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這一生當中把冤怨化解?|輕鬆學佛法・因果篇20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8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學佛的人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那如何在這一生當中化解冤怨❓
✔️為什麼現在受委屈是好事❓
✔️心中有怨恨,其實是在危害自己❓

因果的教育必須參透|淨空老法師開示

心土不二,心是能生能現能變,土是所生所現所變,都離不開真心、妄心,真心能生能現,妄心能變。因果同時,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果的教育必須參透,我們這一生有緣修善因,將來感應善果。所以決定不能造惡因,惡因後頭有惡報,麻煩!

現在受一點委屈好,我們有罪業報掉了。所以要感恩,不是壞事。要看清楚,看得深、看得遠,如果看表面,你就有怨、就有恨,那個麻煩大了。你有怨恨,來生遇到要報復,你要報復他;他也不了解,也怨恨在心,再來世他又報復你。這樣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可憐,非常可憐。

這佛教給我們,怨要解開,要化解,不在他那邊,在我這邊,我這邊化了,他就沒事了。真正學佛,就是這一條帶給你的利益,帶給你的好處,就說不盡,是解除你生生世世因果報應,都把你解除了。

明白這個道理,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這是什麼?「以不可思議之因,起不可思議之果。當知不可思議之因,即不可思議之果。有志淨土者,須從此信入。」這兩句是彭際清居士勸我們,把因果搞得清清楚楚,我們才真正懂得善因善果,惡因惡報。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16集2015/07/20

冤家宜解不宜結|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願不願意放下?願意放下,這一生就成就;不願意放下,還要等來生後世。來生後世要等多久?可能很長的時間,這很長的時間在六道裡頭搞輪迴,輪迴裡面肯定有冤冤相報,這個很苦!我們有意無意得罪別人,人家記在心裡沒有把它放下,那就是來生冤親債主追隨不捨,欠命的還命,欠債的還錢,這個不能不知道。

學佛的人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這一生當中要把怨解除、化解,不要結怨,冤家宜解不宜結。他討厭我,看到我愛理不理,不尊重我,我怎麼樣?我要格外尊重他,他不跟我打招呼,我先跟他打招呼,我先給他行禮,希望把這個結化解。

不要說他不理我才不理他,好了,這兩個對上,來生遇到的時候就加倍,這怨恨就加倍,一世比一世嚴重,到最後會演變成戰爭,冤枉死的不知道多少人,無間地獄罪就形成了。

大家要不相信,去看看《安士全書》第一篇,它一共有四篇,第一篇《文昌帝君陰騭文》,看看以文昌帝君的報告。他過去十七世為士大夫,十七世冤冤相報的事情他都說出來,一次比一次嚴重,到最後還是佛救了他。

太可怕了,決定不能幹。我們明瞭,在這一生當中別人討厭我的,我不討厭他,我尊重他。毀謗我的,障礙我的,陷害我的,我都用感恩的心對待,沒有絲毫怨恨。我講經天天為這些人迴向,希望化解這個心結,能夠接受佛法,大家一起學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做個善友,這樣才好。

決定不能在娑婆世界裡頭生生世世吵嘴打架,這個絕對不是好事情。這就是要覺悟,要真正覺悟,要能忍辱,能忍辱才有禪定,有禪定才有智慧。不能忍辱的人一事無成,所修的功德都流失掉了。火燒功德林,心裡一個不高興,功德全沒有了,他有福德,福德不會受妨害,功德不行。

功德非常難修,你自己想到你做多少好事,積多少功德,想想什麼時候起到現在沒有發脾氣。如果早晨發了一頓脾氣,光了,以前修的都完了。臨命終時發一頓脾氣,一生全光了。

所以為什麼送終,佛法裡頭所講的,他睡在那個床上,我們在他身邊離開床鋪幾寸的地方,不要碰他。為什麼?他有感受,他這個時候非常痛苦,你碰他增加他的痛苦,他怨恨,他這一怨恨就墮地獄去了。這個常識不能沒有。這個時候跟他結的冤仇自己不知道,將來他來報復的時候招架不了。你把他送到惡道,他會饒你嗎?決定不肯饒你。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09集2014/02/0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