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佛號,三根普被|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什麼叫有緣眾生❓
✔️發了心你得要修,如果不修,菩提心永遠得不到。菩提心是什麼?怎麼修❓
✔️念佛法門叫不迴向法門,用不著特別迴向。為什麼❓

你看佛在世把學生培養,你說多少年?四十一年,培養四十一年才達到這個境界。十二年的阿含基礎教育,八年的方等是提升,二十二年的般若,般若智慧是正說,最後這八年《法華》把你引導到佛境界,不是菩薩,是佛境界,個個成佛,這個事是真難。所以古大德講叫難行道,因為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走這個道。

阿彌陀佛慈悲,曉得這個道我們走不通。這個道要什麼人講?上中下三根的上根,中根沒分,上根人。上根用這個方法,到法華會的時候,上根提升到上上根,他才能大開圓解,才能明心見性。不是上根人不行,都被淘汰掉,那下根就更不必說了。

我們現在都是下根的根機,所以彌陀特別慈悲,給我們開這個法門,叫門餘大道,八萬四千門外的一個成佛之道。效果跟他們是一樣的,但是方法比他們簡單,不必通過像阿含、方等、般若,不必通過這個,就一句佛號就能夠圓滿,這還得了嗎?所以一切諸佛讚歎。

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太巧妙了,不需要具備上上根機,只要具備老實、聽話、真幹就行了,這個下下根人都能做到。成就不但不比他們差,實際上還比他們高,這妙妙在此地,不是跟常途同等,超過它了,這就太厲害了。所以你就曉得,《法華經》上講是通途的,念佛比這個祕要還要祕要,超過它一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六集)2010/12/29 檔名:02-039-0236

「能持所持」,能持是我們自己這個心,十八願裡面講的至心信樂,心心迴向。所以念佛法門,古大德說得很好,這個法門叫不迴向法門,用不著特別迴向。為什麼?你每一念都是迴向,它叫心心迴向,我們每一句跟阿彌陀佛都相應,叫「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念阿彌陀佛,我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我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

你看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裡面說得多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這《繫念法事》上中峰禪師說的,這個人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能假得了嗎?修其他法門要做迴向,這個法門不要。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把這句佛號失掉,跟阿彌陀佛就脫節了。所以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要「淨念相繼」,相繼就是念念不斷。我們這一念,阿彌陀佛那裡就收到,我們就像個發報台一樣,這電報資訊發出去,那邊就收到,這真的,一點不假。不要跟別人聯繫,只跟阿彌陀佛一個人聯繫,我們就決定得生。

「能生所生,能讚所讚,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這個法門還得了!實相給你印證,你就是實相。實相是什麼?是真實智慧,你幹這個事情,你真實智慧,這一點不假。「可見入此門中」,淨土法門,「一一皆入實相」,入實相就是明心見性。「故所惠真實之利」,真實之利是見性成佛,「莫過於此也」,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不就見性、不就見到佛了嗎?現在沒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有沒有見性成佛?有,一念相應就是一個見性成佛,念念相應就念念見性成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九集)2010/9/26 檔名:02-039-0149

所以凡夫如果沒有接受聖賢教誨,沒有接受到佛菩薩教誨,那個迷惑就會鑄成大錯。為什麼?肯定隨順煩惱。《百法明門論》裡二十六個煩惱心所,肯定是隨順它。雖然有十一個善心所,十一個善心所就冰凍了,冷藏,不起作用,完全是煩惱習氣當家做主,讓你淨幹壞事,淨造惡業,你的果報在三途,果報在阿鼻地獄。現前社會不就是這樣!

我們算是非常非常幸運,也非常非常的少數,有幸接觸到聖賢教誨,有幸接觸到大乘佛法,千萬人當中有這麼一個。今天世界上人口接近七十億,七十億裡頭有幾個人真正接觸到佛法、明瞭佛法,大幅度的減輕七情五欲的染污?

