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在哪裡練?|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31

平常在哪裡練?|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平常在哪裡練?在人事上練,怎麼練❓
✔️小小境界現前就受干擾、影響,如果有這樣情形怎麼辦❓
✔️怎麼做,菩提道才會一帆風順❓
✔️緣分很重要,跟自己發心有關係

平常在哪裡練?|淨空老法師開示

平常在哪裡練?在人事上練,這是最厲害的。你要不跟人接近你到哪裡去修?善人跟他接近不起貪戀,惡人跟他相處不起怨恨,就修這個。你離開這個環境到哪裡去修?順境沒有貪心,逆境沒有怨恨,無論在什麼境界,心是平等的、清淨的,覺而不迷。

我們先從頭一個,學清淨。三個一起修的,那上上根人,我們不是那個根性。我們中下,先修清淨,從清淨提升到平等。平等是看所有一切眾生是一不是二,不再有分別心,不再有好醜,不再有好惡,沒有這個念頭了。

可是人與人之間他有個緣分不一樣,是平等心,事還是不平等。釋迦牟尼佛在世,有些人天天在他身旁,有緣,有些人一生見一面都見不到,這是緣不同。不是佛的心不平等,不是佛的心不清淨,緣不一樣。

所以,緣要珍惜。我們跟一個大善知識在一起,接受他的教誨,緣。老師都很慈悲,都很想教,你不肯跟他學,不肯真學,他就算了,他也不會拉住你不放。統統在緣。緣抓不住,一生就不會有成就。

我跟方老師那段時間不長,沒想到從哲學裡頭認識了佛法,原來佛法是最高的哲學。通過六十年的學習,又發現佛法是最高的科學,死心塌地。如何能夠達到科學、哲學的最高峰?只有往生極樂世界,你決定可以達到,達到究竟圓滿。

現前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把這個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保持住。無論什麼環境,無論是善緣、惡緣,決定不改變、決定不動搖,這一生沒有一個不成功。這是大乘經上所說的大事因緣,不再搞六道輪迴,不再搞十法界,這一生真的脫離了。

六道、十法界確實是苦海,要認識清楚,特別是我們生在現在這個時代,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地區苦都加深很多很多倍,真正嘗到苦海無邊。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271集2012/4/4

生活在平常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緣分很重要,跟自己發心有關係。章嘉大師告訴我,真正發菩提心,捨己為人、為教,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你不要操心。我完全接受,我一生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都是佛菩薩安排。我要是想自己怎樣做,佛菩薩不安排了,那我得操心了。這樣我一點都不操心,樂得自在。

佛菩薩安排的順境,在順境學不貪戀,順境貪戀不能離輪迴;逆境沒有怨恨,不跟人結冤仇,冤家宜解不宜結。無論是毀謗或者是其他的傷害、障礙,統統接受,歡喜接受,消自己的業障,增福慧。總而言之,生活在平常心,平是平等,常是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決定不受外界影響,菩提道才會一帆風順。

小小境界現前就受干擾,就受影響了,這個很不容易。如果有這樣情形怎麼辦?有這種情況的人非常之多,現在有辦法,以前問我,我也沒辦法,現在有辦法。專聽海賢老和尚的光碟,這個法子太妙了,有很多人給我打電話,寫信告訴我好!他們一天有聽十遍的。

自從我勸導大家之後,已經有念幾百遍的,聽幾百遍的,愈聽愈歡喜,愈聽遍遍都有悟處。那個悟處有沒有止境?沒有止境。為什麼?從自性流的。只要是從自性流的,就無量無邊,無有限量,所以你會法喜充滿,你會常生歡喜心。真正抓到佛法的總持法門,一切諸佛的總持法門,那就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千萬不要忘記這一句,太難得、太難得了。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5集2014/09/08

video
play-sharp-fill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