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天下太平,女教為要

婦女節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國際「三八」婦女節,讓我們再次學習淨空老法師關於女子教育的開示。

婦女節
天下太平,女教為要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中華傳統,重視女教

  對女子教育的重視,佛陀跟中國古聖先賢幾乎是相同的。何以故?她關係整個國家的安穩,整個人類幸福與否。哪一個國家族群輕視婦女,這個族群決定會亡國,不可能興旺,因為沒有了家庭教育。

  在世界上,中國人的教育經驗最豐富,歷史最悠久,特色是家庭教育。對女子教育更是特別重視,這是中國幾千年的傳統。印光大師說:「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又言:「善教兒女,為治平之本,而教女尤要。」

二、大聖大賢,源自母教

  中國最早的教育,是胎教,母親在懷孕期間,言行、舉止謹慎。為什麼?影響胎兒。據中國史書記載,周文王的母親太任是實行胎教的第一人。

  太任懷周文王的時候,「目不視惡色」,不是好看的東西不看;「耳不聽淫聲」,不善的音聲不聽;「口不出傲言」,說話柔和不粗暴。她都能注意到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會影響胎兒,所以在懷孕的時候心平氣和,唯善是從。真正做到了純淨、純善,因母親是聖人,所以培養出的兒子也是聖人。

  我們一定要知道,嬰兒出生二、三天,雖然不會說話,可是他已經會看、會聽,看到這些大人在他面前,言談舉止,自然落印象。這個印象根深蒂固,第一個印象最重要,先入為主。他跟誰最親近?跟母親最親近,所以對母親的印象,影響小孩的一生。

  周文王的母親太任,祖母太姜,夫人太姒,周家這三太都是聖人,教出許多聖賢的子孫。所以在中國社會稱妻子為「太太」,就是從周朝開國時候來的。

  稱太太是稱聖人的母親,因為母親會教!我們在史書上也看到,孔子是母親教出來的,孟子也是母親教出來的,都為我們做了好模範、好榜樣。

women's_day 婦女節

三、身行榜樣,皆由母教

  婦女的責任太大,結婚之後,夫妻兩個組成家庭,任務不一樣。五倫裡面的「夫婦有別」,「別」就是不同的任務。先生負責家庭經濟,賺錢養家,太太的責任比先生還要重,負責教養下一代,這是夫婦有別。太太要全心全力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為整個人類,培養德學兼備的下一代;換言之,家族的興旺、社會安定、國家繁榮、天下太平,這個責任都落在婦女如何去培養後代,這個關係太大太大了!非常可惜,現在人沒有這個認知,不知道「夫婦有別、無後為大」真正的意思,看今天社會的動亂,就曉得其來有自。

  《弟子規》是集中國傳統家訓、家規、家教之大成,不是教小孩的,是教母親做的。小孩從生下來到三歲還不懂事,不會念書,母親要把《弟子規》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出來。做母親的人,對長輩,對公公、婆婆,對自己的父親、母親,做出孝順的榜樣讓小孩看。他就記在心上,有深刻的印象,這是真正的身教,不是言教,這才曉得婦女之偉大。

  謙和、仁慈的精神教育,在中國人的傳統教學中,體現得非常鮮明。而將這種精神代代相傳,潛移默化,主要的角色就是偉大的婦女。無怪乎印光大師常說,天下太平與否,有一大半的責任都在婦女身上。

  我們必須重視女子的教育,如果中國再出現幾個孔子、孟子,不但中國興旺,全世界人都有福!要靠誰?要靠母親,有這種心、有這種願望,好好的來教下一代。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