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善人、惡人都是我們的老師?|淨空老法師開示・修持篇59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要學普賢十願,禮敬平等的,善人、惡人都要禮敬,為什麼❓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心清淨平等了❓

為何善人、惡人都是我們的老師?|淨空老法師開示

對於廣大的社會,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一定要守著古聖先賢的教誨,像六祖在《壇經》裡面所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我們看別人的好處,不要看別人的缺點,我們的心情就會很愉快、很舒暢,人是有良心,心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

為什麼把我們的善心、把我們的良心,當作別人的垃圾筒?這是沒有智慧。所以決定不把別人的過失、缺陷放在心上,要常常看別人的優點。

會學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的老師是誰?是一切眾生。夫子所講的「三人行,必有我師」,這是聖賢人,善人我們看到,想到他的善行、善念,我有沒有?沒有要趕快學;有,很好要保持下去;看到不善的人,我們接觸到,想想他那些不善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所以善人、惡人都是老師,我們對於善人、惡人要平等對待。

恭錄自21-539-0001

不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開示

把別人的惡放在我心裡頭,我這個心也就變惡了,這個當上得很大,不可以這樣做法。決定不能把別人的惡行、惡念、惡言放在自己心上,再加以批評那個人,那你的業就更重了。

眼目當中,從早到晚,看這個世界,樣樣都是美好的,人人都是佛菩薩。你決定是上品上生,沒有惡念。

這個世間是用念頭造的,有不少有惡念人造的,我現在不參加他們的行列,我站出來了,我看清楚了,統統是善人,統統是佛菩薩。惡人是一念迷惑造業的,他不是真的惡,他本性本善,不惡,惡是習性,是受外面不善的感染變成不善。

特別是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讓自己也變成半個不善,這個問題很嚴重,而且非常普遍。今天在這個社會上,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時候,你都能發現,而且很多。自己要認清楚,自己要學佛菩薩,用佛眼看眾生,這就對了。

我們這一生才能得度,有把握得度,把握在哪裡?把握就是在見色聞聲,接觸大眾的時候,警覺很高,不把惡的放在心上,放在心目當中都是善,都是好事。惡人,學孔老夫子那個態度就行,「三人行,必有我師」。

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22集2016/4/5

恩怨平等,統統是成就我們|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要學普賢十願,禮敬平等的,善人、惡人都要禮敬,為什麼?他本來是佛。植物、動物要禮敬,山河大地要禮敬,無不敬。佛這樣教我們,儒家的禮也教我們,你看《禮記》第一篇,「曲禮曰,毋不敬」。我們佛門,打開拜懺的懺儀,第一句話,「一切恭敬」、「一心頂禮」,就這個意思。

恩怨平等,統統是成就我們。順境、善緣成就我們斷貪瞋痴慢,逆境、惡緣也是幫助我們斷貪瞋痴慢的,不在境界裡頭鍛鍊,你怎麼知道你的心清淨平等了?一定要在境界裡頭去練,練到真正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功德圓滿了。

所以,順逆境緣都是我們的恩人,如果我們還有怨恨、還有貪戀,錯了,我們就墮落了。統統是佛菩薩示現表演來考我們,我們經過這些考試,關關通過,就成就圓滿功德。所以,一切眾生都是恩人,有恩於我,有德於我,我怎麼可以怨恨?

你要把理想通,如果有這個煩惱習氣重,天天想一遍,你煩惱就會減輕,智慧會增長。境界現前如如不動,生起感恩的心,絕不會有貪瞋痴慢,決定不會有報復,這就對了。宇宙跟自己一體,千萬記住,害別人就是害自己,敬別人就是敬自己,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這就對了。

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03集2014/11/20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