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第一德是無量壽|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極樂世界無惡道,那惡道眾生能生到極樂世界嗎❓
✔️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有任何不善的行為❓

極樂世界第一德是無量壽,到西方極樂世界壽跟阿彌陀佛相同,佛無量壽,所有一切眾生也無量壽,你說這個地方能不去嗎?記住,去的條件,信願,念佛那是提升你的品位,品位高低沒有關係,不必在乎這些。

蕅益大師說得很好,蕅益大師說他自己,他決定求生淨土,什麼品位?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足了。他給我們做示範,給我們做榜樣,這是真的。為什麼?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

經裡面沒有說下下品往生就不是阿惟越致菩薩,經上沒有這麼說法;換句話說,只要是往生統統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這個我們現在還沒有念到,好像是在第二十願,後面第二十願裡面,對,第二十願,「作阿惟越致菩薩」。所以那個世界是平等的世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九集)2010/11/29 檔名:02-039-0209

極樂國人的天眼、天耳了不起,知十方去來現在,就是三世,他能知道十方三世這些事情,他看到了,他聽到了。洞,「洞者,深也,通也」,就這個意思。

徹,「徹者,通也,明也。十方指空間。去來現在,即過去、未來與現在,指時間。去,承上宿命通願,指知十方過去無量劫中宿命所作善惡之事,悉皆洞視徹聽」,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事,所作所為,菩薩全看見、全聽到了。

人,學佛的人,心地要正大光明,凡是見不得人的事不能幹,怕人聽到的東西不可以做,光明磊落,這是個正常人。起心動念、所作所為怕人知道,鬼鬼祟祟,中國人這種形容詞,那誰幹的?鬼幹的,不是人幹的。

那就知道,凡是不能見人的事情、怕人知道的事情,都是墮落三惡道的,這個要清楚!我起這種念頭、幹這種行為,那就是在造三惡道的業,你將來到哪裡去?到三惡道去。

我不願意墮三惡道,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就不怕、不去提防任何人,人人都可以看,人人都可以聽,歡迎大家來參觀、來聽聞,這是人做的事情,佛菩薩所做的事情。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O一集)2010/11/21 檔名:02-039-0201

法藏菩薩建立極樂世界,怎麼建立的我們知道了,他是在參觀,你看老師帶著他,跟他介紹,帶他參觀,參觀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天人善惡,國土粗妙,全看到了。他一個一個在選,不是隨便選的,先是思惟究竟,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都搞清楚、都搞明白了。

然後一心選擇,一心是真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用的是真心,選擇所欲。

這個所欲不是法藏菩薩的欲,如果法藏菩薩還有所欲,他就是六道凡夫,他哪裡是菩薩,菩薩怎麼還會有欲?阿羅漢欲就斷掉了,菩薩哪裡有這個欲?十方世界求往生的人他們的欲,你看看這個世界是為他們建造的。

就好像老師要建一個學校,學校裡一切設施是為學生著想的,不是為老師著想的,老師不需要這個東西,一切設備、設施統統為學生。

十方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那都是學生,為什麼?他們欲沒有斷,因為極樂世界是帶業往生,到那個地方,雖然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的欲不起作用,肯定有習氣,念頭還會有動,那個動,但是不會有事實。

譬如想吃東西,那念頭才一動,但是不可能會有事,他會動念頭,這是習氣。剛剛去的人習氣會很濃,你看經上講的,他想吃飯,百味飲食統統出現了,那是什麼?習氣。一看到飲食,我到極樂世界還吃什麼,不需要吃了,它就沒有了,這就是屬於習氣。

居住的環境,有的人想在空中好,有的人想在地上好;有的房子大,有的人房子小,各隨各的願,隨著眾生念頭起變化。這是什麼?同居土這個習氣就很濃,你會看到這個樣子;到方便土,習氣就淡了,那變化就很少;到實報土,習氣就沒有了,那叫一真法界。

這些狀況,理事因果,我們在這個經裡面都能體會得到。為一切眾生選擇,怎樣讓他們這些煩惱習氣很快就能消除,這樣才結得大願,這個大願就是後面細說四十八願。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九集)2010/11/8 檔名:02-039-0189

