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一切眾生相處?|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58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人與人相處總的原則,就是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衝突。如何做到❓
✔️真正聰明人寧願忍辱,也不跟人結冤仇,為什麼❓

學佛就是學做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為什麼現在社會不孝父母的人很多,兒女跟父母不能相處,婆媳不能相處,兄弟不能相處,甚至於夫妻都不能相處,這個問題非常非常的嚴重。我們展開世尊的經典,仔細去觀察研究,我們在這裡得出一個結論,佛無非教我們做人而已。由此可知,學佛就是學做人。

如果我們在這個世間,人與人都處不好,你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你怎麼能跟極樂世界的人相處?說老實話,極樂世界的人比我們今天社會複雜太多了。何以知道?他是從十方無量無邊剎土去往生的人,形形色色、各種類別,沒有法子計算的。這些人能往生的,都是很會做人,很懂得做人。

做人的最高原則,就是《十善業道經》,佛教導我們要心善、念善、行為善。「不容毫分不善間雜」,講得徹底、講得究竟,不可以夾雜。這個人有十分是惡,有一分是善,我們只讚歎他一分善,只取他這一分善,把他那個十分惡忘掉,不要放在心上。這個人有十分善,有一分惡,那一分惡當然更要把它忘掉,決定不能放在心上。我們心上放別人的過失,放別人之惡,是我們自己的惡。

諸位讀歷史都知道這個事情。舜王的父母兄弟,可以說天下人都認為他們是壞人,可是在舜王心目當中,他們是好人,他沒有看到父母兄弟絲毫的過惡。只看到自己的過失、缺點,天天改過自新,沒有要求他的家人。三年全家感化了,自行化他,這不是一個最鮮明的例子嗎?

自行就是化他,自己不行,怎麼能化他?自行化他,我們從舜王身上去看恍然大悟,原來這才叫做自行化他,成就自己圓滿的性德,自己真的一點缺點都沒有了,自然就感化一切有情眾生,自己成佛就能令一切眾生成佛。

恭錄自《佛說十善業道經》 19-014-0028

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衝突|淨空老法師開示

學佛在哪裡學?特別是在人事環境,人與人最難相處,在人事環境裡頭,把我們自己的煩惱、毛病、習氣統統修理乾淨。總的原則,就是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衝突。要做就很簡單了,他要我不要,我要的他不要,就沒衝突了。

我要的是什麼?天天增長我的信願,天天佛號不中斷,這是我要的,他不要。他要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高名厚利,他要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我不要。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學佛,釋迦牟尼佛在早年已經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

佛陀一生沒有蓋廟,為什麼?蓋廟就跟人有競爭,沒有蓋廟的時候不跟人競爭。不拉別人信徒,釋迦牟尼佛一生的信徒,打開經典看,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常隨眾。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哪些人?就這些,其他你沒看到,不拉信眾。不爭名、不奪利,所以大家相安無事。

今天社會為什麼這麼亂?為什麼出家人都犯了一條戒,自讚毀他,都喜歡批評別人,指責別人,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過。我們什麼都不要了,就不會指責別人。

對待哪個都好,為什麼?普賢菩薩教給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禮敬諸佛,要稱讚如來。為什麼禮敬用諸佛,稱讚不用諸佛,要換成如來,這什麼意思?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要平等的禮敬。

如來是性德,他與性德相違背,不讚歎,他幹殺盜淫妄,這怎麼能讚歎?不讚歎,不批評。他行的好事,做的是好事,讚歎。那個禮敬,無論是善與惡,禮敬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稱讚是有分別的,這個要懂。做了惡事再稱讚就錯了,那不應該稱讚的。

所以善財童子,你看五十三參裡面,他見勝熱婆羅門,他見甘露火王,有禮敬,沒有讚歎,做給我們看。除了沒有讚歎,他也參觀他們的道場,看他們做的那些不如法的事情,一句話不說;見到做的是利益眾生的事情,開悟眾生的事情,要讚歎。

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要向善財童子學習,就對了,一生不跟人結冤仇,這是聰明人。為什麼?冤仇結下來之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苦不堪言,何必呢?忍一下就好了,成就你忍辱波羅蜜。

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我們的財物被人霸佔了,被人奪取了,若無其事,不要放在心上;我們的名譽,人家造謠生事破壞你,障礙你,也若無其事。他障礙我,我就退避,滿足他的心願,處處學退讓,不跟人競爭。

讓我們對極樂世界的信願一天比一天深,讓我們的念佛功夫一天比一天精進,我們走的路子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還繼續搞輪迴。我們沒有德行,沒有智慧,不能幫助他醒悟過來,對他不批評、不讚歎,要恭敬、要供養。他有困難的時候,缺少食物,缺少衣服,我們有多餘的,要供養他,要照顧他,這就行了。

只看別人善,不要看到他的惡,不是你沒有看到、沒有聽到,看到、聽到不要放在心上,心裡面沒有被染污,永遠是清淨的, 這就對了。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16集2015/07/20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