就是佛法講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是本善。至於不善那是後天所染的習性。所以,聖賢人非常重視教育工作,認為唯有教育能防止不善,而保衛本善,並發揚光大。教育能使人轉惡為善,轉敵為友,轉怨為親,轉迷為悟,轉凡為聖,這些事情除教育之外,別的都做不到!

  教育是教我們怎麼做人,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倫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包括父子、夫婦、兄弟、君臣、朋友的關係。道德教育是教人要仁愛、要遵守道義、要注重禮節、要有理智、要守信用。因果教育是教人深信因果法則,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清朝周安士居士說:「人人知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人們有倫常道德、因果報應的觀念,才能懂得孝親尊師、友愛兄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會知道分寸。

  東方幾千年來有儒釋道三家的教學,西方則有宗教教育,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智慧是兩者共同的核心教學內容,教人做好人、做善人、做賢人、做聖人。所以,如果西方致力於宗教團結、恢復宗教教育,東方將儒釋道的教學發揚光大,會有助於恢復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安定和諧,人們能過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三、孝親尊師

  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兩個字,一個孝,一個敬,孝是傳統文化的根,敬是傳統文化的本。今天要恢復佛陀教育,要恢復傳統文化,如果不是從孝親尊師上下手,不可能有成就。我們必須把孝道、師道做出來,這是傳統的核心。大乘佛法也不離這個根,淨業三福前面兩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是孝道,奉事師長是師道。這兩樁事找回來,社會就安定、災難就化解了。

  儒家做學問,「博學、審問、慎思、明辨」,後面有「篤行」。篤行是認真把它落實,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這是大學問。如果不能落實,就是談玄說妙,無濟於事,不得實用。佛法比儒家還要嚴格,佛家篤行之後還有證果,「信、解、行、證」。

  迎接新的一年,我們認真以真誠信心,只要有真誠的信心,就能夠理解聖賢教誨,依教奉行。認真要扎四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和《沙彌律儀》,讓佛陀教育真正重現在世間,這是續佛慧命。

四、做個新人

  佛教導我們要重新做人,過去的事過去了,就不要再回憶了,做個新人。第一,要記住,希望今後在這個世界上,不得罪任何一個人,不做一樁錯事,晚年就會有福報;得罪人划不來,結冤仇,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絕不跟人結冤仇。讚歎我的人是恩人,毀謗我的人是恩人,都是佛菩薩,我們在此處鍛鍊提升自己的清淨平等覺。

  眼前要學吃虧,所謂「吃虧是福」,要是不歡喜吃虧,這是個糊塗人、愚痴。眼前我樣樣都清楚、樣樣都明白,樣樣都能放下、都能捨,捨是福,不知道捨的人沒福。

  人生一世,時間非常短暫,不必過分去計較。佛教給我們隨緣度日,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最要緊的是怎樣提升自己的境界,斷惡修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這才是永恆的成就,真實不朽。

五、念佛最善

  念佛的功德能夠化解災難,促進安定和平。所以我們不但自己要念佛,而且要勸人念佛。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念佛當下這個心就是佛,念佛法門聲聲佛號都與自性相應。由此可知,念佛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更善的,真正是儒家所講的止於至善,圓滿的至善。所以在新的一年裡,做什麼事最好?念佛最好。希望大家時時憶念阿彌陀佛,心心嚮往極樂世界,這是最吉祥、最快樂的事情。

  淨土法門非常難得!我們得到人身、聽聞佛法、得聞淨土法門,這個機緣真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一日!明白這個道理,淨宗同修人人都應成就,成就的關鍵在看破放下。祝福大家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往生極樂,一生成佛,人人有分!

  祈願世界,戰爭消弭,安定和平,永續繁榮,盛世大同!

文章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