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業報的真相|淨空老法師開示.因果篇7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惡報現前、受了委屈,心裡還不平是錯誤的,為什麼❓
✔️為何要只有報恩沒有報怨❓
✔️世間業報的真相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淨空老法師開示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你只要造了,你沒有辦法脫離。經論上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造作的時候沒想到,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莫及。菩薩有智慧,知道起心動念都有果報,所以他不會起個惡念,他不會幹一樁惡事,他知道統統有果報。菩薩修善,普度眾生,不著度眾生的相,沒有把幫助眾生的事情放在心上,心地清淨不染,這就對了。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3集2014/01/07

世間業報的真相|淨空老法師開示

「殺生等人,生生同出,彼此互害,報其怨恨也。例如被殺者為索還命債,必追逐其冤對」,他的冤家對頭,「同時出現世間方能報償,是故冤家債主相從共生」。

業力非常可怕,人在迷惑的時候,不了解事實真相,有意無意不知道造多少罪業,到果報現前不知道後悔,為什麼?他不知道事實真相,他還認為他受了委屈,心裡還不平,不知道他前生殺他。

如果明白,覺悟了,知道了我前生那麼殺他的,今天他殺我,算了,這債就還掉了,那以後就沒有了。如果他不覺悟,他懷恨在心,好,來生再報。愈報愈殘酷,愈報罪孽愈深,這是世間業報的真相。

欠命的要還命,欠債要還錢,一分一毫都不差,你敢做嗎?只有搞清楚搞明白的人,他不敢再做了。誰搞清楚?佛搞清楚了,佛的弟子,菩薩搞清楚了,阿羅漢搞清楚了。名字位中的佛弟子,有名無實,沒搞清楚,雖然學佛了,還是作惡,財色名利依然放不下,有沒有三途果報?有。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59集)2013/12/29

要只有報恩沒有報怨|淨空老法師開示

「今生人殺其羊」,來生「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個人看到這個羊他要殺牠,過去生中牠吃我,這一生當中我要吃牠,不了解事實真相。「又如貓死為鼠」,做老鼠去了,老鼠死了變成貓了,「世世同生,討命償債」,動物也是一樣。

外國人不了解,只看外表,說弱肉強食,這是錯的。牠跟牠沒有冤仇,牠餓了牠也不吃牠,這些野生的動物,牠捕捉這野獸吃,報怨,沒有冤仇不受其害,無一不是討命還債。「更相報償。蓋因討債之人,往往報復過甚,又結新冤,故無了期」。這個事情沒完沒了,生生世世,你說這多麻煩。

這些經文非常重要,我們要常常把它記在心上。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每天都遇到冤親債主,遇到怎麼?心裡不高興,看不順眼。把這個經文多念幾遍,慢慢的看不順眼的看順眼了,有怨恨的怨恨化解了降溫了,這都是好現象。

再進一步,不但沒有怨恨,感恩的心生起來了,怨結化解了,感佛的恩,感冤親債主的恩。我們這個經起了作用了,變成我們日常生活、起心動念、待人接物的標準。

在一切人事物當中去考驗,這都是關卡,看我們能不能層層通過,練什麼?練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只有報恩沒有報怨,他幫助我提升,幫助我成長。

他加害於我,來考驗我忍辱波羅蜜,像忍辱仙人對歌利王,歌利王把他凌遲處死,用最殘酷的手段對待他,問他你有沒有怨恨?沒有。最後告訴他,將來我成佛,第一個來度你,為什麼?成就他圓滿了忍辱波羅蜜,最後一關考試通過了。

忍辱仙人,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跟釋迦牟尼佛生同一個時代、同一個地區,憍陳如尊者,真兌現了,世尊說法,第一個證阿羅漢果就是憍陳如,說話真算話。我們要學,化解怨恨,化解自己的災難。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59集)2013/12/29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