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淨空老法師開示.存心篇9

淨空老法師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對生活有什麼幫助❓
✔️利益眾生的是真善,利益自己是惡,為什麼呢❓
✔️如何才是真修行、真有功夫❓

環境隨著我們念頭在轉|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現在地位是人天,十法界裡頭的人法界,我們依照佛的方法來學習,提升自己。學習的順序一定要依三十七道品,這一段是三十七道品裡面的大圓滿,確實是我們非常嚮往的理想的人生、理想的社會、理想居住環境,我們的地球,我們嚮往的,這佛所說的。

能不能做到?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佛說了「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怎麼個想法,它就有怎麼樣的結果,境隨心轉,環境永遠隨著我們念頭在轉。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5集2013/11/08

淨土穢土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遊於淨國,亦無愛樂」,沒有貪愛的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於淨土。「於諸穢土」,穢土是指十法界、六道。這個淨國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對實報莊嚴土沒有貪戀;對十法界、對六道輪迴,沒有厭棄,並不討厭它,為什麼?它是平等的。怎麼個平等法?淨土穢土從哪裡來的?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同一個自性,自性覺就變淨土,自性迷了就變穢土。

自性覺就清淨莊嚴;自性迷,煩惱習氣重重,現出來的是三善道、三惡道。三善道是染污,三惡道也是染污,叫穢土,它跟如來的淨土實報莊嚴土,從體上講是一不是二,所以它是平等的。現代的量子力學家,有一個名詞說得很好,「零極限」,最後達到的極限是零,淨土等於零,穢土也等於零,零跟零相等。

所以這一些菩薩們,他們對淨土不動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對於穢土,縱然是無間地獄,他也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什麼?這叫明心見性,這叫契入究竟,契入真如法性,這是事實真相。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2集2013/11/21

什麼是真修行、真功夫|淨空老法師開示

覺明妙行菩薩勸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講得有道理。他在世的時候,跟他在一起修行的十二個人,個個往生,圓滿的,十二個人都往生,真幹。言語愈少愈好,念頭愈少愈好,修行人念佛也沒有例外,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覺而不迷。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是我們的標準,我們看到事情看到不如意,我們的心被染污了,不清淨了,我們開口說話,造業了。真正要想成就,覺明妙行菩薩這一首偈要記住。

要恆常保持清淨平等覺,不受外面境界的干擾,順境沒有情執,沒有貪戀,逆境惡緣,沒有瞋恨。永遠保持在境界當中清淨心、平等心,心淨則佛土淨,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功夫。有智慧有能力辨別是非得失,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真善,什麼是真惡,要知道。利益眾生的是真善,利益自己是惡,這個我們講一般人不知道,利益自己怎麼是惡?增長我執,增長我執就是增長輪迴心,出不了輪迴。

佛教人頭一個就是無我,《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真佛弟子。無我有人,那就是真的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不為自己,為眾生,佛法就是以這個為宗旨,落實在事業上就是教學。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是一個教師,三十歲覺悟了,明白了,開始教學。七十九歲離開我們人世間,教學四十九年,義務教學,不收學費。生活簡單,做榜樣給人看,真放下了,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真放下了,徹底放下了,這是我們應當向他學習的。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5集2013/10/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