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念彌陀,無有不得度|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何毀謗佛法的罪比五逆十惡還要重?能不能度❓
✔️我們今天修淨土,為什麼研究經教❓
✔️我們是有念而念,彌陀是無念而念,無念而念是真的,為什麼❓

我們學這部經教目的在哪裡?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我們的障礙就是懷疑,不能說沒有懷疑,如果不懷疑,那就像印光大師講的,你念佛、你讀經,你生活待人接物,必定是十分的誠敬。你今天沒有十分誠敬,就是因為有懷疑,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搞清楚就不懷疑了。

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為誰?就是為我們這些人,疑很難斷。對上上根人,一說他就明白了,不用再說了。下下根人也用不著說,他老實,教他念佛,他一句佛號念到底,很容易成就。

最難度的就是當中這一類人,這一類人數最多!既不是上根,又不是下愚,四十九年講經教學是為這些人,慈悲到了極處。用什麼方法幫助你一生成就?就這一句佛號,真難信!千經萬論到最後統統歸阿彌陀佛。

世尊出世,就像善導大師所說的,「諸佛所以興出世」,諸佛如來所以出現在這個世間,眾生有感他來應,出現在這個世間,多!用什麼方法度眾生?「唯說彌陀本願海」,彌陀本願海就是四十八願,用什麼度眾生?就用這四十八願。

四十八願你不能夠理解,你對它還有疑問,再細說,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四十八願的細說。還要有懷疑?那《大方廣佛華嚴經》,那是什麼?是《無量壽經》的再細說,是這麼個道理。

一句佛號真搞清楚、真搞明白,全程接受了,這經要不要?不要了!為什麼?「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就是佛法世法統統都捨掉,就這一句阿彌陀佛,成功了。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經典上告訴我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你統統都可以放下,阿彌陀佛明瞭了就可以放下,真正不可思議!

無論是什麼人,造作五逆十惡極重罪業的人,甚至於謗佛謗法謗比丘僧的人,都能往生,這不得了!佛在經典上雖然說,第十八願講,五逆十惡都能夠得度,唯有毀謗佛法的這個人不能得度。

其實毀謗佛法那個罪比什麼都重,比五逆十惡還要重,為什麼?斷眾生慧命,能不能度?還是能度,只要你悔過,再不毀謗,真正懺悔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還是會來接引你。

那你就曉得,這一句阿彌陀佛沒有不得度的眾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之類普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五集)2010/12/18 檔名:02-039-0225

下面這勸我們,下面這兩句是勸我們,「人能念佛佛還念」。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講得好,他說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我們,怎麼回事情?心心相印。阿彌陀佛要不念我們,他怎麼會應?我們念阿彌陀佛是感,阿彌陀佛念我們是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我們念阿彌陀佛用的是意識心,阿彌陀佛念我們那是真心,我們是有念而念,彌陀是無念而念,無念而念是真的,為什麼?永恆不變。我們有念而念,有時候有變,佛對於我們沒有變,佛用真心,我們這一念心就與真心起了感應。

古大德提醒我們,念佛的心,一心念佛,真誠念佛,念念與真心感應道交,這是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個道理很深,《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把這個道理講清楚、講明白,這是佛經哲學,這說什麼?佛是什麼?佛就是真心,真心就是佛。

所以佛在大乘經裡面常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要是真正透徹了解,你就曉得,佛教不是宗教。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五集)2010/12/6 檔名:02-039-0215

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果覺,我們用果覺做為因心,我們現在修淨土的因,因心是彌陀果覺。用彌陀果覺做為我們現在的因心,這是無上妙諦,這個就是這個法門的特別,它不是念經、不是念咒。

我們今天修淨土,為什麼研究經教?研究經教的原因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我們現在對於這個法門信心不足。

如果是真誠的信心,教要不要?不要了,要這個幹什麼?一句佛號圓滿具足,具足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的聖教,都不出阿彌陀佛這一句,你說這還得了嗎?一句就行了,自行化他就一句。人家問你什麼是佛法?阿彌陀佛。再問你佛法怎麼修?阿彌陀佛。就一句,真妙!真正是超情離見,不可思議,一點都不錯。

