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多次讚歎阿彌陀佛的用意及目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如何轉娑婆為極樂、化災難為吉祥❓
✔️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在哪裡 ❓
✔️在極樂世界學習很自在,不會因為老師在面前感到拘束,為什麼❓
✔️世尊為何不現無量壽❓

往生的人多,因為阿彌陀佛他所感的是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我們在小本看到六方佛讚,在這個本子、在《觀經》都看到十方佛讚。諸佛是如何讚歎阿彌陀佛?我們能夠體會到,一定就像本師釋迦牟尼佛如此的讚歎。

世尊當年在世,為一切有緣眾生講經說法,一般經只說一遍,沒有重複講第二遍。但是《無量壽經》有證據顯示世尊在世多次宣講,這就是非常特殊,這是對於彌陀如來無比殊勝的讚歎。

讚歎的用意、目的何在?無非是希望一切眾生能夠聽到、能夠見到、能夠接觸到,都能發願求生淨土,速證菩提。這個願望可以說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共同的願望,希望一切眾生早一天離苦得樂,早一天證得無上菩提。於是我們深深體會到,諸佛如來對眾生的恩德真正是究竟無極。

諸佛如來確實有方便法,這個方便法就是阿彌陀佛做出來的,建立極樂世界,接引法界有情眾生,我們或者說有緣眾生。這個緣非常簡單,只要你能信、你能解、你能行,他就來接引。而行太簡單了,就這一句佛號,執持名號。

八萬四千法門都破執著,這個法門不破執著,只是把執著換成名號就成功。執著沒放下,不能出六道輪迴,到極樂世界也一樣,我們執著名號,生凡聖同居土。極樂世界只有人天,同居土只有人天,沒有三惡道,沒有修羅、羅剎,沒有。

彌陀用這個方法,才能把六道苦難眾生,業障極重的眾生,能讓他一生成就,這個不可思議!一般法門都必須要靠自力成就,這個法門靠他力,自己只是信願行這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一般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相信,只要你能夠理解,你真肯念佛,就成功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O五集)2011/7/19 檔名:02-039-0505

「蓋教主住世時短,則化事短促」,這個化就是教化眾生的事業,時間就短促,「眾生難遇」。像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八十年,從事於教學教化眾生的事情真是非常勤奮,一天都沒有休息,經上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哪一天去度假,沒有看到。天天在教學,一天不中斷,教了四十九年,這是做給我們看的。

雖然四十九年沒中斷,時間還是很短促,如果釋迦牟尼佛無量壽,那我們今天不是也能夠親近到他嗎?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現無量壽?他能現,他不是不能。是因為我們這個地球上的居民根性太劣,如果佛要真是現長壽,我們把佛會看成神仙,他不是人,我們也不敢跟他學。那神仙,我們是凡夫,怎麼能夠學得到?所以他的示現跟我們人一樣,佛出世那個時候人的壽命,平均壽命大概是一百歲。

這是佛法裡面講劫,小劫有這種計算法,小劫,是人壽最短的時候十歲,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這就到頭了;從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再減到十歲,這一增一減叫一個小劫。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是一個大劫,這是佛法裡面計算時間的單位。

釋迦牟尼佛出現是我們人的壽命在減劫的時候一百歲,一百年減一歲,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三十七年,一百年減一歲那就減三十歲,所以現在人壽命平均七十歲。所以古人有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這講平均年齡,這樣算法的。所以世尊示現,真的是《楞嚴經》上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佛沒有意思要住世長短,眾生機感不相同,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八集)2010/11/28 檔名:02-039-0208

彌陀有方便,教我們不要造別的業,造什麼業?造淨業。什麼叫淨業?念阿彌陀佛叫淨業。這個方法好,你不能不造業,你不能不想、不能不說、不能不幹事,佛就教我們,念頭裡念念是阿彌陀佛,意業造淨業;口裡面聲聲是阿彌陀佛,口業;身業,教我們在適當的場合當中拜佛禮佛,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把我們對佛那分恭敬,禮佛是尊敬,尊敬一切眾生。

