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的基本條件|淨空老法師開示.念佛篇26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一句名號能具足萬德,萬德是什麼意思❓
✔️念佛往生有好榜樣,因何還是有人不相信

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是第一稀有之人|淨空老法師開示

真正求往生,甚至於不認識字,一部經也沒有接觸過,只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就能成功。諦閑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是最好的榜樣,他確實什麼都不知道,他能夠有這麼大的成就,基本的條件就是這個人老實、聽話、真幹。

老和尚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給他一句接著一句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接著念,不分晝夜。他真聽話,他真幹,念了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這不是假的,給我們做出好樣子。

這種好榜樣就在眼前,決定不是假的。我們看到了、聽到了,能不相信嗎?真有人不相信,不相信的人還佔多數。這是什麼原因?他的業障深厚,雖然親眼看到了,信心還是生不起來。

能夠看到、聽到生起信心,由信心再生願生淨土的願心,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那這個人,《金剛經》上所說的,他不是凡人,他是第一稀有之人,這是釋迦牟尼佛的讚歎。

他聽了能相信,能理解,能夠接受,能真幹,持就是真幹,何以故?為什麼?這個人他肯定把四相放下了,《金剛經》前半部主要就是講的四相是假的,放下證阿羅漢果,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蕅益大師他老人家有《金剛經》的註解,他的註解叫《破空論》,《金剛經破空論》,蕅益大師的註解,註解裡頭說,「此即信修大果也」。名號是大果,他能信,他能持,就是他肯念,這個法門是以如來果地覺做為我們因地心,因果同時,因果不二。一心稱念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就是是心作佛,真正不可思議。

蕅益大師說如果,這個設是假設,這個人還有少許人我四相,還有這個東西在,「決不能信此經」,對《金剛經》上所說的他不能接受,他不能理解。

「設於此經信解受持」,假設他對於《金剛經》,代表大乘,他真正能相信,真正能理解,能接受,能真幹,「決能了達」,他決定能夠明瞭通達,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當體即是無相」。那當然不是凡人。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3集2014/02/17

一句名號具足萬德|淨空老法師開示

聞,「聞者聞名信受也」,聽到這個名號深信不疑,歡喜接受。「以名具萬德故」,真正不容易,一個名號能具足萬德,萬德是什麼意思?這一個名號,可以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這個名號,就等於念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這是具足萬佛。

說萬不行,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如來名號,都在這阿彌陀佛名號之中;那麼再說佛法,一切諸佛如來所說一切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也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乃至於三聚淨戒,無量三昧,也在這一句名號之中,所以說名具萬德。

念這一句佛號就一切統統念到了,一樣都沒漏失。我們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能不念佛嗎?那萬德裡頭包不包括其他宗教?道教裡面講的太上老君,講的玉皇大帝,基督教裡面的上帝,伊斯蘭教的真主在不在裡面?全在裡面。全宇宙包括盡了,一句名號統包括了,用恭敬心念,用清淨心念,用真誠心念。於是我們才體會到,為什麼念一聲佛號能消八萬億劫生死重罪。

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無法想像,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我相信你念佛決定是分秒必爭,你不會輕易放過一秒鐘。一秒鐘可以念一聲佛號,你把它放棄了,這一秒就可惜了。真的是分秒必爭,一切時、一切處心上念佛,心裡有佛,口裡,要看周邊環境,周邊環境裡頭有不相信的人,不願意聽的人,咱不要開口,心裡頭默念,讓心中佛號念念相續,真念佛人。聲聲佛號跟阿彌陀佛相應。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2集2014/02/1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