七情五欲包括物質跟精神。七情前面六個,喜怒哀樂愛惡,這六個是精神染污;後面那個欲,欲是五欲,財色名食睡,那是物質環境的染污。我們還是受染污受得輕一點,沒有那麼嚴重。

遇到淨宗,遇到無量壽,遇到阿彌陀佛,那是不幸當中的大幸。為什麼?這一生當中可以脫離十法界,可以移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肯定一生成就,就證得究竟圓滿。這個緣分,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機會,彭際清居士所說的「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你怎麼會碰到?

碰到的人不少,成就的人不多,這什麼原因?碰到之後,你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你會退轉,你還是會去搞六道輪迴。你沒有能力抗拒這些染污,你沒有能力不受外頭境界的影響,你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你還是惡念惡行止不住,善念善行不能相續,所以善業不能成就,惡報惡果你逃不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七集)2011/2/11 檔名:02-039-0277

我們修淨宗的學人,祖師大德常常提示我們,要以阿彌陀佛的心做為我們自己的心,阿彌陀佛的願做為自己的願,換句話說,心同佛、願同佛、行同佛、德同佛,哪有不生淨土的道理!這些話不是說了就算,說了要兌現,阿彌陀佛兌現了,真的把極樂世界建成。

我們讀了這段經文,應該有什麼樣的行動?真正要學習阿彌陀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用什麼方法幫助?弘護淨宗法門,弘揚這個法門,護持這個法門,勸導叫有緣眾生,眾生怎麼樣?加個有緣。

什麼叫有緣?他能相信,他能理解,肯發願求生,有緣眾生!沒有緣的眾生,給他種善根;有緣的眾生,要幫助他在這一生當中成就,這個重要。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我們要發心建立淨宗道場,沒有道場不能度化眾生、不能接引。

在今天道場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普度一切眾生,這個道場是什麼?這個道場就是網際網路、衛星電視,這是道場。只有用這種道場,才能把淨宗發揚光大,普度眾生,咱們沒有這個道場不行。

另外還要建小道場,為什麼?培養老師,這是緣熟的眾生,這個緣熟是什麼?真幹!一個弘法人才培養出來至少要十年,護法跟弘法沒有兩樣,這樣的道場在全世界一個都沒有。

也就是說,現在的道場,宗教的佛教很多;新興的道場,觀光旅遊的佛教很多;教育的佛教沒有,缺這個。我們常說現在社會,在全世界有六種不同的佛教形式,缺少教育的佛教道場,這個很重要。也不要建立大規模,為什麼?沒老師。

你說我們辦個佛學院好不好?我不贊成辦佛學院,為什麼?沒有老師。辦佛教大學、辦佛教學院,頭一樁事情就是師資,沒有,那現在我們就要培養師資。

師資,小型的場所就夠了,真是像印祖所說的,能有一個小道場,常住二十個人,這二十個人,十個是在裡面修學的學員,另外十個是義工,照顧他們的起居生活。這樣二十個人小道場,採取封閉式的,也就是像閉關、住山這種情形,住定了,十年不下山,好好在這個地方用功十年。

一個人專攻一部經,十年之後就十個老師出來了;十個老師,一個老師再帶十個老師,二十年之後就有一百多個老師出來了,可以辦佛學院了;再十年之後,我們至少有三、四百個老師出來,可以辦佛教大學。這是一條走得通的路,這個路通向極樂世界。

難!難在第一步。所以我是想了很多年,沒福報,只想找一個小地方,真正能夠有十個志同道合在一起學習,一個人專攻一部經。

每天做報告,十個人就是一天聽經十小時,我聽大家報告,自己也做一個小時的報告,提升自己的,也能融會貫通其他的九部經。可是一個人一定是專攻一門。專,他心是定的,譬如我主修《無量壽經》,那個同學主修《金剛經》,我學我的,他學他的,我講給他們聽,他講給我聽,上課是這樣上法的。

