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教別人先從自己做好|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44

要教別人先從自己做好|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自利利他先怎麼做❓
✔️幫助人回頭是岸的關鍵為何❓
✔️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是什麼❓

要教別人先從自己做好|淨空老法師開示

希望我們在《華嚴經》裡面得到這麼多的啟示,我們要認真修學,要認真學看破、學放下,還得要學紮根的教育。《還源觀》裡面賢首大師告訴我們,既然起心動念,又有分別執著,我們現在現的境界是六道的境界。

不管是什麼樣的境界都要記住,威儀有則,就是我們一舉一動要有規矩,這個規矩是幫助自己提升,這是自利;幫助社會一切大眾覺悟,這是利他,所以說自利利他。首先不要去問利他,只問自利,自利就真正利他。

我們現在往往搞錯了,把念頭都轉向利他,把自利忘記了,常常想著教別人,自己是一身的不如法,所以怎麼做都做不好。要像古聖先賢,你去看他們,他們教化成功了,靠什麼?首先自己做好,然後自然影響別人,影響愈來愈大。世尊的影響,孔子的影響,影響到全世界,自身做得好!沒有一點缺陷。

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做起,你不從《弟子規》做起,你沒有根,你做一輩子都做不好。為什麼?你沒有依照規矩,你就不成方圓,《弟子規》是個規矩,要依照這個規矩,你才能成聖、成賢,作佛、作菩薩。

恭錄自21-521-0001

一定要自己真幹|淨空老法師開示

『常樂修行』,「諭說法者應心口一如,言行一致,自不修習,何能勸人修習」。自己要不真幹,你教人家人家不相信。一定要自己真幹,自己真正有悟處,真正有法喜,你講的話句句真實,就能感動人,就能幫助人回頭是岸。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11集2014/02/02

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淨空老法師開示

改過自新,努力堅持把賢首國師《還源觀》的四德做好,這是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四德第一個,「隨緣妙用」,隨緣就是恆順眾生,妙用是什麼?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妙。對人對事對物,把我們過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完全改正過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一片慈悲,無條件去愛人去幫助人,這妙用。

第二「威儀有則」,這是真正菩提心現前,我要做好樣子給別人看。起心動念馬上想一想,我這個念頭,如果別人也起這個念頭好不好。不好,這念頭不能起。這個話別人說出來,我感覺得如何,感覺得不好不能說。身體的造作,樣樣都要給別人做好榜樣。

中國好榜樣就是《弟子規》,佛門裡面的好榜樣十善業。十善業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惡口是挑撥是非,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騙人,不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人家不喜歡聽,不貪不瞋不痴,這十善業,佛法的標準,要把它做出來給大家看。

第三句「柔和質直」,待人接物態度要柔和,與人和睦相處。中國人講恭敬,謙卑,有禮,質直是用真心,不用妄心。

最後一句「代眾生苦」,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是為了教化眾生,這個苦是苦行。釋迦牟尼佛在世,所制定的戒律他全做到了,絕對沒有說,這一條戒律佛沒有做到,叫別人做,沒這個道理。統統做到了,所以教人人服。自己沒有做到教人人不服,自己不能放下叫別人放下,人家不相信,一定要清楚要明瞭。

《華嚴》,賢首國師,把德行就歸納這四條,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給大家做個修行的好榜樣。用什麼報怨?以德報怨,決定沒有怨恨。

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2集2013/11/21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