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物質環境、人事環境當中消業障?|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什麼行善會被障礙?障緣不外乎哪兩種原因❓
✔️為什麼做好事也會被冤親債主障礙❓

如何在物質環境、人事環境當中消業障?|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在這個世間,想做一點好事為什麼那麼困難?不外乎兩種原因,第一種是自己德行不足,沒有真實的實德能,大乘經上常講的。這個能夠感應到佛菩薩加持,龍天護法,你做得很順利,沒有真實的德能就會有障礙。

做好事也有冤親債主障礙你,為什麼?他不喜歡你做好事,你做好事是往上升,他希望你往下墮落。你跟他有冤仇,他會障礙你的善事,會助長你的不善的事;換句話說,他就是要你墮三途,這個因居多數。

我們在這種物質環境、人事環境當中,一定要懂得消業障,那就是怎樣?歡喜承受,不生怨恨之心,我們的業障就化解了。

所以,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人事環境裡頭有沒有好醜,就是善與不善?沒有,完全看我們自己用的是什麼心,統統得利益,也統統造罪業。

你的心地善良,永遠存著感恩,境緣都好,所以逆增上緣還是幫助你提升。他障礙你、毀謗你、陷害你、破壞你,成就你自己的德行。我沒有絲毫怨恨,不生煩惱,生感恩的心、生憐憫的心,這就對了,永遠要學阿彌陀佛。

彌陀在十方法界教化眾生並不是一帆風順,排斥淨土的人很多,反對阿彌陀佛教誨的人很多,不相信的人很多。阿彌陀佛從來沒有煩惱念頭,從來沒有不善的批評,而是以清淨平等、大悲大願不斷的來影響大眾、勸勉大眾,希望他回頭。彌陀只有一個心,一切皆成佛,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障緣的第二種原因,是眾生造的罪業太重,感應的果報現前。這個果報就是他有機會遇到佛法,他不能生起信心,他不能接受,他不能理解,他不能夠修行,這眾生沒福。總不外乎這兩類的原因。

這兩類的原因,只有佛陀跟法身菩薩的大慈大悲才能化解。化解也不是容易事情,也不是短時間的事情,好在佛的慈悲是無有止境的,生生世世,「佛氏門中,不捨一人」。

我們自己有福遇到了,縱然不能夠利益大眾,一定要利益自己,其實利益自己就是利益大眾,為什麼?我們做了好榜樣給人看。緣將成熟還未成熟的時候,見到這些形象他會感動,他會覺悟,我們做得愈好,感動的人愈多。

所以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入般涅槃,這個示現也度很多眾生。這些我們要看清楚,要開光明眼,看得清楚。

造作惡業的人、製造障礙的人,眼前得一點小利,後面的果報都不好,不能不看清楚,不能不看明白,這個很重要。

看清楚、看明白了,你必定能夠發願,你必定能夠勇猛精進,你智慧現前,知道在這個境緣當中怎樣去處置。最好的處置、最善的處置那是幫助自己提升,幫助眾生減輕罪業,這叫真正慈悲。

這是說地動表所有的果報都是有行、有願,這個願就是欲望。行有善惡,願也有善惡,什麼樣的因感什麼樣的果,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我們看不見的眾生多,看不見的這些眾生,有根利的,也有根很鈍的。利根的,聽到佛號、聽到講經、聽到讀經他有很大的受用,現前就能幫助他離苦得樂。

遲鈍的也不少,遲鈍是業障太重的,他還沒有注意到佛法,讀經、講經、念佛在他看起來好像與他沒有關係。他等什麼?他就等施食,因為他太長久太長久的時間得不到飲食,佛事裡頭有施食,他就等著。

其他的他都沒有辦法覺察,這昏沉,好像睡著了一樣,有吃的東西他就起來了,他要去爭取。這一類的眾生,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慢慢才能幫他覺悟過來。

輪迴的時間真的是很長很長,沒有人能夠算得出來。一個不善的念頭也許就墮落了,真的自己有意無意,為什麼?無始劫以來習氣造成的。

無始劫來,一般眾生總是惡多善少,所以惡的習氣重,善的習氣輕,遇到善緣,相應比較難,遇到惡緣很容易。所以世間人常說,學壞容易學好難,這個話說得不是沒有道理,是真的,不是假的。

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五集)檔名:02-040-026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