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和福德|淨空老法師開示・存心篇39

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功德怎麼修?修功德能享福嗎❓
✔️修福要如何修,福報才大❓
✔️投生到別處就享不到所修的福報,是什麼原因❓

功德和福德|淨空老法師開示

「功德」跟福德有差別,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功是講功夫,必須自己有真實修學的功夫,功夫所獲得的叫功德,譬如持戒有功,禪定就是德,因戒得定。你持戒,從持戒得定,那個戒就叫做功德。

如果持戒持得很好,但是不能得定,那個持戒有沒有好處?有,不叫功德叫福德。持戒持得很好、很精嚴,得人天的福報,來生享福,不是功德。

功德能斷煩惱,功德能證菩提,福德不能,福德不能斷煩惱,也不能證菩提,只能帶給你福報。功德跟福德,我們一定要辨別清楚。

修定有功,智慧開了,開慧是德。修定而不能開慧,這個定是福德,不是功德。修定不開智慧,福德在四禪天、四空天裡面去享福,不能斷見思煩惱、不能超越三界六道。所以功德跟福德差別這麼大,我們要曉得。

功德怎麼修?功德沒有離開福德,修福不著相就是功德,修福要著相就是福德。我修財布施,希望將來得大富,這就變成福德。我修財布施,三輪體空,什麼希求都沒有,這就變成功德。什麼希求都沒有,你在生活當中什麼都不會缺乏。功德裡頭有福德,福德裡頭沒有功德。

所以我們無論修什麼樣的福,通常講這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布施得乾乾淨淨,要緊的是心地清淨,不著布施的相。不要常常念到「我對哪個人有恩,我對他有多好」,有這個念頭就變成福報。

所以布施絕不求報,這個心多清淨。清淨心裡頭那個福有多大?盡虛空、遍法界,是你受福之處。不但你在此地布施,你在這個地方享福,十方無量無邊剎土,你所到之處都享福。為什麼?心量大,沒有障礙,所以你的福就大了,那個福也遍虛空法界。

如果我們修福常常念著,我在這個地方、這個地區,跟這個地方的人結了緣,修了多少福,你將來享福,只有投生到這裡你才享到福,你投生到別的地方去了,那個地方的人跟你沒這個關係,沒有結這個緣,你就沒福了。同樣是修,得福不一樣,為什麼幹這個傻事?為什麼不把心量拓開?毫釐之福,都是遍虛空法界,在在處處都享受。

恭錄自《大乘無量壽經》 02-034-0014

斷惡修善要真幹,不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開示

修功有得這叫功德,真正有功德。修功德的人有沒有把功德放在心上?沒有。要是把功德放在心上,功德就沒有了,功德變質了,變什麼?變成福德。諸位要記住,福德的果報在三善道,沒有出六道輪迴。所以許許多多學佛的同學,一生所修的全是福德,不是功德,他做的哪些哪些好事,都放在心上,而且常常還掛在口上,唯恐別人不知道。

梁武帝當年在世,是佛門第一大護法,他有國王的身分,護持佛教,為佛教建築四百八十座寺院庵堂,規模都很大,喜歡人出家,人家發心出家,他就護法,護持出家人,幾十萬人,不是少數。那個時候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梁武帝跟達摩見了面,自己感到驕傲,值得驕傲,做這麼多好事,請教達摩祖師,「我一生做的這功德大不大?」

達摩說實話,沒有妄語,沒有欺騙他,老老實實告訴他,並無功德。一生所做的好事並無功德,梁武帝一聽發脾氣了,送客就把他送走了,以後再沒見面了。不但沒有智慧,也沒福報,把一個真正有修有證的人,你看緣斷掉了。以後也後悔,但是顧了面子,面子下不來,不好意思再去看他。如果達摩祖師把功德這個名詞意思講清楚了,梁武帝就會覺悟,他也不是個笨人。

斷惡修善,不著相叫功德;著相就是福德。不著相可以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著相,三善道的果報。功德福德在這裡分,事上完全相同,心上不一樣。做了就了了,什麼牽掛也沒有,這是真實功德;做了之後常常還念著,我做了多少多少好事,福德,來世得大福報,有聰明智慧,有地位有財富,得這個果報。

這些果報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跟極樂世界相比,天淵之別,沒法子比。所以要學,學什麼?學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斷惡修善要真幹,斷惡幹了不放在心上,行善幹了也不放在心上。讚歎別人的功德,不要想自己的功德,自己功德可以保全;想自己的功德,自己功德就變質了,沒有了。梁武帝就是想自己的功德,貪著功德,貪心不是真心,真心是清淨平等覺,他的心不清淨、不平等,迷而不覺。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0集2014/02/2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