「其下第一願曰:無有地獄、餓鬼、禽獸、蜎飛蠕動之類」,這就是三惡道,「乃國中無有三惡道願,此正表彌陀大悲心切,故首兩願唯願眾生無苦,三惡道乃苦中之極也。」

在此地非常明白的顯示給我們看,阿彌陀佛締造極樂世界,無比殊勝的慈悲,這種對一切眾生親愛的行為,讓我們感恩,讓我們感動。你看他的這個理念,從什麼地方切入?最苦的眾生,一切眾生生到我這個地方來,不再受苦,他的國土裡沒有三惡道。

在《華嚴經》,我們讀過〈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這兩品給我們介紹宇宙當中這個大的世界,現在科學家所謂宏觀宇宙,講得清楚,宇宙怎麼來的、宇宙的源起,都說明白了。這樣的經文,現在所謂是高等科學,不僅是高等哲學,是高等科學。

許許多多的世界,諸佛的剎土,都有六道輪迴。有沒有完全是淨土?有,不多,宇宙確實是太大了,所以也不能說它是少數。那是諸佛菩薩的報土,它裡頭沒有十法界,經典上稱它為清淨國土,有四聖法界而沒有六道輪迴的也有。由此可知,那個世界用現在的話說,聖賢的教育特別發達,所以居民都受過很好的教育,心行都端正,沒有惡念,所以它沒有六道。

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為苦難眾生建立的,乃至於為三惡道眾生建立的,所以它有六道。但是三惡道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最低的果報,他是得人身,他不是畜生身,當然更不是餓鬼、地獄,這個了不起!所以極樂世界它沒有六道,它有三道,它有三善道,它沒有三惡道。

可是它還有一個特別,它的四土是平等的,這是所有諸佛剎土裡頭全找不到,遍法界虛空界裡頭沒有,只有這一家。怎麼平等?四土平等,常寂光、實報莊嚴、方便有餘、凡聖同居,四土有,清清楚楚有四土,但是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平等了。這是此地所說的,微妙殊勝到極處,不可思議的境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七集)2010/11/16 檔名:02-039-0197

一個人發真心會感動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如來,大家都樂意幫助你、成就你。阿彌陀佛發的是普度十方世界一切苦難眾生,這個苦難眾生是指六道裡的三惡道,這最苦的眾生,發這樣的大願。他的老師,他有個老師,自在王如來,很歡喜他,很佩服他,把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展現在他面前,讓他自己去看。

他看了之後,把十方諸佛剎土裡頭最優秀的、最好的都選擇出來。他看到是從果上看到的,這個善果是什麼因修的,他也要像諸佛如來一樣去修,五劫的時間完成了。所以西方世界是諸佛剎土裡面的精華,諸佛剎土美好的集大成,這個多難得!

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在因地裡也是像孔子一樣,學無常師,見到人家好的都學,見到別人不好的他就反省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修學態度,他具足,圓滿了。

所以極樂世界確確實實,固然是往生淨土的人集結無量的善根善行成就的,它主要的因素是阿彌陀佛發廣大心、無上心造成的極樂世界。這個事情能行嗎?我們聽了之後能相信嗎?能。為什麼?世尊在大乘教裡常常講,十方世界依正莊嚴從哪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又常常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心想生的。

現代量子力學家,對於宇宙之間這些物質現象跟自然現象也覺察到了,所有一切現象都沒有離開意念。物質現象是什麼?這講到物質的本質,是意念累積連續發生的幻相,我們誤以為是真實。所以任何物質都可以回歸到能量,這個能量是精神的能量,就是意念,都能回歸到意念。

所以佛經上講的我們能相信,既然相信,我們就應該要發心向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起心動念可以講是純淨純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叫淨土,那個世界的美好是純善。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那個地方的居民皆是上善之人。我們明瞭,不只上善,上上善人,我們可以這樣說法。那個地方的人民心態好,一絲毫不善的念頭都沒有,哪裡會有不善的行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二集)2010/9/13 檔名:02-039-0142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www.tpl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