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不能傳承,世界就會毀滅|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22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文化如果不能傳下去,這個世界就會毀滅,為什麼❓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人是指什麼❓

文化不能傳承,世界就會毀滅|淨空老法師開示

今天地球上出現最大的危機,就是文化能不能繼續傳下去,如果不能傳下去,這個世界就會毀滅。為什麼?人不知道善惡,把惡當作善,把善當作惡,顛倒了,這個世間不會存在很久。

救文化重要,我勸我們的同學要發心救文化,從自己做起,怎麼做?一生發願當小學教員,我為孩子們扎根,這是非常非常偉大的事業。教孩子倫理道德,教孩子漢字、文言文,讓文化一代一代薪火相傳,文化復興真正的希望是在下一代。我相信中國文化復興,能夠促成全世界的千年盛世。我們來做這樁事情,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

恭錄自 21-762-0001

文明的載體比什麼都重要|淨空老法師開示

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英國湯恩比說得好,沒有宗教做基礎的文化存在不久。我們不知道這個事情,這是個專家,一生專門研究地球上的文化,這人類文化。他告訴我們,地球上曾經有二十多種文化,有過這麼多。但是在這個世間也只有二、三百年的命運,二、三百年消失了,不是專家都不知道了。人類歷史,先有宗教,宗教產生文明、產生文化。

中國文明還在,現在遇到危機了,這個危機就是漢字、文言文,現在人不學漢字、不學文言文,那我們中華五千年的文明會中斷。大概還能夠存在多久?我的估計一百年,危機現在已經看到了。這個載體比什麼都重要,中國得力於最優秀的文字,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家。只要這個文字存在、文言文存在,中國這個文明就能夠延長千年萬世,它不會消失的。

如果大家不學了,不學漢字、不學文言文,十年以後想學也學不到了,為什麼?老師沒有了。現在還有幾個老師,我鼓勵大家一定要傳下去。如果沒有傳人,那就是無後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人是什麼?傳人,不是兒女多,兒女多,一個都不能夠承傳的,你就完了。兒女不能承傳,學生能夠承傳,行!學生也沒有承傳,斷掉了,這個對不起祖宗,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師。這是大事,這不是小事。

要天天教,還要做宣傳,我要鼓勵這些老師們,教的這些同學要出來做表演,表演錄像在電視台播放,引起大眾注意。中華民族存亡就在這十年,這十年一定要把文字學提出來。這是大孝,老祖宗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是什麼?就是漢字、文言文。我們今天輕視漢字、輕視文言文,對不起老祖宗。老祖宗的智慧、老祖宗的理念、老祖宗的方法、老祖宗的成就、老祖宗的歷史,都在《四庫全書》裡頭,《四庫全書》打開來要會讀,要懂得它的意思。

所以我期望年輕人在這上下苦功,一輩子做一個文字學的專家。不要怕沒有出路,你能夠教給二、三個小孩,四、五個小孩,傳下去,你就對得起祖宗,你就對得起中華民族,對得起全世界苦難眾生。這是何等大的事業!趕快起來拯救傳統文化的根本,漢字是根,文言文是本,像種樹一樣,埋在樹底下是根,那個主幹是本。

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344集2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