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念彌陀,遠離惡緣|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們過去無始劫來造作的惡因很多,能沒有果報嗎❓
✔️一個出家人的功德一般人不能比,不管他的行為,那他個人因果個人承當。為什麼❓
✔️如果我們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
✔️西方世界能不能得生,經上講得很好,三個條件,信、願、行。我們今天講還得加三個根,他為什麼沒有說❓

佛不度無緣眾生,同樣的道理,任何一個人在六道裡頭,沒有緣,對面都不相逢,這個緣就太重要了。佛家講因緣果,特別重視緣,他不講因生,他講緣生,這裡頭有大道理在。

講因,可以說每個眾生阿賴耶裡面,世出世間法的種子可以說統統具足。哪一法起現行,這要靠緣,如果沒有緣,雖有種子,不起現行。菩薩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凡是不善的緣,他遠離,於是不善的果報永遠不會現行。我們明白了,就可以學菩薩。

我們過去無始劫來造作的惡因很多,這一生沒有遇到佛法之前也造了不少,能沒有果報嗎?不可能,有業因就可能有業報。我們不讓這些惡因變成現行,唯一的辦法,我們不造惡緣,遠離惡緣,惡的種子就不會現行。

那我們造什麼?現在我想每個同學都知道,我們得造阿彌陀佛的緣。我們阿賴耶裡有阿彌陀佛的因,現在全心全力要做阿彌陀佛的緣,這個緣怎樣製造?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見佛是果,因就是前頭兩句話,憶佛、念佛。

憶佛是心裡常常想阿彌陀佛,口裡常常念阿彌陀佛,憶佛念佛是因,必定見佛是果。說的話說得那麼肯定,叫人聽到一絲毫疑惑都沒有,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七集)2010/11/16 檔名:02-039-0197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歌利王割截身體是好事,那是一般人不能忍受的,他能忍受,忍辱波羅蜜修圓滿了,圓滿就成佛。釋迦牟尼佛不但沒有絲毫怨恨歌利王,真的感恩他,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我第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了,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尊者的前世就是歌利王。佛說話算話,不是說假話,他成佛真的第一個度他。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就是憍陳如,說話算話。

所以修行在哪裡?修行在日常生活,修行在處事待人接物,修行在工作當中,一切時、一切處都是菩薩學處,看你用的什麼心。你一念迷,你是凡夫;你一念覺,你就是佛菩薩。什麼時候你能看到所有一切人,你喜歡的人,你討厭的人,你怨恨的人,統統都是阿彌陀佛,恭喜你,你淨土宗修成了,那你不往生誰往生?

所以如來有報身,我們知道我們現前這個身都是報身,業報身。我們要善於運用這個業報身,能夠跟佛的報身連繫得起來,這都不是假的,可以連起來的,一句阿彌陀佛就連上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O集)2010/10/18 檔名:02-039-0170

為什麼要念佛?念佛功德不可思議。這什麼原因?我們在這裡念這句阿彌陀佛,你看周圍附近,有意無意他都聽到,就把這個信息傳給他;我們手上常常戴著念珠,人家一看這是佛教徒,你看,他就有個印象,有佛,佛就印在他心裡去了。這就是幫助他,有意無意你就幫助他。

所以一個出家人,他的功德一般人不能比,不管他是好出家人、是不好的出家人,那個無所謂,他個人因果個人承當,他那個樣子走出去,人家說佛教,佛的印象就印到阿賴耶去了。這個功德就很大,他在替佛宣傳,讓大家都知道有個佛,用意在此地,這我們不能不知道。這在現在講的宣傳,這個形象一句話不說,你到街上走一遍,你說多少人種了善根。

早年我在台灣,大專學生剛剛開始學佛,學生不好意思拿念珠,怕人家笑話他。我就告訴他,不要怕人笑,你做了多少好事,度多少人!我說你在校園裡面,手上拿一串念珠,不管念不念,你在校園轉一圈,你就度了好多同學,以後大家才真幹。

我說你們的書本上不要寫名字,因為一般人是在書上寫個名字,你的書上寫上「南無阿彌陀佛」,每一個同學看到,「南無阿彌陀佛」,他都念一聲。這不能小看,他將來以後,來生後世他學佛、入門,將來作菩薩作佛,就是從這個根下的,你替他種的根!好事要多宣傳,這是佛菩薩教導我們的。

這個地方一段經文特別重視這個信息。聞名號,所以才能發菩提心,才能夠一向專念,「乃至下至十念,皆悉得生」,他要是真肯幹的話,他一生成就,一生當中就能成佛,這還得了!

