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輕鬆學佛法・存心篇24

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為何「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求淨土從哪裡求❓
✅為什麼要持戒❓
✅怎樣才是真正自愛❓
✅隨緣要學佛菩薩的妙用,妙用是什麼❓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淨空老法師開示

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持戒修行的人,不見世間過。世間人所犯的種種過失,假如他要真的不見,他不就變成白痴。那為什麼叫不見?見如不見,絕不放在心上,是這個意思。修行人總比不修行人聰明,怎麼可能修成白痴?哪有這種道理。見如不見,不放在心上,這叫不見世間過。

大師後頭又說得很明白:「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你要見到別人的過失,你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掛在口上,常常說這個過失、說那個過失,大師說你「自非卻是左」,左是下降,你已經墮落、已經下降。在中國過去講,右面是升,左面是下降。我們上講台,從右面升,從左面下降,左你就下來了,就這個意思。

又說:「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他做的不是,我不跟他一樣,我不非,我不錯;我如果也要跟他一樣,自己戒律再嚴,還要批評別人、瞧不起別人,說別人過失,我自己就有過失。這個六祖說得好,真正是提醒我們,我們自己要修行,成就功德,要真正懺除業障,你不明白這個道理,你怎麼行。

恭錄自 無量壽經02-034-0008

求淨土從哪裡求?|淨空老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這裡說得好,娑婆世界就是自心所感的穢土,我們自己心不清淨,「自心穢,理應厭離」;極樂世界就是自心所感的淨,「自心淨,理應欣求」,應當如此。

求淨土從哪裡求?求自心淨,心淨則佛土淨,這是真正取極樂世界。如果自心不淨,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自心清淨,一天念十聲佛號可以往生。自心淨是多麼重要,自心淨跟經題相應,清淨平等覺。淨是什麼?淨是不染污,沒有染污。

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七情五欲、世出世法統統捨棄了,一樣都不要,清淨心就現前了。清淨心是真心,清淨心是本有的,你那個自心穢是從哪裡來的。自心沒有兩樣,淨穢有兩樣,穢是什麼?你不知道自愛,把自己的良心當作別人的垃圾桶,別人所有一切分別執著,你統統放在心上,這樣子就變成穢,心就染污了。

你要不放在心上不就沒事嗎?可以隨緣,這佛教導我們可以隨緣,隨緣要學佛菩薩的妙用。妙用是什麼?不放在心上。隨惡緣不放在心上,隨善緣也不放在心上,隨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之緣,統統不放在心上,這才行。

放在心上就錯了,我們不能不知道。五祖傳法給惠能為什麼?惠能心裡頭無一物就憑這個。神秀大師心裡面妄想分別執著還有一大堆,從他作那首偈子,猶豫了三天不敢拿出來,這就是心不清淨,我們得從這些地方細心去體會。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1集2014/01/06

持戒為什麼?|淨空老法師開示

真心,體是寂靜的,相是無量智慧。寂靜是定,定生慧,慧無所不知,什麼都知道。佛法的修學就是戒定慧,不是世尊一個人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佛都是走這條路,沒有例外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要曉得持戒為什麼?為得定,為寂靜。

有一些持戒的人搞錯了,戒律持得很嚴,一天到晚批評別人、輕視別人、瞧不起別人,為什麼?別人戒不如他。結果怎麼樣?結果他造罪業。持戒是要得定,定要得慧,他不能得定,不能開智慧。批評人、輕慢別人造罪業,果報都在三途,錯了。人家縱然做錯了都要原諒他,不要跟他結冤仇。你一念傲慢、一念批評,就造三途罪業。這樁事情,過去我們在台中修學的時候,老師常常警告我們。

我請他老人家講經,都是一次他就答應了,我請他講《禮記》,七次他才答應。告訴我,為什麼我不願意講?大家聽不懂,聽了也做不到,講是白講了。怕的是學這一點皮毛,傲慢心生起來了,輕視別人,那不講還好,講了之後讓他們墮到惡道去了。所以不講,不講是慈悲。

老師給我們選前面兩篇,〈曲禮〉,〈曲禮〉的內容跟《弟子規》差不多,都是講日常生活當中小事,勸我們要落實。與〈曲禮〉內容極相近的〈內則〉,我記得老師只講這兩篇,其他的沒講,連〈學記〉、〈樂記〉,老師提出來介紹個大意,沒有細說。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76集2015/02/0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