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消業障、解冤結|輕鬆學佛法・因果篇21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遇到冤親債主,如何解冤結❓
✔️來生還會再遇到親朋好友嗎❓
✔️有些人一見就不舒服、厭惡,是什麼原因❓
✔️為何學忍辱仙人是最高智慧❓

有些人一見就不舒服、厭惡,什麼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要認識,「善惡變化,追逐所生」,親朋好友在六道輪迴裡頭,來生再遇到,會遇到,遇到不認識。像我們這一生一樣,又到人間來了,過去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頭生死輪迴,家親眷屬,這一生遇到了不認識。

不是沒有遇到,有歡喜的,有厭惡的,什麼原因?歡喜的,以前在一起,家親眷屬;不歡喜的,那些冤家對頭,都是對立找麻煩的,現在又遇到了。如果我們學佛,細心去觀察會體會到,這個人一見如故,過去生中沒有緣怎麼可能?這個人一見就不舒服,那是惡緣;一見歡喜,善緣。不管善緣惡緣,出不了六道輪迴。

出不了六道輪迴,肯定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這個一定要明白,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不是假話,不是嚇唬人的,是事實真相。所以過去善緣深很好,一起做好事,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好!過去這緣,今天見面就沒有好感,一定要知道,過去的怨結得很深,這一生當中小心謹慎,把這個惡緣化解掉。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98集2016/11/6

化解冤結|淨空老法師開示

「善惡感報疾速,故云易前」。『追逐所生』,「逐者,追從也。謂所生之處,果報追隨,相從不捨。隨其業因,感得善惡之報」。這一句,念老給我們用白話解釋得很清楚了,上面寫的這麼多字,都是引經據典,他的註解都有來歷的,不是隨便說的。

這句真正的意思就是所生之處,六道,天道,天有色界天,有無色界天,還有欲界天。我們一般人在六道輪迴,我們沒有得禪定,初禪都沒有,你在天道的哪裡?在欲界。欲界有六層,從四王天開始,忉利、夜摩、兜率、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在這裡頭。四空天亦如是,修四空定報得的處所。

無論你生在哪一道都會遇到冤親債主,過去生中,多生多世累劫的冤親債主,他們在追隨、他們在尋找,遇到冤業的報怨;遇到善行的,過去在修善的,他來報恩。報恩報怨。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受人侮辱、受人欺負,不學佛的時候不服氣,你無緣無故欺負我,我要報復你,學了佛之後,就會想想,可能是我過去生中對他不起,我是這樣對待他,今天他來捉弄我,想到這裡,冤冤相報,一笑了之,我就受了,我不再怨恨他了,希望這個結就化解,來生再遇到的時候就是好朋友,說不定是志同道合,成就無量功德,都有可能。

如果想到一體一身,那就更沒話說。那種報應,那就好比是牙齒咬到舌頭,把舌頭咬破了,舌頭決定不會報復,為什麼?一體,知道所有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親是一體,怨也是一體。親這一體,好!可以合作,永遠不會背離,可以在一起,修真實功德。冤親債主是來找麻煩的,是來搞破壞的,甚至是來陷害我們的,我們知道了,一笑了之,報了,報了以後就沒事了,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的念頭。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98集2016/11/6

學忍辱仙人,不是阿Q精神|淨空老法師開示

「所生之處,果報追隨,相從不捨」,這幾句要記住,三句。我們的一生記住這句話,天天所遇到的,是果報追隨,相從不捨。果報要受,受都不放在心上,都不會引起分別執著,這就是高,真修行人就這一點。我們還把事情放在心上,錯了!心上沒事好,什麼都沒有。

「隨其業因,感得善惡之報」。我們跟人事物接觸,感受有苦樂,那就是善惡之報,一笑了之,沒把它當作一回事情看,這就對了。

「《嘉祥疏》曰:作善者,天堂果報以待之。作惡者,刀山劍樹以待之。因果各異,生處懸殊。故臨終分手,竟成永別。三途一報歷五千劫」,希望大家記住這一句話,永遠不能忘記,天天提醒自己。我們這一生算得了什麼?

吃再大的虧,頭被人砍掉了,手被人剁掉了,沒有怨恨心,學忍辱仙人,為什麼?報掉了,也許我過去就是這樣對他的,今天還債還掉了,沒有怨恨,沒有敵對,而且還感恩,好事,這個惡總算是了了,這個報了了,你要存這個心。

這絕不是阿Q精神,絕不是,這是最高的智慧,為什麼?你要不這樣做,五千劫還在這裡頭,你們報來報去,一次比一次激烈,你就曉得多苦,怎麼能幹這種傻事?所以一笑了之,要感恩,把怨恨的心變成感恩的心,把報復的念頭變成報恩的念頭,因為它真的,為什麼?消業了,這就是感恩,就在此地。

所以因果,這個作惡的,刀山劍樹是指地獄。「輾轉六趣,何日重逢。且重逢亦不相識,故曰會見無期」。這是真的,一點都不錯。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98集2016/11/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