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不能成就的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對治篇6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什麼不能契入佛境界❓
✔️不謗國主的用意是什麼

修學不能成就的原因|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今天在凡夫位,有嚴重的迷惑,有深重的業障。我們很想契入菩薩的境界,從何處下手?一定要從斷貪瞋痴下手。佛法、世法都不貪染,順境不貪,逆境不瞋。順逆境界清楚、明白,即是不痴。斷惡修善,就是斷貪瞋痴,修不貪、不瞋、不痴。不貪、不瞋、不痴是三善根。貪瞋痴是所有障礙裡最嚴重的,從此下手,可恢復我們自性的寶藏。我們修學不能成就,就是沒有斷貪瞋痴。因此,無論怎樣修學,都是不得其門而入,所修的都是有漏福報而已。

恭錄自 14-012

為什麼不能契入佛境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學佛時間很長很久,為什麼不能契入?入這個字非常重要,清涼大師講《華嚴》,把《華嚴》分作四科,信解行證,入就是證。

為什麼不證果?為什麼不能契入佛境界?根本的原因是我們沒有恢復清淨心。也就是我們這個經題後半部所說的「清淨平等覺」,覺就入了。怎麼能入?心要清淨要平等就入了;心不清淨心不平等,就入不了境界。

恭錄自 02-040-0514

「不謗國主」的用意|淨空老法師開示

《梵網戒經》云:「不謗國主。」「國主」是國家的領導人,引申而言,就是各個團體的領導人。在佛門,道場的領導人等於國主。古大德常言:「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出家人能互相讚歎,佛法就興旺;大家互相毀謗,佛法就滅亡。所以,興佛法、滅佛法,在我們一張嘴。興佛法,是無量功德;滅佛法,墮阿鼻地獄。走哪一條路,不能不謹慎。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認識聖一法師,他是參禪的,他邀請我去參訪他的道場。禪堂有四十多個出家人,每天參禪坐香,真用功,一般道場沒有這種氣象!他邀我到禪堂講開示,我是專修淨土的,我在禪堂對大眾講一個半小時,讚歎禪宗,讚歎聖一法師(領導人),讚歎大眾同修,這是僧讚僧。

我們要懂規矩,決定不能說末法時期參禪很難成就,要念佛才好,那你是破壞人家的道場。古德常說:「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我們讚歎他的老師,底下的學生、徒眾對老法師信心更堅定,增長他們敬愛的信念。你要是勸人家來念佛,你是破壞佛法,破和合僧,罪在阿鼻地獄。

因此,我們對八萬四千法門,只有讚歎沒有批評。「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佛說這麼多法門,總在應機不同。佛不是以一個法門,普度一切眾生,而是以無量無邊法門,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到基督教堂,我們讚歎耶穌,讚歎牧師,讚歎信仰基督的善人。我們入了清真寺,讚歎伊斯蘭教,讚歎真主阿拉,讚歎他們的傳教師阿訇。如果你毀謗,你就犯了這條戒。

在中國古代,有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五代同堂,而這個大家庭的家長就等於國主。如果這個家族對家長沒有信心,家就要敗了,所謂「家破人亡」。怎樣能興旺?全家人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合作,意志集中,力量集中,肯定興旺。儒家講齊家治國,小從家庭,大至國家,再推廣就是世界,各個階層的領導人,我們都要尊重。我們的行為影響到別人,使別人也能尊重他的家長、領導,這就是教化眾生。所以,懂得擁護、愛戴你的領導,你這個團體才有前途。

在社會上,從小來說,鄉鎮長、縣市長乃至州長、省長,都是國主。他們領導一方,為一方造福。他不善的地方,我們不說;他善的地方,我們讚歎,幫助他改過自新,斷惡修善。我們也幫助這個地區的人民,擁護、愛戴他,這是正法。

所以,這句話的用意,無非是讓所有一切眾生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信賴、互助合作,目的在此地。

恭錄自 21-112-000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