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在哪裡|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 雖然還在地球上生活,怎麼樣能如同在極樂世界的心情❓
✔️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
✔️ 地球怎樣變極樂❓
✔️ 極樂世界日常生活美好之處有哪些❓
✔️ 為什麼在極樂世界不會生起貪瞋痴❓

我們真正學會了,大乘教常講「會麼?」這個話的意思深長無際。會了,如果是真的會了,你現在就活在阿彌陀中;換句話說,現在你已經活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地。你已經把當前的環境轉變成極樂的環境,也就是雖然你在地球上,你還沒到極樂世界去,你在地球上已經是跟在極樂世界的心情一樣,真的一樣嗎?真一樣。

為什麼?因為你已經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換句話說,你已經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跟極樂世界有什麼兩樣!一樣了;一起心動念就不一樣,一分別執著差別更大。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無論應化在什麼地方,他絕對不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所以他住什麼世界?一真法界。他的境界是什麼?他的境界是常寂光,真正的契入不二法門,這個一點都不假,這就是中國大乘所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在中國像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他開悟之後他就住這個境界。我們一般凡夫不知道,你怎麼看看不出來,可是你細心看,你能看出一樁,就是看他很自在,你能看出他的清淨、平等、慈悲。你細心觀察,世出世間一切法,他都不會放在心上,他心裡面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心與常寂光相應。行,生活行為與一切大眾和光同塵,你看不出,痕跡都看不出。跟一切人都笑眯眯的,真正做到柔和質直,這入了境界。不入境界他有執著、他有分別、他有煩惱習氣,也就是他有貪瞋痴慢。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七集)2010/7/12 檔名:02-039-0077

「本經《積功累德品》」,這是第八品,經文上說「法藏比丘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這一章講極樂世界的歷史,極樂世界是怎麼來的?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的。

等於說他在大世界裡辦一所佛教大學,這個佛教大學是個一條龍的學校,等於說從佛教幼稚園一直到研究所。怎麼知道的?因為它有四土,它有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下中品、下上品,它有九品,像是小學;方便有餘土,好比是中學,好比是大學,聲聞、緣覺是中學,菩薩、佛是大學,這是方便有餘土,九品裡面;再往上去是阿彌陀佛的實報莊嚴土,那是研究所。

所以它是很完整的一個一條龍的學校,他在那邊辦學,得到十方諸佛讚歎。學生從哪裡來?十方諸佛如來都把他們的弟子,等於說是保送到極樂世界。我們怎麼知道的?釋迦牟尼佛介紹的。釋迦佛要不給我們講這些事情,不給我們介紹,我們哪裡知道有極樂世界?而且真正想到極樂世界去修學,不難。基本的條件就三條,信、願、行,你真信,真願意去,真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就行了,這個條件就行了。

生凡聖同居土,那個世界最大的好處,這是古大德常講的,彌陀淨土第一德是什麼?壽命長,無量壽。佛無量壽,每一個人都無量壽。在他方世界,像我們在這個世界,壽命很短,沒有學成功,壽命到了,來生再得人身繼續學至少要耽誤二十年,你就想想那個成就多困難。

過去生中所學習的,阿賴耶裡確實有這些修學的一些資料。但是這一投胎一轉世,二十年,受很多染污。因為你有緣,你到時候一定會有善知識來幫助你、來提醒你,你又再重新來學習。學習沒到成就,壽命又到了,生生世世這個搞法,幾十世都不能成就。

如果對淨土法門遇到了不相信,不肯接受,那一點辦法都沒有。遇到這個法門,真正肯相信、肯發願、肯放下一切法門,沒有一個不成就。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真難信,那成就是真容易成就,難信易行,穩當、快速,保證你成就。

這是講阿彌陀佛建造這個道場、這個學校,你看住真實慧,勇猛精進,這叫自性般若智慧。勇猛精進,他也有老師,老師曉得這個學生,有抱負,有遠見,心量很大,自在王如來。他也去參學,參學多少處?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道場,一個不漏。

就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印度參學一樣,所有宗教學派統統去學過,一個不漏,這是勇猛精進。他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志莊嚴,妙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取一切諸佛道場的長處,一切諸佛道場有缺陷他統統能捨掉,所以建立一個極其完美的修學環境,不是偶然的。

「故知極樂依正清淨莊嚴,皆真實慧之所流現」,這句話重要!極樂世界的正報,從整個世界,正報是阿彌陀佛,其他都是依報。依報是十方仰慕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到那個地方去的。從我們往生去的人,我去了,到極樂世界了,我是正報,阿彌陀佛也是我的依報。這依正的意思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白。

《華嚴經》上講的「主伴圓融」,我是主,阿彌陀佛也是我的伴;你是主,我跟阿彌陀佛也是你的伴。任何人都做主,任何人都是伴,主伴圓融,清淨平等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集)2010/6/27 檔名:02-039-0070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好?我們在《無量壽經》上讀到的,沒有別的,那個地方人的心都是清淨平等覺,覺了,真的覺悟了,大徹大悟。可是我們曉得,大徹大悟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的境界,實報莊嚴土,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無始無明習氣斷了,這個境界就不現,現出來是什麼?常寂光。很不容易,我們這麼多年在大乘教裡面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然後我們回過頭來就肯定了,念力決定了一切。

今天的世界動亂是什麼?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念頭不善、念頭不清淨,染污,惡念多、善念少。所以今天的世界,我們細心去觀察,無論是男女老少,哪個行業,諸位想想看,我們平常講的十六個字統統具足,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個念頭不好。從前人也有,比我們現在輕,現在太嚴重,自私的程度連父母都不顧,這還得了嗎?