更進一步的,把一切眾生都看成阿彌陀佛,幫助你,做助緣,你就很容易成就淨業,成就淨業就是成就往生。阿彌陀佛在哪裡?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樹木花草也是阿彌陀佛,山河大地也是阿彌陀佛,你跟生在極樂世界沒兩樣。

這個方法確實是妙,妙不可言,這個方法真的能幫助我們轉境界,轉娑婆為極樂,化災難為吉祥,妙絕了。一定要相信,境隨心轉,如果心隨境轉,那就苦不堪言。

世間人為什麼怕災難?心隨境轉,聽到災難心就惶惶不安,他錯了。佛菩薩不怕,不在乎,為什麼?佛菩薩心轉境,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國土安,心善則國土善,萬法唯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是世尊一生最重要的開示,我們要記住,我們抓住這幾條,問題全解決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七三集)2011/4/12 檔名:02-039-0373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我們知道弟子當中確實有不少已經成佛了,再來的,這就是教下所說的「一佛出世,千佛擁護」。

好像唱一台戲一樣,這一尊佛出世,他唱主角,還有很多諸佛來給他唱配角,甚至於扛小旗、跑龍套的,那是主角的老師。台上台下不一樣,為什麼?圓滿度眾生的功德,這台戲才能唱得好。

所以諸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應化,叫遊戲神通,這句話形容得非常的巧妙,真正是遊戲神通。他當然有能力,又何況佛以神通示現。

像釋迦牟尼佛一樣,釋迦牟尼佛也做過這個事情,也有人問他老人家,你老人家的淨土在哪裡?佛坐在座位上,是雙盤,腿雙盤,佛把右腳放下來,足尖按到地,這個世界立刻就變成琉璃世界,大家看見了,淨土就在此地。佛再把腿收回來,再盤起來,這個現象就不見了。由此可知,這個境界,《華嚴》上說得好,「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如果我們今天,此時此處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一放下我們居住的環境是什麼?跟極樂世界一樣,大地是琉璃,你所看到所有的都是七寶變現的,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實報莊嚴土就現前了。你自己的心現的,自己的識變的,因為實報土沒有識了,妄想放下,妄想是起心動念,這個東西放下就轉識成智。

所以境界不是真的,幻相!一切法從心想生,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你心地要是善,你心地純善,你看到現前這個世界沒有一樣不善,你看到每一個人都是好人,每一樁事情都是好事,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如果你心不善,你看這個世間人沒一個是好人,所有事沒有一樁是好事,這不是從心轉嗎?

十法界依正莊嚴不是真的,隨著你的意念,境界在轉變,各人變各人自己的境界。所以有「同分妄見」、有「別業妄見」,《楞嚴經》上佛講的,就在當前,沒有絲毫隔礙。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對這些問題一點懷疑就沒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六集)2010/11/5 檔名:02-039-0186

阿彌陀佛在那裡教學,那個世界大,比我們地球大多了,地球沒法子跟它比。阿彌陀佛分身處處都在,你想阿彌陀佛,佛就在你面前,感應那麼快。

人家老師在面前不好意思,太拘束,老師就不見了,想聽佛法,老師變個小鳥來跟你說法,你就很自在了。風吹樹葉,那個樹葉就像風鈴一樣,音聲美妙極了,也在那裡給你說法教導你,資具自在。

不像我們這個世間那麼樣辛苦去追求,求到的還是命裡有的,命裡沒有的求不到。所以古人講「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你所求到的名聞利養全是你命裡有的,你何必求?不求就得到了。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讓,沒有讓我們求,禮讓,不是求得的,求得不到。

你求得的東西你用得盡,到後頭就沒有了,你福報用盡。你今天一點福報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的,世世代代修的,這一生不知道修了,你享用的是你過去的,痴求這個手段錯誤。

應該要培福,培福佛講得很好,都講真的,財富從哪來的?你命裡財富從哪來的?財布施來的。聰明智慧從哪裡來的?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無畏布施來的。佛教我們修這三種布施就培福,你修財布施你決定得財富,愈施愈多,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二集)2010/9/29 檔名:02-039-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