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感應現前,怎麼辦?|輕鬆學佛法・因果篇24

淨空法師 淨空老法師 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 業力感應現前,怎麼辦❓
✔️ 想化解冤親債主,要找誰❓
✔️ 為什麼要以德報怨❓
✔️ 為什麼不該跟任何眾生結怨?結怨的後果有多可怕❓

世間冤報之事,互為禍害|淨空老法師開示

下面念老舉個例子,「如琉璃王為報宿怨,欲盡殺釋種。」這是佛經上佛說的這麼一段故事,琉璃王,當時印度一個大國的國王,他對於釋迦族(釋迦族也是一個國,佛陀如果不出家,就是釋迦族的國王),這個怨是多生多劫以前結的。這有個故事,當時這個釋迦族是一個小鎮,鎮邊上有一個池塘,池塘裡面養了很多魚,釋迦族大概是捕魚,修理池塘,把這個魚一網打盡,都吃了,這個魚怨恨在心,常常想報復。這一次剛好琉璃王也是個國王,就發了一個怨恨心,要把釋迦族滅掉,他看到釋迦族的人就討厭。

釋迦牟尼佛雖然成佛了,對這樁事情前因後果完全明瞭,沒法子救,這是因果報應,你要救了他,來生遇到了還要報,沒完沒了。所以,目犍連有神通,他說他去救,把釋迦王的幾個重要的人員,放到他的缽當中,這個缽變大了,人放到缽裡,他把它放在天上。戰爭結束之後,釋迦牟尼佛說,你把那個缽拿回來看看。他到天上,缽拿回來,缽裡頭是血水,才知道定業不能轉。

你明白這個道理,你還敢跟人結怨嗎?別人怎麼侮辱我,我們要以德報怨,不能有絲毫怨恨心,我們對他愈恭敬愈讚歎,我們講經誦經念佛都給他迴向。過去我們不知道,肯定有很多,過去的冤親債主,今世的冤親債主,我都給他們供牌位,我的牌位上都有,我天天給他們迴向,心裡面確確實實沒有怨恨的人。

無論你怎麼傷害我,我都認為是正常的,是應該的,過去我傷害你,今天你傷害我,這果報就報掉了,沒有怨恨心,你毀謗我,我讚歎你,你有什麼不好我不說,你有好的地方我讚歎,你有不好的地方我不批評,不跟人結怨。我一生沒有別的,你要說長處,大概就是這一點是我的長處,沒有一個我怨恨的人,沒有我怨恨的事物,沒有怨恨,沒有貪戀,貪瞋痴要斷掉,所以看東西比別人看得清楚,比別人看得透徹,道理就在此地。

你有這個本事,不是沒有,我不比你強,你有,你是被名利沖昏了,利令智昏,你要把名利七情五欲放下,智慧就現前,你肯定比我高,我不如你。所以我早年提出四句,四好,人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不愧我們這一世到人間來這麼一次,總得要把這四句做出來。存心、行事、說話,做一個標準的好人,死了之後不後悔,縱然不知道淨土,沒有緣去往生,至少來生是天堂,欲界天、色界天,這是我們的去處。色界天要有禪定的功夫,欲界天肯定有分,我相信不止忉利天,很有可能到兜率天,到他化自在天。

「世間之事,更相患害,指世間冤報之事,互為禍害。既造業因,必結惡果,報應雖不立即顯現於當時,故云雖不臨時。但因果不虛,決當報償於後世,故云應急想破。」末後這兩句話要記住,「眾生但知畏果」,果報現前你害怕了,「菩薩則畏因也」,我們把它省略,眾生畏果,菩薩畏因,菩薩不敢造因,眾生敢造因,果報現前了害怕,沒用了,不通懺悔。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97集2016/11/4

明瞭真相,自己確實能夠改變自己的遭遇|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在這個世界上,與人(與家人,與外人),與眾生,與萬物,都有緣分,沒有緣分你遇不到,你看不到,你聽不到、接觸不到。這一句指眾生由於相互間的業因而出生於世,《會疏》裡頭說得好:「世界安立,單陽不成,獨陰不育。夫婦相因相成。又父子相因,君臣相資。凡天地之間,無獨立義,故云相因寄生。蓋指眾生皆有共業與別業。因彼此有共同之業報,乃於同一時期同一世界而出生。」

「又因別業各各不同。由於彼此個別宿業之緣,或為眷屬,或為仇敵。同生於世,以償宿因。故云相因寄生也。壽命幾何者,百年短暫,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轉瞬即逝。但世人顛倒,不識苦空無常,但求幻妄之樂。如蛾撲火,自焚其身。是以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婬妷」。

經文上說的這些話,我相信每一個同修,看到這樣的文字,都會有很深刻的感想,把現實的社會統統說盡了。這裡面也能幫助我們開智慧。我們如果知道這種事實真相,應該怎麼相處?應該和睦相處。過去不管是善緣、是惡緣,那是過去的事情,不是這一生的事情,這一些業力感應得我們現前的關係,現前關係是什麼?報怨報恩,過去是有恩的,歡歡喜喜在一起,過去是有怨的,見到就仇恨。

那我們要記住,我們願意和睦相處好,恩是要報,仇就別報了,把它一筆勾消,過去怎麼樣的惡因,已經過去了,果報已經過去了,不要再放在心上,不要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咱們明白了,冤冤相報到此為止,不再報了,吃了一點虧,受了一點傷害,不要緊,過去我傷害他比這個重,過去我對不起他的比這個也嚴重,你能朝這方面去想,怨就解了。我們結好緣,結善緣,往後生生世世都好,千萬不要搞冤冤相報。這就對了。改過自新,斷惡修善,從這個地方下手。

一定要立個願望,希望我一生當中,跟人相處不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好!他把我當作惡人,我把他當作善人,他毀謗我,他傷害我,一筆勾消,不放在心上。他對我的善行,我記在心上,感恩他;他對待我的惡作,忘得乾乾淨淨。這一生當中,沒有冤家,沒有對頭,你多自在!我們過去有很多不愉快,見面,這一生見面了,自自然然產生厭惡,看不順眼,我們如果遇到這個,他瞧不起我,我看重他,他輕慢我,我尊重他,你就能一樁一樁一個一個的都化解了。這叫修行,這叫功夫。

不但跟人要化解,還跟這些畜生,知道牠前世也是人,做了一些不善事情,這一生墮畜生道去了,都要把牠想成這是牠這一生的果報,來世?來世還會做人,報盡了,牠還有善業,善業就增長了。果報,善多惡少先善後惡,惡多善少,是先惡報後善報,這麼來的。如果自己明瞭真相,自己確實能夠改變自己的遭遇。那就是自己真正救自己,不是別人救自己,別人救我不是真的,自救是真的。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15集2017/1/9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