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世界開悟的緣太廣了|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參透什麼道理,才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常生歡喜心,不會被境界轉❓
✔️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百年,關鍵是什麼❓
✔️住在這個世間人,有憂慮、牽掛、煩惱,從哪裡來的❓

西方極樂世界開悟的緣太廣太廣了,你六根所接觸的這些現象都能幫助你開悟,眼見樹,鼻聞到樹的香氣,這都是緣,不定什麼緣就幫助你開悟,幫助你證得無生法忍。

這個樹的功德真是無上稀有,微妙難思,無法想像,故知此樹實實在在是阿彌陀願王祕密莊嚴心的流現。這一句所說的,就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從理上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無時無處不得彌陀加持。

我們今天也是得彌陀本願加持,才能將這些經文看懂,才在這些經文上看出許許多多的意思出來。可是,總比不上在極樂世界。為什麼?非常明顯的,在極樂世界你的心是清淨平等心,在我們這個世界,再有功夫,都不能夠避免,所謂環境的染污。

物質環境的染污,精神環境的染污,還有自然現象環境的染污,我們都得承受,這是不能不知道的。西方世界純淨純善,六根所接觸的都是無上妙法,都是彌陀願王祕密莊嚴的流露。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六集)2011/1/21 檔名:02-039-0246

「衰,浸微也,弱也」,這衰了。「變,更也,易也」,更換了,易也是改變,它有衰有變。十方諸佛剎土有十法界、有六道,十法界、六道是剎那剎那在衰變,而極樂世界是建立常然、無衰無變。

這個意思是說,「謂一經建立,恆常如是,無有衰弱、無有減退、無有變壞」,就這個意思,「無有」兩個字一直貫到下面三樁事情,衰弱、減退、變壞全沒有。如果有,那就叫無常。

由此可知,西方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是一切眾生嚮往的所在,為什麼?這個地方真正安全。我們住在這個世間人,有憂慮、有牽掛、有煩惱,這些從哪裡來的?你的憂慮從哪來的?你的恐怖從哪來的?你的不安從哪來的?憂慮、煩惱可以說統統都是從無常來的。

如果一切建立常然,這些煩惱習氣一掃而空!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為什麼快,為什麼那麼容易成就?道理都在此地,讓你到那裡去安心了,所以心安理得,理得心安,你沒有憂慮、沒有憂愁、沒有畏懼、沒有煩惱。

無論精神生活、物質生活,一切所需應念而至,念頭才一起,你所需要的東西在眼前;你不要了,不要就沒有了,用不著收藏。不但在地球上找不到,你在欲界天、色界天也找不到。

無色界天是很好,什麼都放下了,他還有一樁事情不好,什麼不好?沒有見佛聞法的機會。所以他不能見佛,他不能聞法,八難之一,後面會講到,不是理想的處所。

真正十全十美,一絲毫缺陷都挑不出的,只有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才真正能夠放下萬緣,一心專志淨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九集)2011/2/13 檔名:02-039-0279

在這個世界修行,這是佛說的,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什麼意思?這個世界障礙多,大起大落,會修的人提升得好快,不會修的人墮落得很慘,大起大落。

西方極樂世界只有起沒有落,它起得很緩慢;這個世界只要你禁得起折磨,你起得就快。所以種種折磨、種種災難,好,不是壞處,善的境界、惡的境界都是叫你大起大落的。

五欲六塵在那裡誘惑你,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誘惑,所以你提升就很慢,這邊有人誘惑,誘惑的時候你不接受誘惑,一下就起來了。所以順境裡頭成就什麼?成就斷貪痴,逆境裡頭斷瞋恚、愚痴。

貪瞋痴三毒煩惱在這個世間,特別在現前這個時代,對修行人來講好事,你到哪裡去找這個環境?在過去,你做好事都有人讚歎你,現在做好事人罵你;罵你還不生氣,好事還照幹,你這個境界提升多少!

所以,找麻煩的人、罵你的人、侮辱的人、毀謗的人、陷害的人都要感恩,他們都來考你的,看你功夫怎麼樣,你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真功夫。

怎麼能忍受?佛在經上把事實真相說出來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問題不就解決了嗎?「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計較它幹什麼?假的,不是真的。

人家嫉妒、障礙、毀謗、陷害,目的在哪裡?還不都是名聞利養嗎?你把名聞利養捨得乾乾淨淨,不就沒事了嗎?能障礙你的其實是名利,名利丟掉了,他就沒法子障礙你,那是他自己障礙他自己。

這個道理一定要把它參透,你才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常生歡喜心,你不會被境界轉。《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不被境界轉,你就能轉境界。能轉境界的是誰?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我們雖然沒證得法身,已經有法身的味道在,有那麼一點樣子在;換句話說,要禁得起考驗,禁得起折磨。

忍辱仙人能夠禁得起歌利王的折磨,提前成佛了,你說歌利王是好人是壞人?他幫助釋迦牟尼佛提前成道。我們一般人說歌利王是壞人,釋迦牟尼佛說他是好人;我們說他割截忍辱仙人是壞事,釋迦牟尼佛說它是好事。你看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他成佛了。

報恩了,他成佛第一個度的就是度這個人。我們在經典上看到的,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在鹿野苑說法,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是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前世就是歌利王,釋迦牟尼佛前世是忍辱仙人,報恩。所以,你要真正參透了,這個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沒有絕對的善惡,沒有絕對的罪福。

中國古人也懂得這個道理,所謂禍福相倚,福中有禍,禍中有福。禍福兩個字在中國文字上很相像,到底是福是禍完全在你自己。你自己用清淨心,禍變成福;你自己用妄想分別執著,福就變成禍,會變的。中國文字的妙就妙在這個地方。

