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極樂世界,此生沒白來|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佛的真實利益|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今天的環境幫了大忙,為什麼❓
✔️能不能成佛,多久成佛 ❓
✔️為什麼現在學淨土的人多,真正往生的人少❓
✔️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什麼原因❓

所以學佛不是求人天福報,求人天福報就大錯特錯;求人天福報是凡夫,出不了六道輪迴。諸位一定要知道,輪迴出不去,在這個世間肯定苦多樂少。為什麼?六道眾生他在三惡道住的時間長,在三善道住的時間很短暫,特別是人道,壽命幾個人能超過一百歲?一百年真的一彈指就過去,太短了。

人在年輕的時候不覺悟,中年,五十歲之後慢慢就覺悟了。人生苦短,真的到這來幹什麼?遇到佛法才知道人間很可貴,可貴的是什麼?好修行。

一定要覺悟,一定要放下,要認真、要努力修學淨宗,來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那你就完全正確,你這一生真的沒有白來。為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這個世間我們得不到,太難了,到極樂世界就容易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O四集)2010/8/9 檔名:02-039-0104

特別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看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是什麼境界?阿彌陀佛自己說的,絕對不是假話,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這就是告訴我們,就怕你不到極樂世界,只怕不去,真正到了極樂世界,最低的品位到那邊去,你的享受、你的智慧,你的神通、道力、享受跟七地菩薩一樣。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真難信!但是我們相信,佛不打妄語,佛不說假話,佛說的肯定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真幹,那你就真的得到。

這個機會不是千載難逢,千載時間太短了。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我們遇到。武則天給《華嚴經》做個開經偈,「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今天遇到了,如果當面錯過,那你真的是大錯了!

特別是我們看到現前災難這麼多,學佛的同學明瞭,心裡有數,災難怎麼發生的知道,用什麼方法化解也知道,可是趁這個殊勝的緣分,我們抓緊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更殊勝了。今天的環境幫了大忙,為什麼?沒有這個環境你還沒有發心,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這個環境現前知道了,留不住,身外之物一樣留不著,連自己身體恐怕也保不住,趁這個機會走多好!二、三年的時間足夠了,古今許多大德給我們做了證明。

所以,要用戒定慧觀察一切法,不生執著重要,從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做起,學釋迦牟尼佛一切隨緣,飲食起居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不要執著、不要分別,從這個地方下手,自己的飲食起居隨緣。不要求任何人,隨分度日,老實念佛,這比什麼都重要,這叫真修行。真正的沒有執著心,對待一切人,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六和敬也真的可以得到落實。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三集)2010/8/1 檔名:02-039-0093

底下這一句可不得了,「作阿惟越致」。阿惟越致是印度話,梵文,是什麼意思?不退轉菩薩,這不是普通菩薩。所以這一願你要記住,在第十八願裡頭,「十念必生」,這是漢譯的,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成佛。大乘教裡常講,《華嚴經》上面三種煩惱,不執著,你證得阿羅漢,不分別,你證得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你成佛了,阿惟越致是不起心不動念。

要知道,我們往生是帶業往生,我們沒那麼高的功夫,甚至於連執著都沒有完全放下,只可以說我們分別執著淡一點了,不像從前那麼過分,現在淡化了一點,就這一點功夫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阿彌陀佛智慧、威德、神通的加持,換句話說,這是他給你的,不是你修得的。這個很了不起,佛在一切經裡從來沒講過,只有在這個經上講,我們相信佛沒有妄語,佛的話句句真實。

阿惟越致是位不退,菩薩的地位不會退,行不退、念不退,所以圓證三不退,圓滿證得三不退。嚴格的說,菩薩修行修到什麼地位才真正圓滿證得三不退?七地,地位高!但是證得,圓教初住就證得,超越十法界,這樣的人生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不在同居、不在方便。

由此可知,生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為什麼十方菩薩嚮往極樂世界,道理就在此地,沒有別的。你在別的佛國土裡,要想修到這個層次很辛苦、很長的時間,到極樂世界,一去這個地位就獲得,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九集)2010/7/14 檔名:02-039-0079

你要問我能不能成佛?你不必問別人,問自己你是不是真的想成佛?真想成佛,哪有不可能的事情?大乘教裡面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真的,心想什麼就現什麼。這個話如果我們聽懂了,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我們會這麼想,我們念念想阿彌陀佛,念念想極樂世界。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現前;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自己就相應。

