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克服自己的障難、毛病習氣|淨空老法師開示.存心篇2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純淨純善|淨空老法師開示

你們要問我修行是什麼功夫,我老老實實告訴你,我能常生歡喜心,心裡頭沒有怨、沒有對頭,無論別人用什麼態度,即使是不友好的態度,我是一味真誠慈悲待人。我沒有別的功夫,這個我做到了。我向純淨純善精進,希望這一生將來臨命終時,一絲毫遺憾都沒有。羅漢、菩薩、佛果很高,我們未必能做得到,但我們可以做到「善人」。

恭錄自12-017-0613

起心動念充滿慈悲歡喜|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之人於諸眾生常起大慈之心,不加損害,令得快樂,是名無損害心」。我們必須要養成這個習慣,一切時一切處,對一切眾生,起心動念都是充滿了慈悲,像彌勒菩薩一樣,歡喜、慈悲。縱然他造作不善,也是以慈悲心、憐憫心來看待他。

他為什麼會起惡念?為什麼會生惡行?無非是迷失自性,他的自性本來是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今天變成這個樣子,其因素很多,不是偶然的。佛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沒有人告訴過他、教過他,所以不要去責怪他。

恭錄自02-037-0060

嫉妒這個障礙很嚴重|淨空老法師開示

嫉妒這個障礙很嚴重,人人都有。你看小朋友,五、六個月大,還不會說話,你放一顆糖在這裡,兩個小朋友就會去搶,搶不到他就會生氣、會哭、會叫。這個煩惱是與生俱來的。

而「隨喜」能化解,沒有嫉妒,別人有好事情,我們隨喜他,我們有能力就幫助他,全心全力成就他。如此,他有多少功德,我也有多少功德。若是破壞,破壞他只能破壞三分,破壞自己是七分,不合算。所以障礙別人實際上是障礙自己,成就別人是成就自己的圓滿功德,何樂而不為之!他做、我做都一樣,他做,我享他的福多好!所以人要懂得會享福。他能造福,我享他的福,這是聰明人。

恭錄自02-037-0065

知恩報恩|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要記住「知恩報恩」。報父母之恩、報老師之恩、報諸佛之恩、報眾生之恩。世間人何以不知道報恩?不知道恩。能有報恩的心就是孝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做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就是報恩。不斷惡修善,不改過自新,就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師長,即是不孝不敬。出家人若是不能作師、不能作範,就是不孝,是大不敬。

「作師」,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做社會大眾的表率。若不如是便為不孝、不敬。我們做不到要找出原因,消除障緣,改過自新,才能從未度到已度,從未成就到已成就。要真幹!一定要覺悟,自己度自己,改毛病、改習氣、改心理,讀誦大乘,依教奉行,如此才能成就。

若不能克服自己的障難、毛病習氣,繼續因循苟且,此生充其量只能與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結個善緣而已,當生不能成就。佛法確實是知難行易。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知難。行,乃一念之間。念頭轉過來就超凡入聖,轉不過來,是解得不夠透徹、不夠深入。行門要依靠解門,解得愈深,行得就愈周圓。能說不能行,只是依文解義,並未深解義趣。若能深解義趣,能說決定能行。

恭錄自 14-012-000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