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阿彌陀佛保持聯繫?|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6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6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如何跟阿彌陀佛保持聯繫,跟西方極樂世界搭上這條線❓
✔️真信、真願從什麼地方看❓
✔️學佛的人天天跟佛在一起,佛在哪裡❓

如何跟阿彌陀佛保持聯繫?|淨空老法師開示

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信號,就好像空中飛行它是一個信號,我們念這個信號,方向就正確;如果不念這個信號就不曉得跑哪去了,就會失去航道。所以這個信號太重要,循著這個信號去念,阿彌陀佛就跟著這個信號來迎接你,你看多方便!我這樣說大家很容易理解。

我相信,我有願,怎樣跟阿彌陀佛聯繫,跟西方極樂世界搭上這條線?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四字名號阿彌陀佛,線就搭上了。而且念佛往生的人太多太多了,真有效!我們親眼看見的人就不少,那是事實給我們做的證明。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208

我們學佛的人,天天跟阿彌陀佛在一起|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學佛的人,天天跟佛在一起。佛在哪裡?佛在經典裡。佛的光明遍照,佛光在哪裡?經典就是光明。你不相信,你念著它,覺悟了,智慧現前了,這就是放光,它在引導你,把我們自性的般若光明引發出來了。

天天讀經,讀了幾十年,還沒開悟,光沒發出來,那什麼原因?問題在你自己,不在經典。同樣一部經典,為什麼那個人念開悟了,我念不開悟?你去問問他怎麼開悟的,人家會告訴你,秘訣是老實聽話,經上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教我哪些不能做,我決定不做。真幹,他真得利益。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208  

清淨心才跟阿彌陀佛起感應的作用|淨空老法師開示

這個念佛,各人善根福德因緣都不相同,所以念佛的方法也是無量無邊,一定要適合自己根性,適合當前生活環境,才沒有障礙。最重要是念得踏實、念得歡喜,念到妄想雜念愈來愈少、智慧警覺愈來愈高,這就是效果。如果收不到效果就要改變方法。

還有同學問我,平時念佛少、聽經少,念的時候一向專念的心生不起來,或者還有夾雜別的,念其他的經咒,這是不是夾雜?我們首先要確定我們念佛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很重要。

經題上寫得很清楚,那是修行的綱領,也是修行的目標,清淨、平等、覺。我們常常提醒大家,清淨心是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得到的;平等心是大乘,菩薩得到的;覺是法身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也就是極樂世界的四土三輩九品,念到覺,達到這個目標,生實報土;平等心,方便有餘土;清淨心,凡聖同居土。

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蕅益大師說,品位高下全在功夫的淺深。這個意思就說清楚了,功夫最深的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其次的是平等心,再其次的是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這是把往生的理論說清楚、說明白了,一定要有清淨心,我們才跟阿彌陀佛起感應的作用。

也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要見佛用什麼心?清淨心,清淨心就能感應阿彌陀佛。清淨心不能現前,佛也不能現前。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有妄想、有雜念,這個跟佛不能感應。清淨就有感應,平等感應當然更多,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所以我們念佛最好是遵守古大德的教誨,真正守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們看到許許多多有成就的人都是走這個路子,這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讀誦。讀誦就是一部經,一部經念一千遍、念二千遍、念三千遍,心定了,清淨心得到了;功夫再深一點,平等心得到了;再深一層就大徹大悟。這叫功夫淺深,決定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

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就是真信真願。真信真願從什麼地方看?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你的信願就不真;這個世間統統放下,才是真信,才是真願。一心嚮往極樂世界,其他全部放下,這才行。

我們有的時候為了冤親債主,他們來干擾,現在這個事情是確實有。這些冤親債主多半在惡道,三惡道,他們嚮往的是《十善業道經》、《地藏經》,能不能念?可以念,每天念個幾部迴向給他們,這個可以。他們不來干擾,我們功夫就得力。

我們念佛、我們誦經也可以給他迴向,念念不忘記他們,希望他們將來都變成護法,都變成佛弟子,都認識淨宗法門,念佛求生淨土。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18集2014/04/0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