一遍學完學第二遍,二遍學完學第三遍,這一部經學習十年,這就成就了。十年之後,學《無量壽經》的就是無量壽佛,學《金剛經》的就變成金剛薩埵,學《地藏經》的就地藏菩薩。決定要一門深入,不能搞得太多,「教之道,貴以專」,學亦如是,要有耐心。

十年心不動,這人就得定,定能生慧,就智慧開了,不能大徹大悟,我想大悟是可以做得到的。從前老師教我,縱不能通一切法,那是大徹大悟,至少也能通一宗,像淨土宗,你能夠通一宗,那就是大悟,這是正確的。

所以我們看了阿彌陀佛給我們表法,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法。護法的功德不可思議,這些人在這裡求學,要是沒有人護持,他心不定。古大德常說,「身安則道隆」,護持的人叫你身心安穩。

我們的生活絕不求奢侈,粗茶淡飯能過得去,不會缺乏,十年定在這一個地方,那就有成就。如果沒有護法,樣樣事情要自己去張羅,他心是散亂的,這就不能成就。

所以必須有護持,有內護有外護,外護容易,內護不容易,內護就是我們今天講做義工,外護以財力來支持他,或者是以其他的方式來幫助道場,讓道場不受外面的干擾,學習的人都能夠安心,身心安穩,這道業就能成就,功德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八集)2010/10/28 檔名:02-039-0178

殊勝行願,「殊勝者,佛教術語」,佛家講殊勝,殊是什麼?特殊,特別。勝是超勝,超越。「事之超凡絕俗,世間希有」,這叫「殊勝」。法藏的「行願」,「身行與心願相資」,他的身行跟他的心願完全相同,而不是一般學佛的所謂口是心非,心口不一樣,那學佛就難了,口裡念阿彌陀佛,心裡留戀這個世間,放不下財色名食睡,這怎麼行?這去不了!得統統都放下,心地清淨,生大歡喜。

「《菩提心論》曰:求菩提者,發菩提心,修菩提心。」這幾句話說得好,發了心你得要修,如果你不修,菩提心永遠得不到。菩提心是什麼?照經論的講法,兩個小時也講不完,我們簡略的說,《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的菩提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大乘起信論》裡面講的「直心,深心,大悲心」,把經論合起來看就容易明白。至誠心,真誠到極處,純真無妄,這個心是菩提心之體,那是什麼?那就是自性。阿賴耶是妄心,你就曉得真心難!

換句話說,六道、四聖法界所用的心不是菩提心。如果發菩提心、修菩提心的人,他用菩提心,他就超越十法界。所以什麼人有菩提心?《華嚴經》上圓教初住菩薩以上是菩提心,難!發了菩提心,怎麼修菩提心?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叫修菩提心。菩提心是自己本來有的真心,本來有的,它現在有沒有?有,但是現在雖然是有,它有了障礙,變質了,真心變成妄心,就是變成妄想分別執著。

妄想是阿賴耶,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末那識,變了。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叫修菩提心,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圓教初住菩薩才做到,所以阿羅漢有沒有菩提心?沒有,小乘辟支佛也沒有,權教菩薩也沒有,權教菩薩是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都沒有。

可是法藏比丘的願真正是殊勝,他教我們不斷這些煩惱,也是菩提心!這個特別,這個真特殊!怎麼回事?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說的,只要你真正發心,願生淨土,老實念佛,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印光大師對這句話讚歎備至,說他講得太好,古來大德沒人講過,這蕅益大師說出來的。

你看,很多阿公阿婆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臨走的時候真的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跟大家講,「阿彌陀佛來了,我看見了,我跟他走了」,真走了。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就是發大菩提心了嗎?妙!不假!這是阿彌陀佛無比殊勝的行願,諸佛如來都沒有,連華藏世界也沒有,這是顯示淨宗的殊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六五集)2010/10/13 檔名:02-039-016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