這兩個字時時刻刻在提醒你,「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是福是禍由你自己,你用什麼心態去對它。用善心,全是福,禍就沒有了;用惡念,全是禍,福沒有了,這不就是相隨心轉嗎?境隨心轉,相由心生,把這個道理講透了。

我們想遠離災禍,那你就遠離煩惱習氣,遠離貪瞋痴慢疑,遠離七情五欲,禍就轉變成福。這就是在大災難裡面你不會感受到災難,為什麼?你把境界轉過來了。

你要不能轉,還是用貪瞋痴慢的這種心態來待人處世,福也變成禍。福是什麼?過去生中修的福。因為現在享福,享福你的心態是貪瞋痴慢,你在享福裡面就造很多罪業;福享盡了,罪報就現前,福變成禍,就是這麼個道理。這是非常契合邏輯思惟,沒有錯誤,我們不能不懂。

古人講的話,吃虧是福,難得糊塗,那個糊塗是什麼?最聰明的人。糊塗正是聰明,聰明到極處了,用糊塗來掩蓋自己,深藏不露,遠離災禍。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在示現的時候,都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這是慈悲到極處,真實智慧、真實利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五集)2011/3/4 檔名:02-039-0315

如果到你自己有這個能力,在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修成了,阿惟越致了,《觀無量壽佛經》講得很清楚,像我們這種凡夫一品煩惱沒斷,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要修多少時間才斷無明證法身?十二小劫,十二劫。很短的時間,我們看起來很長,在菩薩看起來很短,十二劫。

所以這個地方修行比極樂世界快,這是佛說的,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因為極樂世界沒障礙、沒有誘惑,你平平穩穩走。這個世界修行大起大落,起得快落得也快,你一念錯的時候馬上墮到地獄,一念正的時候立刻就生天,大起大落。所以你真正覺悟、真正明白了,這個世界好,在這個世界修行十年,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千年。

關鍵不在環境,都在自己。環境,順境、逆境都是好環境,順境裡面考我們不起貪戀,逆境裡頭也在考我們不起瞋恚,在這裡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覺而不迷。

那你這樣修行,你到達極樂世界,你不是凡聖土下輩往生,肯定是中輩以上,那將來你自己修成了,不靠阿彌陀加持,大概一般來講是三四劫、五六劫就成功了,絕大多數,十二劫那是少數。這是什麼?臨命終時造一身罪業求往生的,那個需要十劫、十二劫的樣子。

所以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我們才真死心塌地,就這一個法門、就這一部經,這一生當中保證成就。所以這一部《大乘無量壽經》,就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你要依教奉行,它真保證你往生。拿到這本書,沒有去照做,意思也不懂,那靠不住,那不是你的保證書;真信、真解、真行,所謂是真幹,這個書是保證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七集)2010/10/4 檔名:02-039-0157

「意為:極樂世界全顯事事無礙法界」,你看「一多相即,小大相容,廣略相入,重重無盡,超情離見。言語道斷,故不可議。心思路絕,故不可思。言思不能及,又焉可稱量?故曰無能稱量」。這解釋多妙!

我們得想想,我們眼前的境界跟極樂世界比一比,是同還是異?如果要是同,那我們現前這個娑婆世界不就是極樂世界嗎?同嗎?給諸位說,真同,不是假同,事同理也同。

異在哪裡?異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覺悟了,我們沒覺悟,他們放下了,我們沒放下,他們把心意識放下了,我們還堅固執著心意識,異在這裡。

西方極樂世界一毛一塵的微點都窮微極妙,我們這個世界上一塵一毛的微點跟極樂世界同樣的極妙精微,沒有兩樣,只是他見到,我們沒見到。沒見到,有,就在面前。

科學家給我們提示,可以說是科學家已經看到它的跡象,看到這樁事情,知其當然,不知其所以然。為什麼是這個樣子,科學家沒說出來,佛說出來了。

這個地方的幾句話,事事無礙,一多相即,小大相容,廣略相入,重重無盡,超情離見,這就是他們見到的。這些說什麼?就是說一毛一塵的微點。我們科學家發現了微點,說不出來。

華嚴菩薩看出來了,原來世界上,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他怎麼不得大自在!出生無盡是自然現象,就在當下,從來沒有讓菩薩起心動念過,這一招很厲害。我們凡夫看到外面境界起心動念,受境界所轉。這叫菩薩的定功,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我們就知道,我們自性本定。受外境動搖的是什麼?是妄心、是情緒,它會受外面境界干擾,自性清淨心不受外境干擾。為什麼?外境是相而無相、無相而相,它怎麼會受干擾!

就像我們電視屏幕畫面一樣,拿這兩句話你去照,就觀照。你看電視,你把你的精神意志集中,你看什麼?看相而無相、無相而相。

你不要受電視裡面的這些東西影響,你專注在相而無相、無相而相,你看這個東西,你看久了就得三昧,得三昧之後你就會大徹大悟。大乘教裡面講,「諸法平等,無有高下」。《華嚴經》能幫助你開悟,電視屏幕也能幫助你開悟。

問一問,電視屏幕跟《大方廣佛華嚴經》能不能相等?平等。關鍵在什麼?關鍵在你會不會,你要會就開悟,不會就不會開悟。不會,天天讀《華嚴經》都不開悟;會的人,看電視開悟了,看電視成菩薩、成佛了,妙絕!所以經上稱極妙。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五集)2011/1/21 檔名:02-039-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