正如同中峰禪師所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一切正念當中這是第一正念。那你要問,想多久我才能變成阿彌陀佛?《彌陀經》上說得非常具體,「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到若七日」。古來祖師大德告訴我們,上根利智一天就成就,鈍根、劣根的人七天也能成就。你想七天還沒成就,那經上說的話算不算話?經上說算數。但是七有兩種解釋,一個是數目字那就七天,另外一個字是表法的,表什麼法?七代表圓滿。七是什麼意思?東南西北、上下、當中這叫七,所以圓滿,那圓滿這個數目就不一定。

可是一般說起來,我們從事相上去看,你從《往生傳》上去看,從《淨土聖賢錄》上去看,自古至今專念阿彌陀佛的,他念多久他能夠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絕大多數是三年,這個三年就是七日,七代表圓滿,它圓滿。三年還不夠的話,五年肯定成就,真的,不費太多的時間,問題就是你專一,要專心、要一心,成佛不難。萬緣放下,一心專注,我們深信每個人絕不超過三年,極樂世界就取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七集)2010/7/12 檔名:02-039-0077

我這幾十年當中,至少有三、四十年,我講的十六個字,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這十六個字放下,你能成就嗎?沒有。我說真話,不說假話,只帶你到門口,沒進門。十六個字放下了,你在門口,在須陀洹的門口,在初信菩薩的門口。

踏進去,那要用佛的標準,那比我這個高,那就是說,要放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種見惑統統放下,你才能進門。五種見惑沒有放下,沒進門,在門外,這個不能不知道。可是雖不進門,要遇到淨土的話,決定往生,這十六個字能做到是決定得生淨土。

生到淨土,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就一生圓滿成就。到極樂世界幹什麼?到極樂世界去求學,阿彌陀佛是老師,文殊、普賢是同學、學長,天天見面,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能夠參與這種學習的環境,你能不成就嗎?淨土的殊勝,十方諸佛 如來讚歎,不是假的,真的是像善導大師所說「萬修萬人去」。

為什麼現在學淨土的人多,真正往生的人少?那是什麼?那是他修學得不如法。古人修學先明瞭經典,經典是什麼?介紹的,經典的作用是介紹,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你。有理論、有境界、有方法,這方方面面你都搞清楚、搞明白了,依照道理方法去修學,沒有一個不成就的。凡是念佛不能往生的,不是在理論上出了問題,就是在方法上出問題,所以不學還是不行。

佛法講的「信、解、行、證」這四個階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證果,證什麼果?無上菩提之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四十八願裡阿彌陀佛自己說的,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什麼樣的人?古大德跟我們講圓證三不退。我們曉得,證三不退是《華嚴經》上初住菩薩,出離十法界,生到如來實報莊嚴土,這還得了!

圓教的初住,別教的初地,這證三不退。為什麼?圓證,圓是圓滿,圓滿證得三不退,那就不是初住,古人講是七地以上,這個品位太高了。怎麼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的?那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也就是說,實際上你是凡聖同居土,一品煩惱還沒斷,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待遇,阿彌陀佛給你的待遇,是七地菩薩的待遇,你的智慧、神通、道力好像跟七地菩薩差不多的樣子。

這到哪裡去找!除了極樂世界之外,你去看《大藏經》,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說,哪一個佛世界像極樂世界一樣,沒講過,只有極樂世界有。真的把這樁事情認清楚、肯定了,你還會動心嗎?什麼法門你都會不動心。

尤其在今天,這個社會動亂,世界災難這麼多,要抓緊時間,搞什麼?念佛!我們也因為環境關係把《華嚴經》停下來,再把這部經提起來供養大家。這部經的進度,好像兩個小時平均只能講一面,看這個樣子大概也要一千多個小時。講完之後,一千多個小時大概兩年的樣子,講完之後,我們再繼續講《華嚴經》。

諸位要知道,抓到這個法門,你就抓到這一生圓滿作佛的機會,比什麼都難得。先把西方極樂世界,現在講辦簽證,手續都辦好,我再學其他經論,沒關係,我隨時可以走,我真能去得了,學不學都沒關係。這個簽證沒拿到,不行!你往生極樂世界有沒有把握?搖搖頭,沒把握,那怎麼行?所以這一會,就是在這個地方辦簽證的,到西方極樂世界,希望每個人都能拿到,你就放心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四集)2010/7/9 檔名:02-039-0074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