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怎樣建成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任何人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雖然沒明心見性,等於明心見性,為什麼❓
✔️念佛法門很簡單、沒什高深的道理嗎❓
✔️為什麼現在學佛特別困難❓

『說是法時,經千億歲』,自在王如來跟他說法,叫他去參觀考察諸佛的剎土,多久時間?千億劫。這段經文不長,只有兩行,兩行裡面說這二百一十億不是數字,代表圓滿,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全都看過,一個都不漏,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他也來看過,他看得非常仔細。

這裡頭有一個祕密的信息,那是什麼?凡是阿彌陀佛來看過的剎土,跟阿彌陀佛都有特別的緣分,所以阿彌陀佛是廣結善緣,結到哪裡去了?結到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諸佛剎土,沒有一個漏掉的,這是一般佛沒有這個事情。

一般佛成佛之後就現出他自己的剎土,與他有緣的人都會來,不多,哪像法藏菩薩!這實實在在不可思議,所以他說超越一切諸佛,真的一點不假。就憑這一點,我們就已經明白,他真超越了。

我們看黃老居士註解,「世間自在王佛宣說示現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嚴淨,莊嚴清淨的意思。「圓」是圓滿,圓也有周遍的意思,「性體周遍為圓。滿者具足之義,故圓滿亦作圓足。故知圓滿即華嚴宗圓明具德之義。」圓滿光明具足萬德莊嚴,這個意思。

極樂世界是憑這個造成的,不是憑空想的,不是法藏比丘想像出來的,也不是自在王佛為他設計出來的,不是的,你去看看諸佛剎土,你就曉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五集)2010/11/4 檔名:02-039-0185

實報莊嚴土沒有這個現象,實報土裡面只有化生,胎生的沒有,沒有胎生、卵生、溼生,都沒有,他是變化的,到那邊去是化生。

西方極樂世界是化生,蓮花化生,化生不是像一個小孩慢慢在那裡長大,不是,那不還是變化嗎?他那個化生就跟阿彌陀佛的身是一樣的,平等身,永遠不變。

你在實報土住多長的時間?經上告訴我們三大阿僧祇劫,這個時間太長了。三大阿僧祇劫你的容貌沒有改變,你的身體也沒有改變,你從來也不生病,這是金剛不壞身,你的相貌沒有改變,那叫真!

極樂世界花草樹木四季常春,它沒有四季,永遠也不會凋謝;山河大地美好,它沒有變化。沒有像我們這個世間水災、旱災、地震這些東西,那個地方統統沒有,什麼災難也沒有。

實報土叫一真法界,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你在那裡居住,慢慢在那裡提升,從初住,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你都住那裡,到妙覺,妙覺你畢業了,你不住那裡,住哪裡去?住到常寂光裡面去。西方的四土最高的是常寂光土,常寂光土是自性,回歸自性那叫究竟圓滿,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六八集)2010/10/16 檔名:02-039-0168

彌陀四十八願真的是大願王,確實超越所有諸佛如來。諸佛如來煩惱習氣斷盡了,沒有傲慢,沒有嫉妒,諸佛如來聽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建成,沒有一個不讚歎,沒有一個不歡喜,都把他自己難教的那些學生統統送到極樂世界去。

業障太重,習氣太重,在佛會下沒有辦法開悟,那怎麼辦?全送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有辦法,把這些人都收去。所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所收的這些學生都是最難教的,諸佛如來教不了的,都送到他那裡去了,我們要明白這些事實真相。

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教不了我們,在他會下,不要說成菩薩道,就是初果我們都得不到,這不是最難教的嗎?所以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送我們到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就成阿惟越致菩薩。釋迦牟尼佛對我們很愛護,我們要感恩。

所以世尊緣成熟了,要開講這部經,傳授這個法門,現的相無比的歡喜,瑞相稀有,全身放光,生大歡喜!這是講一切經從來沒有過這麼樣的喜悅,為什麼?這個法門普度一切眾生,上中下三根圓滿的普度,真的是世尊示現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當中第一經。

這前面我們都學習過了,就經典力用上來說,這個經是第一,超過《華嚴》、《法華》。《華嚴》、《法華》是度上上乘人,上中下人都沒分;這個法門,下下根人都能得度,這還得了!

所以我們這一生遇到要知道慶幸,得來真不容易!這一生當中要成就,才對得起阿彌陀佛,對得起釋迦牟尼佛。不能成就,那連自己都對不起,怎麼把這個機會當面錯過!這麼好的機會,這一錯過,下一次再碰到,不知道到哪一生哪一劫?你才真正知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千萬不要錯過機會。

淨土法門,全依阿彌陀佛一乘願海,就是全依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一乘是什麼意思?一乘是成佛,他不是成菩薩,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成佛,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成佛。

中國大乘禪宗裡面所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任何人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雖然沒明心見性,等於明心見性,這個不得了!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沒有的,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幫助他,跟明心見性的菩薩智慧、德能、相好、神通、道力完全平等。

記住,阿彌陀佛加持的,不是你證得的,因為你煩惱習氣沒有斷,所以這是一乘願海。條件,修學的條件就是信願持名,這個持名就是受持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六五集)2010/10/13 檔名:02-039-0165

佛家大乘裡面講八萬四千法門,念佛是其中的一個法門,這個法門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三根裡面有上上根人,諸位要知道,這裡頭要沒有高深的道理,怎麼能滿足上上根人來學習?肯定有道理,道理還真的深。

我們從經教裡面看到有這樣的經文,這個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所以這個道理連等覺菩薩都不能夠完全明瞭,所以它稱之為難信之法。可是修行不難,難信易行,修學這個法門成就的人太多太多,只要具足三個條件,你真正相信。

信了以後你要求解,淨土經論不多,主要的經論五經一論,五經分量都不大,五經合起來也只有一本書,非常適合現代人。

現代進入工業化社會,每個人工作繁忙,修行的時間很少,學習其他的經論要相當長的時間,這有困難。如何每天用很少的時間來學習,而且能夠收到很大的效果,這個法門就是這些人心目當中所嚮往的。

所以佛是很了不起,能夠隨順一切眾生,像《楞嚴經》上所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開啟這樣的一個法門,這個法門就是念佛法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四集)2010/9/15 檔名:02-039-0144

所以佛常常在經上說,一切諸法不離自性,又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他都是把這個真相透給我們。我們聽不懂,似懂非懂,半信半疑。要真懂,不要緊,不懂沒有關係,天天聽,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比人家笨一點,人家聽一千遍,我聽一萬遍就懂了,為什麼?薰習成種子,薰習成了根,這個根產生力量。

長時薰修,要把它薰成我們的習種性,它就起作用,這也是八萬四千法門明心見性的一個方法。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明心見性的方法,哪一個方法適合我,我就用哪個方法。廣學多聞也是方法,每個人根性不相同。

在現前這個社會,現在是末法,而且是佛法衰微到極處的時候,這個世界普遍的疏忽倫理道德的教育。倫理道德可以說是與自性相應的教育,失掉了,佛門的術語叫稱性,現在就是完全迷失了自性。這個迷幾乎到百分之百這麼嚴重,所以學佛就特別困難。

淨宗這個方法,十方諸佛介紹的,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十方諸佛介紹,在極其困難的環境當中,其他法門都是障礙重重,很難學習,這個法門簡單,甚至於你不需要讀經,就一句佛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七集)2010/9/8 檔名:02-039-013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