一個真正念佛人,如果沒有這個法緣,三年決定得生,《淨土聖賢錄》是證據,《往生傳》是證據,一點都不假,不浪費很多時間。諸位想想,凡夫三年到極樂世界成為阿惟越致菩薩,你去找找八萬四千法門,還有哪個法門能跟它相比?你決定找不到。

為什麼我們不肯下定決心?這裡頭有疑,研究經教的目的是搞清楚、搞明白,疑惑就斷了,斷了就真信,真信就真幹了。所以學習經教的目的就在此地,這總要知道。如果我們有緣的人多,你還要幫助一些跟你有緣的人,那你經教要講不清楚的話,他也不能相信;不但要講清楚,自己還要做榜樣給人看,我真做到了,這才能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三集)2010/11/2 檔名:02-039-0183

「如是真實妙用,於一念頃,頓越三祇(三大阿僧祇劫),一聲稱名,位齊諸聖」。這個諸聖就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諸位想想看,這個緣分、這樣的機會誰能遇得到?開經偈上講「百千萬劫難遭遇」;前清乾隆時代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我們遇到了。遇到怎麼樣?遇到懵懵懂懂,不能說我不知道,也不能說我知道,沒搞清楚,一知半解,所以心沒發得出來。

信心不堅固,願是搖搖晃晃的,若有若無,這怎麼行?功夫不得力,這不得力的時候,對這個法門就懷疑,這一懷疑可能就不相信,就改修別的法門去了。這樣的人很多很多,不在少數。難得黃念祖老居士,能把這個法門講得這麼清楚、講得這麼明白,讓我們認真學習,通過學習真的發心。真搞清楚、搞明白,才曉得我們這一次的機緣無比殊勝,真正是百千萬劫我們遇到了;稀有難逢的一日,我們今天也遇到、也逢到了。

真實妙用,真實在哪裡?就這一念,就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只要念這一聲,這一聲就超越三大阿僧祇劫,超越一般修行人。你看他從小果,四果四向,或者是以《華嚴經》來講,他從初信位到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五十一個階級,我們這一句佛號就超越了。真信,實信,為什麼?妙覺果位,佛說的,決定不能用凡夫知見來看,凡夫知見、小乘知見、大乘知見都不相信,都懷疑,我們今天只信這是佛說的,這不是別人說的。釋迦如來、彌陀如來、十方一切如來都是妙覺果位,不是等覺菩薩。

《彌陀經》上我們看到六方佛讚,在這部經上,在玄奘大師翻譯的《彌陀經》本子上,我們都看到十方佛讚,沒有一尊佛不讚歎,沒有一尊佛不承認,這都是為我們證信,這都是勸導我們要發願。我們真信、真發願,從今天起真念佛,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再不要把其他東西放在心上,心裡面有這些垃圾清除乾淨,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心上有佛,口上有佛,身上就是佛身,我們自己不覺得,凡夫看不出來,靈界眾生看到我們現了佛身,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就這一聲佛號,位齊諸聖。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三集)2010/9/30 檔名:02-039-0153

在淨宗,什麼叫覺悟?果然對一切妄想雜念都捨棄了,起心動念都跟阿彌陀佛相應,就是一句佛號,這個人真正覺悟了。為什麼?他一心一意,沒有第二念,只求往生淨土,親近彌陀。

這個人雖然不像宗門教下那種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的效果、他的結果跟明心見性那些人無二無別,為什麼?他求往生,他真的往生,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真覺悟。

我們今天靠宗門、教下來覺悟,難,真不容易,宗門是徹悟,大徹大悟,教下是大開圓解。從經教裡頭得三昧,學《華嚴》的得華嚴三昧,學《法華》的得法華三昧,他走的是戒定慧的路子,很難,不是人人都能得到。修行的人多,得道的人很少,宗門、教下都不例外。

唯獨淨宗成就殊勝,所以這個法門得到世尊的讚歎,世尊為我們開演這部大經,十方諸佛讚歎、作證,幫助我們信解、發願修行,這種恩德無與倫比,世出世法裡面都找不到。這個法門,經上講的最勝之道,無與倫比的殊勝。

最勝之道就是念佛往生,為什麼?這才能夠真正普被三根,圓攝五乘。說老實話,不只五乘,連畜生、餓鬼、地獄,都能因這部經、這個法門而能得度,這得度不是平常得度,一生成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三集)2010/9/14 檔名:02-039-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