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和惡人往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張善和臨命終時,看到許多牛頭人向他索命,他最終如何念佛往生❓
✔️謗法一闡提為什麼不能往生❓
✔️天天造罪業,到臨終時再懺悔,能往生嗎❓
✔️如何真懺悔❓
✔️八萬四千法門,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那為什麼我們選擇阿彌陀佛淨土法門❓

《疏》裡頭這段文有解釋,後面是黃念老的解釋。「蓋謂《觀經》所示下品之人,臨終之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眾苦交逼。佛雖現前,但以神識不清,不甚明了,依稀彷彿,若在夢中,故云夢見彼佛也。若非有佛來迎者,焉能安閑有此十念,而隨佛神遊極樂也」,這個說法也說得好。這位念佛的人功夫也不錯,但是他造的業太重了,所以臨命終時見到地獄相。

《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記載的張善和,往生的時候就現這個相。張善和是個屠夫,殺牛為業,他一生殺多少牛。臨命終時,看到許許多多牛頭人向他索命,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這是地獄相現前,他大叫救命。

這緣好,真不容易,有個出家人從他門口經過,聽到他喊救命,這個出家人就進去看看,什麼回事情?他就說他看到許許多多牛頭人問他索命。出家人立刻就知道了,告訴他,大聲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這一念就轉過來了,他手上,給他一把香,拿著香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念了幾聲,他告訴他,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他往生極樂世界去了。是什麼品位?沒有人說,但是我們知道,他品位決定不低。為什麼?臨終一嚇,把他起心動念給嚇跑掉,分別執著也嚇跑掉了。如果這個時候的心沒有起心動念,那他就上輩往生,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他中輩往生,他不在下輩。

這個緣,機率太少了,哪有這麼巧,正好叫救命,有一個出家人聽到,他真的就來幫助你,你真的就接受,就成就,一點懷疑都沒有。這種緣分,我們想來肯定是張善和過去生中曾經修過淨土法門,阿賴耶有善根種子。所以別人一提,他阿賴耶識的種子就現行,就成就了。

因此我們知道,人往生西方淨土,品位高下是最後一念決定的。我們生前怎麼念,想想可能到哪個,但是未必,真正決定是最後一念。如果平常沒有修積大功德,那臨終一念不容易,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這是僥倖。

實在講不是僥倖,張善和不是僥倖,宿世善根深厚,這一生當中沒有緣,沒有遇到。所以,他臨終也可以算得上非常瀟灑,一念、十念他就往生。「兩疏所辨雖異,但謂下輩往生,亦有佛來迎是一」。張善和說佛來迎接,這真正是造惡的典型,惡人往生。「殊途同歸,故並引徵,以證斯旨」,引這個來做證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三集)2011/5/15 檔名:02-039-0413

「又《觀經》五逆十惡能往生」,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上所說的。但是「本經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不能往生也。嘉祥於《觀經義疏》中,釋曰:第三品明惡有三人」,三種人作惡。

「初明作十惡」,就是十善業道的反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欲、瞋恚、愚痴,這十惡。五逆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五逆。本經中唯除五逆、毀謗正法,這是不能往生的。

嘉祥大師說,第一種惡是作十惡罪,「次明作四重」,四重是出家的四重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這是四重戒。

「後明作五逆。不明謗法闡提(謗法稱為闡提)」,闡提是梵語,翻成中國是無有善根之人,這個人沒善根稱為闡提。謗法就是沒善根,沒有善根決定不能往生,為什麼?他不相信,根本不相信淨土,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有極樂世界,他怎麼可能發願往生?所以這叫一闡提。

「故明惡不盡。十惡四重五逆並得生西方,若是謗法闡提不得生也」。五逆十惡四重不謗淨宗,他能信,他能理解,他能發願,他求生淨土,能不能得生?能。

所以《無量壽經》上講「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著重在後頭這一句,如果說是誹謗正法決定不能生,五逆十惡又誹謗佛法他就不能生;五逆十惡不誹謗正法,他還是可以得生。前面講的,下輩往生是惡凡夫,上輩往生是大凡夫,中輩往生是小凡夫,下輩都是惡凡夫。

這後面說,「若是謗法闡提不得生也,闡提不信法」,不相信佛法。「臨終雖為說有無量壽佛,彼終不信」,他不肯相信,他怎麼會發願求生?所以他「不得往生」,道理在此地。「又《安樂集》論此甚詳,已引錄於前,茲不贅」,前面我們讀過。

「又《四帖疏》更有別義。疏曰:如四十八願中,除謗法五逆者。如來恐其造斯二過,方便止言不得往生,亦不是不攝也。」《四帖疏》是善導大師造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這個話是阿彌陀佛親口為我們說的,第二十願有除謗法五逆者,有這一句。底下解釋,這是釋迦牟尼佛唯恐我們造這兩種過失,造五逆,不信佛法,方便止言不得往生,不是真的不能往生。

