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善得福,造惡得禍,皆是自作自受|淨空老法師開示.因果篇8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享福是好事嗎❓
✔️為什麼無惡不作的人,他還做大官發大財❓
✔️禍當中有福,福當中有禍,禍福沒有一定的,完全看什麼❓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淨空老法師開示

眾生不知道,殺生是要償命的,欠債是要還錢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幹,寧可餓死,不能搶劫。為什麼?聰明人總是會想到,人,生到這個世間來決定有死,生死是個平常的事情,不能造業。

為了希望多活兩年,而殺害眾生,死了以後就到地獄去了。餓死的人,不侵犯別人的人,這個人雖然是餓死,因為他的心善、行為善,死了以後生天享福,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寧願餓死、寧願凍死,也不願意去搶劫。

善人決定有善果,惡人一定有惡報。所以,因果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不能不清楚,清楚明白了,自己心是定的。心地清淨,心在定中,往往很自然的平安度過災難。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435集2012/7/18

為什麼無惡不作的人,他還做大官發大財?|淨空老法師開示

『賴其前世,福德營護』,「營」有保護的意思,保衛的意思。上面所說的惡人能橫行一時,哪裡來的福報?是前世的福德做為護衛,他自己不知道。

『今世為惡,福德盡滅』,為惡,沒有為善,今世在享福,過去生中修福沒有享到福,這一生果報現前享福。這就是世間為什麼無惡不作的人,他還做大官,還發大財,原因在此地,不是沒有因果報應。這一生所造的惡,是這一生的事情,他享的是前世所造的福報,前世的餘福沒享完,他還繼續享,這是事實。

我們細心觀察,大富大貴人家,雖然富貴,他作惡,真的是貢高我慢,嫉妒障礙,前面所講的橫行霸道,仗勢欺人,一點也沒錯,為什麼沒報應?如果他這一生要積德,他們家裡福報至少要享好幾代,三代五代甚至於十代。由於他不學佛,他一生就享盡了,把他家裡十代的福報,在他半生當中享光了,明白的人看得清清楚楚,替他惋惜。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65集2014/01/02

禍福沒有一定|淨空老法師開示

『禍福相承』,這一句話尤其重要,「承者」,《會疏》解釋,「受也,繼也。蓋宿世業因,善惡夾雜。故後世受報,或先樂後苦,或先苦後樂。苦樂相繼,禍福相倚」,叫「禍福相承」。

禍當中有福,福當中有禍,完全看什麼?如果你覺悟用覺心,禍裡頭有福;你用的是迷,凡夫福裡頭有禍,因為他不會享福,他享福在造孽,這就福裡頭有禍了。

譬如說,他大富大貴,他每一天要飲酒吃肉,這是享福,他不知道造的這個業,後面是禍在等著他,福裡頭有禍。如果他大富大貴,他是學佛的,吃齋念佛的,遇到災難,災難裡頭有福,他享的清福,再艱苦的生活他不以為然,他很滿足,他很歡喜。

禍福沒有一定的,也是唯心所現,覺悟的心禍變成福,迷的心福變成禍。這就是佛法裡頭為什麼把般若擺在第一,般若是智慧,有智慧那就有福沒禍,遇到禍也是福,他不生煩惱,他在災難裡頭沒有委屈相,沒有怨恨的念頭,處之泰然。

先樂後苦,我們在這個世間看得很多,例子最多了,享受太過分了,到晚年破產,所有一切不如意事情全現前了,苦不堪言。苦後面還有苦,這個苦,花報,後面的苦是果報,果報在三途。

人決定不能欺負人,人決定不能佔人便宜,決定不可以損人利己,損人利己決定是禍害,眼前得到小利,後頭果報有大災大難。自己再苦也不貪小便宜,這個重要。

不奪取別人所擁有的,要常常存著成全別人,不障礙別人,這個心好。這個心後面一定有福報,現在雖然困苦,將來一定發達,為什麼?人心善。最怕的是有權有勢,利用自己的職權、利用自己的勢力欺負別人,壓迫別人,這就造罪業了。

「作善得福,造惡得禍,皆是自作自受」。故云『身自當之,無誰代者』,沒有人代替,禍福無論大小都是「身自當之」。這個道理事實真相全擺在眼前,要你能看得見,看得清楚、看得明白。

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68集2014/1/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