一生當中能幫助一個人成佛,這個功德不可思議;如果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成佛,佛經上有個比喻,你這一生能夠度一萬個人,就是幫助一萬個人真正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一點都不假,這話是大慈菩薩說的。

幫助兩個人往生,就比自己念佛功德殊勝;真的有十幾、二十個人你幫助他們往生,你還能不往生?你往生的時候他要來報恩,他會跟阿彌陀佛說,我們來都是他幫忙的,現在我們一起去接他。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他能接受,肯定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他。

「故法藏菩薩願成佛時,佛之智慧光明,國土之超勝殊妙,導師(教主阿彌陀佛)之名號功德,普聞十方」。這一點我們很清楚、很明白,可以說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沒有不宣揚阿彌陀佛的,沒有不講極樂世界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一集)2010/10/31 檔名:02-039-0181

「無量光如來。故安住寂定,恆放光明,遍於一切」。無量光如來就是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他在西方極樂世界安住寂定,寂定就是性德、就是自性,他的智慧、德能、相好遍於一切。

阿彌陀佛在哪裡?就在現前。在現前我們為什麼看不到?我們自己有業障,不能怪他,我們有業障,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見不到。

執著沒有了,你見到了,見到阿彌陀佛什麼樣子?阿羅漢的樣子,是阿彌陀佛示現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佛沒有起心動念,完全是眾生你的煩惱輕,現輕的樣子,煩惱重,現重的樣子。

所以如果你再把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煩惱也斷了,《華嚴經》上講的分別執著統統都斷了,你見到阿彌陀佛的相是菩薩相,他現菩薩相給你看。等你起心動念放下,無明煩惱斷了,你看到是佛相,什麼樣的佛?報身佛,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

阿彌陀佛沒有相,我們眾生是什麼程度現什麼相,跟他感應見什麼相,這是真理,一點都沒有錯誤。所以佛確實遍一切處,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因為在這個境界裡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前後;沒有空間,沒有距離,佛在哪裡?就在我們面前,當下即是。

時間、空間現在科學家也證明了,它不是真的。佛的經典裡面講得很多很多,時分、方分,方分是空間,時分是時間,都是不相應行法,不相應行法用現在的名詞說叫抽象概念,它不是真的。從什麼地方出來的?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出來的,妄想分別沒有了,這個就沒有了,時空就沒有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八集)2010/10/28 檔名:02-039-0178

太深的東西,太神奇、太奇特的,實在是難,那不是假話。你看無始無明斷了之後還有習氣,這個習氣要斷掉,習氣沒法子斷,隨它去,自然就沒有了,讓時間把它沖淡。多長的時間?三大阿僧祇劫,那個習氣才完全沒有了,你就知道習氣有多難。但是只要無明斷了,習氣還有,沒有關係,不礙事,對自性裡面的智慧、神通、道力,自受用、他受用都沒有一絲毫障礙。這也不是一樁容易事情,最容易的還是生到極樂世界,這容易多了。

我們最少要能趕到我們淨宗初祖慧遠大師的境界,遠公大師念佛,他在生的時候四次在定中見到極樂世界,念佛入定,從來沒有給人說過,這都是我們要學的。往生的那一次,最後一次,就是第四次,告訴大家,他要到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我看到了。別人問他,什麼樣子?跟經上講得一模一樣。

他那個時候,我們淨土的經就是一本,《無量壽經》,我們想應該它是,但是那時候《無量壽經》也有幾種譯本,遠公大師是東晉時候的人,康僧鎧的本子也出來了,漢譯的《清淨平等覺經》,可能有二、三種的版本,他能看到的,唐、宋是決定沒有的,他在唐宋之前。《彌陀經》還沒有翻譯出來。所以最早慧遠大師在廬山建東林念佛堂,所依的經本就是這一本。《觀無量壽佛經》沒翻譯出來,《彌陀經》都沒出現,就是這一本。他說跟經上講的一樣,那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說的。我們現在這個會集本好,五種本子裡面所說的這全都有了,這個本子是最完整的。我們也能夠像遠公大師一樣,真正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有信心決定得生。

西方世界能不能得生,經上講得很好,三個條件,信、願、行。我們今天講還得加三個根,他為什麼沒有說?那個時候一般人三個根統統都有,就不需要講了。這三個根從小學的,家裡父母教的,個個都有,根深蒂固。不像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世界三個根沒有了,三個根沒有了,這個信願行就不踏實,所以修淨土的人多,往生的人少。他們那個時候修淨土,真的叫萬修萬人去,很少說修淨土不能往生的,太少了,現在很多。

以前李老師告訴我們,一萬個修淨土念佛的人,真正往生的只有三、四個人。這什麼原因?根沒有了。根為什麼重要?經典一打開,「善男子、善女人」,你不是善男子,也不是善女人,你怎麼可以往生?三個根紮下去,你就是善男子、善女人,就這麼回事情。從前人不用講紮根,他都有,都有根,現在不能不提這個事情,不提這個事情念佛不能往生。有這三個根,那你這個信願行都有根了,信有根,願有根,行有根,你怎麼會不往生!這是此一時彼一時,不一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八集)2010/9/9 檔名:02-039-0138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