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可毀滅世界也能救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教育篇27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嚴重的染污送到你家裡來,自己沒有智慧,歡喜的接受,這是什麼❓
✔️中小學的教育,實際上是家庭教育的延伸。問題是什麼❓
✔️教育是要從根扎起,根是什麼❓

媒體可毀滅世界也能救世界|淨空老法師開示

中小學的教育,實際上是家庭教育的延伸。問題就是現在家庭教育沒有了,要說有家庭教育,那有的是什麼?電視、電腦。小孩從一出生就坐在電視機面前,他學到的是什麼?電視裡面的頻道內容負面的太多了,都教這些殺盜淫妄,他接受這種教育時間長,印象很深。所以現在的小孩是電腦教他的,電視教他的。我們從電腦、電視的內容就曉得,社會動亂的根源就明白了。

所以媒體可以毀滅這個世界,它也能救這個世界,就看我們怎樣用它。如果媒體都像學校一樣,都能教導他正面的,特別是倫理道德,特別是聖賢教育(宗教教育),這個社會我相信不難恢復到安定和諧,人們都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讓這些學生們能真正學習向善,糾正他們的偏失,使學生走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恭錄自21-734-0001

教育是要從根扎起,根是什麼?|淨空老法師開示

教育是要從根扎起,根是什麼?胎教。母親懷孕,母親就要發大心、立大志,做聖賢人的母親,妳今天懷孕的是聖人、是賢人、是佛菩薩。所以妳要好好的照顧他,要好好的栽培他。

懷孕這十個月,端正心念,沒有不善的念頭,起心動念,善念,這才行;言語要柔和,動作要端莊緩慢,沒有急躁的行為。為什麼?給胎兒,胎兒他已經感受妳的氣分,這個小孩出生很好養。為什麼?他吸收的是正氣,正念、正思惟會影響他。

出生之後,他睜開眼睛,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學習。所以一切不善的、不如法的,不能讓他看到、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要看得牢牢的。看多久?三年,一千天。這叫扎根教育,這他不認識字的時候。這個根扎下去,三歲他就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對於一切不善他排斥,他自動排斥,一切善的他會願意學習,你這孩子多好教。

現在的染污非常嚴重。嚴重的染污送到你家裡來,你自己沒有智慧,很歡喜的接受,被染污了。這是什麼?電視、網路、電腦,送到你家裡。現在更厲害,手機送到你手上,讓你從早到晚都不能休息,無時無刻不受這個東西干擾。

所以我們要想真正把傳統文化搞好,這些東西從我們自己優先開除,我們不要手機、我們不要電腦、我們不要電視,也不要這些無線電播送,統統不要,報紙雜誌一概拒絕。做一個什麼?每天都無事的閒人,好!今天怎麼樣?今天世界很太平,跟極樂世界沒什麼兩樣。

這些拉里拉雜事情你都知道,你還能定得下來嗎?不可能。統統要拒絕,他們有權來播放,我們有權拒絕,我不接受。要全家人合作,這個事情也很難做,小朋友說隔壁人家有,為什麼我家不要?你要怎麼樣把他說服?我們接受好東西,接受的是聖賢、是佛菩薩,這就對了。所以七覺八正重要。

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356集 201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