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包容一切眾生|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39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如果常常跟別人計較,對自己有什麼危害❓
✔️如何讓自己融入彌陀的無量光、無量壽中❓
✔️別人要害我,如何使他害不了我❓

歡喜包容一切眾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要記住,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常常跟別人計較,分別放不下,執著放不下,成見放不下,這決定不能成佛。不但不能成佛,如果在臨命終時,這個現象還出現,決定障礙你往生,希求在這一生往生的人不能不留意。

學淨宗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學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怎麼學?心量,無所不包是無量光,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是無量壽。光、壽是指我們的心量,要能包容,小心量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每個人都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正因此,古大德常說,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什麼原因?念佛的人,心量像佛的人不多;心量像佛,就能往生成佛。

歡喜包容一切眾生,這個人造五逆十惡,還毀謗正法,這是造作極重的罪業,能不能往生?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如果他一口氣還沒有斷,這個時候能認錯,懺除罪障,念佛求生淨土,佛還是攝受,阿彌陀佛也來接引他往生。你就曉得佛的心量多大!這樣的心量,我們要學。

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傷害我的人,障礙我的人,統統要原諒他們,把以往過去這些事情一筆勾消,用慈悲心、慈悲眼來攝受這些眾生。這就把彌陀的光壽,我們接受過來了,我們繼承過來了,讓我們自己融入彌陀無量光、無量壽中,與阿彌陀佛共成一體。那就恭喜你,你不但往生了,你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是上輩往生,不在中下。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02-040-0212

起心動念就冤枉了|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六根接觸六境的時候,煩惱起現行,就是什麼?順境起貪心,逆境起瞋恚。你要立刻想到《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那個情緒馬上就平下來,這是觀照。知道所有一切境界相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何必計較?順境善緣有什麼好貪愛?又何況《般若經》上講「一切法無所有」,因緣所生法沒有自體,當體即空,「畢竟空,不可得」。你起心動念就冤枉,錯了,應當像諸佛菩薩一樣不起心不動念。

恭錄自 12-017-1154

如何使我不被人害?|淨空老法師開示

「故知捨離妄想執著,當下便是如來智慧德相」。你看成佛容不容易?只要你放下就成佛了。只要你把這些東西統統放下,天下就太平。我真放下了,他不肯放下,我能夠原諒他,不計較他一切過失。

他計較我,他不肯放下我。他能不能害我?你要是真放下,他害不了你。為什麼?他害我這個身,身是假相,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衣服決定不是我。所以你一定要懂得身不是我,於是你就敢放下。

別人要害我,不能原諒我,要害我,害我隨他害。這個身他害了,這件衣服被他撕破了,算了,我到哪裡去了?我到天上去了,肯定比這一生的高,念佛人是到極樂世界去了。所以有沒有生死?沒有。

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這不是自我安慰,不是,事實真相。所以你看這個地方,當下便是如來智慧德相,只要你肯放下,肯替別人想,就對了。

我們做朋友,要跟菩薩做朋友,要跟羅漢做朋友,這朋友對我們有正面的幫助,有德行的幫助,智慧的幫助,好!如果我們跟六道眾生,跟著他們走,跟三善道的人,好,跟善人,不跟惡人,但是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不能不知道。出離六道輪迴才算真正成就,沒有出來很麻煩!很麻煩!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63集2016/8/1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