「若造」,下面說,經過懺悔,造謗法的罪、造五逆罪,有沒有例子?有。天親菩薩年輕的時候學小乘,毀謗大乘,以後經過他哥哥調教他,他終於覺悟、明白了。在之前他造五百論批評大乘,造毀謗大乘業,他懺悔之後,他要懺罪,真發心他想把自己舌頭割掉。他哥哥問他:為什麼?「我過去說話造作罪業,我現在要懺悔。」

他哥哥說:不必了,你再用你這個舌頭讚歎大乘不就很好嗎?他接受了,以後又造五百論讚歎大乘,他往生淨土。所以是經過懺悔、發願、持佛名號,還攝得生,阿彌陀佛還是攝受,還是來接引,你還是得生。

「兩疏之說雖殊,但不相違。嘉祥師謂彼是謗法闡提,不能起信,故不得生。善導師意謂,雖是謗法五逆,倘於臨終,聞法能信,懺悔回心,至心信樂,願生其國,乃至十念,佛垂大慈,亦可攝彼往生極樂」。善導大師說的是真話!「蓋闡提亦能成佛。故臨終若生正信,即非闡提」。

他回頭了,中國諺語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又何況世尊為我們講得很多、很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在中國古聖先賢告訴我們,「人性本善」,跟你本來是佛,意思完全相同。你是一時迷惑,迷失自性變成凡夫,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造罪業是妄心指使你造的,現在你回頭,你懺悔了,是真心指導你的。

諺語所謂「邪不勝正」,真心是正,妄心是邪,發願求生淨土,執持名號是正,過去造作五逆十惡謗法那都是邪,邪不勝正。為什麼?邪是假的,正是真的,正是永恆不變的,邪是剎那無常的,剎那生滅,了不可得,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真正相信肯定邪不勝正。

一念正能消萬惡,這一念正不可思議,人之可貴,就是可貴他能回頭,他知道懺悔,他明信真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自己確確實實是的、道道地地是的「本來是佛」,這個問題當然能解決。這是大問題尚且能解決,現在地球上這些災難是小問題。

五逆、十惡、謗法是無間地獄的業,都能從無間地獄上升到西方極樂世界上上品往生,真不可思議。無間地獄是最下層,西方極樂世界上上品往生是最高層,你看阿彌陀佛本願威神能幫助你,從下下品提升到極樂世界上上品,上上品是什麼?法身菩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四集)2011/5/26 檔名:02-039-0424

甚至於五逆罪重,一生造的罪業太重,五逆十惡,你聽到淨土了,真正能懺悔,能專修淨業,都能往生。同學在此地決定不能錯解了意思,五逆重罪,這是一句,你要是覺得那沒有關係,五逆十惡我儘管造,我到臨終的時候念十句佛號就往生了,那你把經的意思完全錯解了。五逆十惡,現在造的五逆十惡馬上就要停止

帶業是帶舊業,不帶新業。今天造的業,我現在停止了,那就算是舊業,我還能帶去。如果繼續再造,那你就是侮辱阿彌陀佛,你把阿彌陀佛的意思全錯會了,我天天幹壞事,天天造惡業,反正我臨終念十句佛號就往生。你把佛的意思全解錯了,全扭曲了,罪過在你,不在佛。你這樣幹的話,叫明知故犯,你墮阿鼻地獄,你不能往生。

所以這個帶業,再重的罪業是五逆十惡,行,帶舊業不帶新業。你什麼時候聞到佛法,從這一天起,我真正改過自新。但是改過談何容易?不改是決定不能往生。一下改不過來,你要一天比一天輕。在臨終的那個時候,真的斷掉了,不能再造。天天懺悔,天天反省,天天改過,功夫得力,是你懺悔改過,功夫得力是一天比一天輕,臨命終時決定沒有過失了,你才能往生。

還有一種情形,底下說的這一句,「地獄相現」,這是什麼?一個人造一身罪業,臨命終時才聽到佛法,才知道有個阿彌陀佛,立刻就改,斬釘斷鐵,他真回頭了,可以往生。有沒有這種人?有,很少。這樣往生的人,也是過去生中多生多劫善根深厚,他是沒有遇到佛緣,不知道。臨命終時的時候,地獄相現前,他恍然大悟,真的放下了。

《淨土聖賢錄》裡頭,《往生傳》裡面,宋朝瑩珂法師就是一個好樣子。這是個出家人,平常不守清規,不守戒律,造一身的罪業。但是他還真的有一個好處,他怕墮地獄,自己曉得,一生這種行為肯定墮地獄。煩惱習氣又重,自己真想改,改不了。真的怕墮地獄苦,向同學們請教,同學們給他一本《往生傳》,他看了之後痛哭流涕,感動!把寮房門關起來,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不睡覺,也不吃東西,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

