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的根本是什麼?|淨空老法師開示・健康篇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身體不好的原因是什麼?如何使身體健康❓
✔️真正的福報在哪裡,怎麼求❓
✔️恭敬心從哪裡來的❓

醫療的根本是德行|淨空老法師開示

五常是仁義禮智信,對照我們的內臟:心肝脾肺腎,這五個字做到,你什麼毛病都沒有,縱然現在你有毛病,你認真去把這五個字做到,你的病不需要看醫生,不需要吃藥,自己會好。我們能不能相信?能相信,學佛的人相信。為什麼?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

你心裡面想不仁、不義、無禮,那就出毛病。如果你心裡面想到仁義禮智信,毛病就會好,為什麼?你內臟裡面那些細胞分子的排列,你的心行正,它的排列就正,就正常,正常就最健康的;你有邪思邪念,它的組織排列就不正常,這不正常毛病就出來。佛家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一點都不錯。

「德為醫之本」,這一句話重要!醫療的根本是什麼?德行。如果沒有德行的話,你吃再多的藥都不管用;如果真正有德行的話,不治都會好,這是很有道理的。

恭錄自21-557-0001

憂能使人老|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與人之間,學中國傳統文化,學大乘,學什麼?仁義禮智信、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普賢十願,我們學這個。自己真搞明白了,身見放下了,邊見放下了,邊見是什麼?對立。這一生當中,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不對立,你說你有多麼爽快,你多快樂。一對立了就有怨恨,自己給自己找煩惱,憂能使人老,你有憂慮。沒有對立,沒有憂慮,健康長壽。

身體不好的原因是什麼?你細心去找,肯定是找到念頭有問題。把問題解決,不正當的念頭統統放下,最好的念頭,阿彌陀佛,果然能將阿彌陀佛念念相續,日夜不斷,我相信那個身體跟海賢老和尚完全相同。

這樁事瞞不了人,完全顯露在外頭,一看就知道。我還做得不圓滿,我努力,我懂得這個道理,知道方法,認真努力改過自新,所以第一個得到的好處,身心健康,遠離疾病,也遠離老化。我這次在歐洲,就有不少人問我,你怎麼保養的,他不問別的。在聯合國不少大使,我看他們頭髮、鬍鬚都白了,年歲應該不小,大概總是六、七十歲的樣子,這個時候對身體健康很重視了。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96集2015/06/12

善修五德身心健康|淨空老法師開示

道德就是自然,自然叫道,隨順自然這叫德。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不能不遵守,不能疏忽。疏忽,人決定造惡業,違背倫常就是罪孽,隨順倫常是德。倫常從哪來的?自然的,佛經說得清楚,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

所以,佛教導我們求福、求慧、求長壽,我想全世界的人這三樁事情絕對沒有人反對,大家都希望我有智慧、我有德能、我有壽命,壽命是屬於德能,我有福報,都希望。能不能求得到?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要如理如法的求,那享真正的福報。這些福報全在自性裡頭,不要向外求,求自性裡面決定可以得到,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生活。

老祖宗教給我們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德,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仁者愛人,仁義禮智信,仁,仁要落實在哪裡?落實在愛一切眾生,《弟子規》上說的「凡是人,皆須愛」。仁,真正能愛人的人,他有這種愛心,肝臟好,仁愛養肝。義者循理,義是講理,講道理,不合道理的事情決定不做,不合道理的決定不要去想它。要遵循道理,也就是遵循道德,不道德的事情不去做,這樣肺臟就好,這五臟裡肺好。

禮,禮是對人恭敬。恭敬從哪裡來的?從謙虛來的,謙卑就會恭敬別人,傲慢絕對不會對人恭敬。所以禮,修謙,落實在謙敬,謙虛恭敬,心臟好,養心,謙敬養心。智慧,不迷惑,迷惑就沒有智慧,腎臟好。最後一個信,信是信用,決定不欺騙別人,不自欺,不欺人,脾胃好。你看看,仁義禮智信養我們五臟六腑,善修五德身心健康,我們大家要共同勉勵。

老祖宗告訴我們,佛法也不例外,佛法把這樁事情變成戒律,要求大家要認真的去學習。仁,不殺生;義,不偷盜;禮,不邪淫;智,不飲酒;信,不妄語,五戒。五戒是佛法的根本戒,你要學佛,從哪裡學起?從五戒學起,五戒要落實。

五戒跟中國古聖先賢講的五常是一個意思,你看,世出世間法它相通。刀兵劫裡頭如何擁護眾生?諸位想想,修五戒,行五常,慈悲到極處,彌勒菩薩,他就能真正擁護眾生。彌勒菩薩教化就是一個愛心,真誠的愛心,真誠的愛心就是彌勒菩薩所表的。

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71集2014/07/06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