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輕鬆學佛法・存心篇29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8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衝突從哪裡生的?如何化解❓
✔️如何知道自己貪瞋痴放下多少、修行功夫的程度❓
✔️我們所受的一切冤屈是消業障,重罪輕報,應該要歡喜、感恩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衝突從哪裡生的?從對立生的。沒有對立,哪來的衝突?佛門沒有對立、沒有矛盾、沒有衝突。別人跟我對立,別人對我有矛盾、有衝突,我對他沒有,不要求別人對自己,要求我怎樣對人,佛法才能成就。要求別人是心外求法。佛法從自心求,不在外面求,為什麼?心能轉境界。

譬如人家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不學佛的人認為這是我的冤家對頭,我要報復他。這一報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不堪言!覺悟的人怎麼樣?我跟他是一體,他對我的毀謗、羞辱、傷害,是他迷而不覺,我原諒他,痕跡都沒有,歡歡喜喜的對他,這是菩薩。

再從深處一想,他對我有利益,他是我恩人,他毀謗我,我不起心動念,我就提升了,他幫助我提升,這一關考試通過了。釋迦牟尼佛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一絲毫怨恨心都沒有,而且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為什麼?報你的恩。因為你這樣對我,考驗我忍辱心夠不夠,我能忍,忍辱波羅蜜就圓滿了。

禁得起考驗,凡是來考驗的人都是恩人。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執著它幹什麼?統統放下,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怎麼不會生感恩的心?

真學佛,對任何人都感恩,他對我好,我感激他;他對我不好,也感激他,都是幫助我提升的。對你好的,沒有貪戀,斷什麼?斷貪戀、貪愛;對你不好的,斷瞋恚。看看你貪瞋痴放下多少,真放下了,若無其事;還有一點點怨恨,沒放下;順境裡還有一點歡喜,沒放下。喜怒哀樂愛惡欲是七情五欲,那是煩惱,必須在境界裡鍛鍊,練到不生煩惱,心平氣和,清淨心現前。

他對你怎麼不好?大恩大德!大恩大德的人,你還要去報復,你還繼續搞六道輪迴。什麼時候能出頭?什麼時候遇到這些障難、考試心平氣和,你就能出頭。所以修行人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不是在幫助你、成就你,就看你會不會、認不認識。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083

平常生活用真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平常生活用真心,對人用真心,處世用真心,當然念佛用真心,一真一切真。千萬不要我對佛用真心;我對人,他用妄心對我,我也用妄心對他,那就你甘心墮落,甘心不想離開六道輪迴。真正想離開六道輪迴,決定不用妄心,用真心。不要怕人騙我,不要怕人誤會我,學海賢老和尚。

要知道我們所受的一切冤屈是消業障,重罪輕報,應該要歡喜,應該要感恩,他不用這手段對我,這業消不了。我們對於毀謗我的、羞辱我的、批評我的,無論是善意、惡意,我都在佛龕上供的有他的長生牌位,我們天天對佛禮拜之後對他禮拜,每天給他迴向,消業障,增福慧。

我們學佛了,佛教給我們,我們要聽話,要把它落實,然後於一切人、一切事,無論是善緣惡緣、逆境順境,我們都能歡喜接受,常生歡喜心。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他讚歎我好,他毀謗我也好,我們就是一句佛號。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就能消自己的業障,能消自己的業障就能消我居住環境的業障。

佛法裡頭做法會就這麼個道理,法會怎樣才靈驗?真心。主法的人心不真,法會人多,幾百人、幾千人,裡頭有一、二個人真心,法會就有效;如果這個法會裡頭一個真心都沒有,這個法會沒效果。當然主法的人是最重要的,主法的實在不行,沒有,凡夫俗子,聽眾當中有老修行的,有那麼一、二個就會起作用。理明白了我們就相信。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68集2014/08/06

把孝親的心、敬老師的心落實到孝敬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淨空老法師開示

學習當中,教學方便起見,這些大聖大賢,教孝用父母做代表,教敬用老師做代表。圓滿功德的成就是把孝親的心、敬老師的心落實到孝敬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包括人是眾緣和合而生的,動物、植物、礦物全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叫眾生,那就是孝跟敬充滿了法界。

這是性德,自性本來就是這樣的,一點都不稀奇,圓滿的回歸到自性,就這個樣子。我們今天迷失了自性,流落到六道輪迴,苦不堪言。佛菩薩看到了,從大悲心裡生出憐憫,來拯救我們。

我們對佛菩薩、對老師、對一切眾生,時時刻刻要有感恩的心,沒有一個眾生、沒有一樁事情不是在幫助我向上提升。覺悟的人知道,清清楚楚,迷惑的人茫然不覺。

學佛是破迷開悟,悟是覺悟,自己悟了要幫助別人,我只悟一分,我也幫助別人一分,這個進度就快了。覺悟,自己覺悟不肯幫助別人,叫吝法,吝法的果報是愚痴。所以學佛總的一句話,開發自性,回歸自性。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

文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1集2014/10/1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