真正是至誠感通,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告訴他,「你壽命還有十年,你好好的修,斷惡修善,十年之後我來接引你。」他跟阿彌陀佛說,「我不能等,我習氣太重,我禁不起誘惑,十年,我不知道又造多少罪業,我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阿彌陀佛答應了,「好,三天之後,我來接你。」三天之後,他沒有生病,真走了。《淨土聖賢錄》裡頭記了這個公案,這是自己知道自己習氣改不掉,壽命不要了,真往生了。

「臨終苦逼,觀想難成」,這是講修十六觀的,臨命終時業障現前,非常痛苦,這個時候觀想觀不成,怎麼辦?改念佛,改念佛還是可以往生,這是專門對修十六觀的人說的。你說這個法門真正不可思議。我們要明白,要透徹的了解,決定我們自己的方向。

今天這個社會災難頻繁,鍋漏匠是我們的榜樣,瑩珂法師是我們的榜樣,修無法師是我們的榜樣,我們真幹真學,對這個世間決定不能有絲毫留戀,別人留戀是他的事情,我不留戀,我才能肯定去得成。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八集)2011/2/12 檔名:020390278

六道眾生都有這個習氣,有這種行為,不知不覺總喜歡控制、喜歡佔有,這都是在造業,造六道輪迴,很麻煩!你想想看多難。我們斷不掉這些煩惱怎麼辦?好好的念佛,求生淨土。這叫帶業往生,這些習氣沒有斷,就帶著去。

這個帶業要知道,祖師大德們說得好,帶宿業不帶現前的。換句話說,我沒學佛,不知道這個事情,以前造的業既往不咎,這個可以帶,明瞭之後你還在造,佛就不原諒你了。

可是阿彌陀佛真慈悲,昨天造的業今天懺悔都行,今天都能往生,這慈悲到極處!可是你得真懺悔,你臨命終前一天造的業,臨命終時懺悔都能往生。

可是聽到這個話你不要很快樂,沒有關係,我天天造罪業,我到臨終的時候再懺悔,可以往生,這經上說的。理上講沒錯,你臨命終時會不會懺悔?你能有把握嗎?懺悔的時候你頭腦很清楚,如果你老年的時候得了痴呆症怎麼辦?那你就完了。

所以,人不能存僥倖之心,世間人都走法律的漏洞,你還鑽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漏洞,那還行嗎?這個念頭就注定你不能往生。所以不可以有這種念頭,有這種念頭對自己大不敬,對阿彌陀佛大不敬,對《無量壽經》大不敬,哪有這種人會往生?這是必須要知道的,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真正念佛求往生的人,要像印光法師那樣,念念都求往生,天天都求往生真求往生,這個世間什麼都放下,沒有一樣東西能帶走。我天天求,到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求到了,佛來了,這就對了。念念求、天天求,不要把這個世間東西放在心上,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一點障礙都沒有。

顏回實在講,當年在世連吃飯穿衣都成問題,住在個破房子裡頭,他為什麼每天那麼歡喜、那麼快樂?他看破了,這些東西叫身外之物。

自己身體健康,多念佛,身體不健康,拼命念佛求往生,你說多快樂,什麼憂慮都沒有,什麼牽掛也沒有。這叫念佛人,這種人哪能不往生?所以,要了解佛的正理,心要正,一定要端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五集)2010/12/28 檔名:02-039-0235

輪迴從哪裡來的?輪迴從我執來的,只要你認為有個我,你就出不了輪迴。《金剛經》上說得很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才能突破這一關,證得小乘須陀洹果,大乘《華嚴經》裡面十信位初信位菩薩,就是入門,這是佛一切經論裡頭都是這個說法。

我們想到這個問題就知道,八萬四千法門,不是法門不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做不到,問題出在自己,不是法門的問題,真做不到。自私自利、是非人我、五欲六塵、貪瞋痴慢,真能放下嗎?放不下就入不了門。

所以往後末法這九千年,包括我們現在,這九千年我們現在才過三十七年,明年三十八年,除了念佛求生淨土之外,沒有門路可走了,這我們必須得認識清楚。

罪業深重不要緊,彌陀有這一願,這一願就是保證我們造作無量無邊罪業,只要我們懺悔、只要我們悔過,也能往生。這確確實實四十八願度盡法界一切眾生,這個願力之殊勝不可稱量!我們真正想往生的,這一願所說的實在就是對我們講的,我們就是這一類的人,所以要知道悔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三集)2010/12/16 檔名:02-039-0223

延伸學習:臨終前的現象求往生豈可心存僥倖臨終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