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上的障礙都是自己造作的|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4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什麼有人做好事,但果報並不很如意❓
✔️「行好事」的根是什麼❓
✔️化解凶災的方法❓
✔️同樣是學佛,果報為何不相同❓

忍辱|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法講「忍辱」,其實在佛經原文裡只講到忍,並沒有講到忍辱。這是譯經法師的智慧之舉。中國古時候的讀書人,對於侮辱看得很重,所謂「士可殺,不可辱」。殺頭都無所謂,但是侮辱不可以,決定不能忍受。於是譯經法師就把「忍」後面加個「辱」,辱都能夠忍,還有什麼不能忍!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小事要成就,要有小的忍耐;大事要成就,要有大的忍耐;不能忍耐的人,決定一事無成。沒有耐心的人是福薄之人,愈是有耐心的人,愈有福報。所以,我們看一個人福的厚薄,往往從這些地方能勘驗出來。

(恭錄自21-112-0009)

忍辱化怨|淨空老法師開示

要化解凶災,忍辱是最好化險為夷的方法。諺語常道:「暴怒傷人傷己。」人在盛怒之下發脾氣,會傷害別人。往往言語的傷害結下生生世世不能消滅的怨仇,對方必然等待機會來報復。他報復的時候,你又會逞怨恨心而不甘心,於是就造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世出世間聖人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與人結怨仇決定是錯誤的,苦難有得你受,絕對不只這一生。世間人不明事實真相之理,隨順自己煩惱習氣,而造這種惡業。所以,修行菩提道上有這麼多障礙,都是自己造作的。

與一切眾生結怨,有形的是我們與一切人結怨,無形的是我們與鬼神結怨。鬼神是凡夫,不是佛菩薩,他有喜怒哀樂。得罪鬼神沒有好處,鬼神也會等待機會報復。在你走運的時候,這些冤親債主迴避你;你運衰的時候,他就來了。我們常聽到,有人被附身,神智失常,這不是本身的病,是一些冤親債主附身。他自己做不了主,完全受冤親債主擺布,苦不堪言,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原因就是有意無意與一切眾生結怨,這是自找麻煩。

(恭錄自21-112-0009)

以報恩心行好事|淨空老法師開示

「行好事」的根在「知恩報恩」,若無此根,一切好事皆是虛偽而不真實。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人好像是真心在做好事,但是果報並不很如意。正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的,「學佛,為什麼有人得好果報,有人得不好果報?」同樣是學佛,果報為什麼不相同?在形象上沒有差別,只是用心不同;心是根源,根源不相同。一個是報恩心做的,一個是名利心做的。做種種好事,目的何在?貪圖果報,所以果報的差別就很大。

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明瞭清楚,真實的果報一定要用真誠心。古人常言:「滴水之恩,湧泉為報。」現在人沒有報恩之心,縱然造作種種善事,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果報都不殊勝。他是虛偽心,有所為而為之。以報恩心做種種善事,一無所求,不圖果報,果報自然殊勝。殊勝果報現前,也決不以為然。而以這些殊勝的果報再報大恩,永遠為眾生服務,永遠報眾生恩,報恩的心行永無止境,永無間斷,這是佛菩薩。

(恭錄自21-112-0007)

發露懺悔|淨空老法師開示

發露懺悔是在大眾之中,承認自己的錯處,徹底改過自新。這個懺悔是真正懺悔,能夠滅罪。但這樣的人少,這是大勇,他有勇氣,儒家講「知恥近乎勇」。不久前我們在報紙上看到,天主教的教宗向世人懺悔,這個了不起!承認天主教的教會、教友過去一千年中犯了許多過失,特別是對於不同宗教的輕視。他們祈求上帝赦免他們的罪,並說在新的一千年當中,務必把從前的錯誤改正過來,這是真懺悔。做錯事情要如何彌補,這需要智慧,沒有智慧不能避免惡的果報。

(恭錄自12-017-0327)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