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現代人依賴安眠藥?|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多欲的人為何很容易受外面境界干擾❓
✔️想擺脫一切苦惱,當觀什麼❓
✔️什麼人最富❓

為何現代人依賴安眠藥?|淨空老法師開示

物質能不能給人帶來喜樂?不盡然。我們看現在這個世間,很多擁有億萬財富的,他快不快樂?不快樂。我也認識不少,甚至於告訴我,每天都要吃安眠藥,不吃安眠藥不能睡覺,一天到晚憂心忡忡,擔憂的事情太多!大概最擔心的,就像現在所謂金融風暴。每天腦子裡面患得患失,你說他多苦,他哪來的樂?

所以富而不樂;貴,貴也不樂。真的不如世間貧而樂,他什麼擔憂的事情也沒有。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擔憂的,他自己沒有產業,一生也沒建一個道場,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三衣一缽,他擔憂什麼!真的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恭錄自02-038-0009

知足者富|淨空老法師開示

「《遺教經》云:少欲之人,則無諂曲以求人意。亦復不為諸根所牽」。少欲的人不巴結人,無需要求人歡喜,也不為諸根所牽擾,這個牽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干擾。眼見色,少欲的人無所謂,有欲的人總想多看一眼;遇到喜歡聽的音樂,總想多聽一點,少欲的人無所謂。這就是多欲的人很容易受外面境界干擾,因為你放不下,少欲的人不被它們干擾。

「行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他沒有憂慮,他沒有害怕的。「觸事有餘,常無不足」。跟這些多欲的人比,他完全不一樣。多欲的人多求,得到了還不夠,所謂是欲海難填,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這種人就非常痛苦。

所以佛在經上說,知足者富,什麼叫富?他知足,不求了。你擁有再多的財富,你還有求,你不知足;換句話說,你還沒有到足,你還有苦。那個人,那個人滿足了,求不得苦他沒有了;你還不能滿意的時候,你就有求不得苦,無論是對人、對事、對財。

恭錄自 02-040-0280

苦是自己找的|淨空老法師開示

「汝等比丘,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這段話說得好!什麼人最富?知足的人最富,他什麼都沒有,他什麼都不要,擁有再多的財產不能跟他比,擁有再多財產的人,他的生活苦,這個什麼都沒有他快樂。

人活在世間,我們認真想想,是為苦活著,還是為樂活著?苦是自己找的,自找苦吃,你要不找苦,苦不來找你。是聰明有智慧的人,他怎麼會去找苦來受?連一般世間宗教都讚歎貧賤,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他們的名詞用得很好,叫神貧,說明神聖都是清貧的。

釋迦牟尼佛是神貧,一無所有,一天到晚快樂,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沒有人能跟他相比。他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沒有求,求法的念頭斷了,一切法的真相全了解了。所以佛對弟子們說,這些出家的比丘,若欲脫諸苦惱,我們要想擺脫一切苦惱,當觀知足,你一定要細心去觀察知足。知足常樂,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只要知足,富樂安穩你就得到了。這句話也是真話。

「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這是說缺乏物資,晚上睡覺連個床鋪、連個被子都沒有,睡在地上,他快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這是苦、樂兩個強烈的比較。不知足的人,住在天堂他還不滿意。修行人、得道的人、佛菩薩的看法、感受,跟世間人確實不一樣,世間人一定要擁有多少財富那是樂,其實不然。

我見過,見過擁有億萬財產,他在我面前叫苦,提起來這又欠了、那個又缺了,他還天天在追求,七、八十歲了還放不下,真苦!苦到什麼程度?晚上不能睡覺,一定要吃安眠藥,安眠藥吃成習慣,沒有安眠藥不能睡覺,你說他多辛苦。那個一無所有的人他快樂,他沒有這些苦。

「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這兩句話說得很好。這個不是世間人說的,這是知道真相的人才能說得出來,佛與法身菩薩才把這個事實真相給我們說穿。貧富的標準是知足不知足,知足就圓滿,不知足永遠不能圓滿。

恭錄自 02-040-0280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