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造作五逆十惡。以前造五逆十惡的人少,造五逆十惡輕,沒這麼嚴重,現在造五逆十惡的人太多,非常嚴重,所以這個地球就出現許許多多的災難。災難不是自然的,災難是我們意念感召的。這個災難能不能救?答案是肯定的,決定能救。怎麼救法?念頭轉過來,問題就解決。

佛教我們斷惡修善,教我們轉迷為悟,問題解決了,最後又教我們轉凡成聖,這三句要做到,我們這個地球也會變成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到轉凡成聖這個地球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哪裡?阿彌陀佛就在此地,沒離開我們,叫一時頓現。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十五集)2010/6/22 檔名:02-039-0065

阿彌陀佛教化眾生的大智、大德、大能,在極樂世界才圓滿體現。因為那個地方沒有障礙,那個地方沒有不良的習氣,所以到那個地方不成佛,煩惱習氣沒有斷,也等於成佛。煩惱習氣沒有斷,他那個世界裡頭不起現行,你的煩惱生不起來。

極樂世界貪瞋痴都生不起來,沒有東西好貪的,為什麼?一切你需要的都圓滿具足,你還想貪嗎?其實我們生在這個環境當中,在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東西大家都不貪。最重要的想想是什麼?空氣。十分鐘沒有空氣,命都沒有了,這樣重要的東西,比什麼東西都重要,誰貪空氣了?沒有人貪,為什麼?太多了。

在極樂世界就是太多,你想貪黃金,黃金鋪馬路的,太多了;你想貪珍寶,喜歡珠寶,珠寶是建築材料,你要那些東西嗎?太多了。資源之豐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你就不想要它了。

房屋是隨心所欲,住的房子,想什麼樣子,它就變成什麼樣子,想什麼材料,它就變什麼材料。你看看經上講的,想在地上,房子在地面上,想在空中,它就升到空中去。房子裡面乾乾淨淨的,什麼都沒有。為什麼?你想要什麼,東西就在,想換件衣服,衣服已經穿在身上了,舊的,舊的沒有了,不需要收拾。哪要這裡儲藏、那個地方,不需要!所以房屋都很簡單,裡面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你說居住多自在,衣食住行你不會起貪心。

跟一切人往來,一切人都是那麼樣的和氣,都是那麼樣的可愛,你那個瞋恚心生不起來,我慢心生不起來。所以無論是人、無論是事、無論是環境,你在極樂世界決定不會起煩惱。所以煩惱重的人要下決心,趕快到極樂世界,你才會有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十四集)2010/6/21 檔名:02-039-0064

同時具足相應門,應該我們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也一樣,這才能講得通,為什麼差別那麼大?這個差別從哪裡出來?差別從念頭出來的,就是心理現象,受想行識念頭上有差別,每一個念頭都不一樣。物質是依什麼產生變化?大乘經教上常講,心能生能現這個現象,這個現象的變化是識,心裡頭沒有。心裡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心裡面生的這個現象它沒有變化,產生變化是分別執著,分別執著是我們念念都不一樣。

宇宙它是一體的,所以才同時同處具足相應,它是一體,如果不是一體,怎麼可能相應?就像我們這個身體一樣,我們的身體多少細胞組成的,細胞是原子組成的,原子是電子組成的,追到最後都是追到光子,你這個身體有多少?但是這麼多的粒子組成這個身體,每一個粒子跟全身都有關係,同時同處相應。同處是什麼?這一個身體,所以動一根汗毛全身感覺到,這就是同時同處相應。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我們有意無意起個念頭,動一髮全身能感覺到,整個宇宙能感到,這個念頭不論你是有意還是無意,你這個念是善還是惡。這個就是《還源觀》上三種周遍,第一個講的「周遍法界」,極其微細的一念周遍法界,為什麼?在自性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先後;沒有空間,沒有距離,所以念頭才動,周遍法界,一個善念周遍法界,一個惡念也周遍法界。不要以為這一念無所謂,不然,我們這裡動一念,整個法界都振動。

如果這一念裡頭再加上一點分別執著,那就「出生無盡」,出生無盡是變化,心現識變。中國古人講「牽一髮而動全身」,一根頭髮你牽一下,全身你都會感應到。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動一個念頭,整個宇宙都感應到。

今天我們要問,極樂世界、華藏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他們那個世界居住的人民都是善念沒有惡念,給我們介紹極樂世界「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他的世界那麼好。我們這個世界今天怎麼變成這個樣子?今天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念頭不善。念頭不善變成什麼樣子?身心多病,不健康;地球,什麼災難都出來了,不就這個樣子嗎?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能不能讓自己身心恢復健康?能不能讓地球恢復正常?能,念頭。所以怎麼樣對治?把心態改正過來就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十集)2010/5/26 檔名:02-039-0050

※延伸學習:淨空老法師講演《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