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其實無住著菩提法以求得之之心|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求福報,凡是求到的,都是命裡本來有的,不求也有。那為何「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有人求神幫助他升官發財。那個神幸好不靈,如果要靈的話,那就不得了,為什麼❓
✔️感應有真有假,妖魔鬼怪也會變化成佛菩薩來欺騙你。什麼時候佛菩薩會示現給你看❓
✔️李老師的會下,聽經不准做筆記,什麼原因❓
✔️「相」會不會斷滅❓——以黃金做比喻

  【覺性圓明,就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法塵,便非圓明。】

  你要是有一個得的念頭,那是法塵;你要有一個修的念頭,也是法塵;你要有個證的念頭,還是法塵。六祖惠能說「本來無一物」,他說的話沒錯。如果我們聽了,裡頭本來無一物,你看他又有一物,有個本來無一物,又糟了。「本來無一物」也無,也沒有!這很難很難,就怕你聽錯了意思。

  所以佛說到最後沒法子,不得已說,「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起心即錯,動念皆乖」,這是說到最後,給我們這樣說法。不可以起心動念,這是你覺性圓明顯現。

  所以佛菩薩的心,無論在什麼境界上,在十法界,順境、逆境,佛的心從來沒有動過,我們常講的,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用的是真心,圓滿的真心,沒有起心動念過。起心動念,但是他不迷惑,這個人就叫做菩薩。菩薩叫覺有情,三皈裡面所講「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雖然起心動念,他能保持覺正淨,這就是菩薩。

  凡夫起心動念,他迷邪染,迷邪染就變六道,變這個境界出來。佛菩薩起心動念他依覺正淨,所以他變的是四聖法界,就是清淨的報土;我們這是穢惡的報土。這也是證明了,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佛心不動,心像一面鏡子一樣,乾乾淨淨,真的是一塵不染。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2集1995/5

  【發覺初心之菩薩,若知得有法則不授記,無法乃與授記。】

  這是教導我們初心菩薩必須要知道。有法,給你授什麼記?我過去在講席裡面也曾經說過,特別是對於要發心出來講經說法的人,每天讀誦去研究,一肚子的佛法,你想想看,佛會不會給你授記?裝滿一肚子佛法,叫一肚子垃圾,這個要知道,錯了!我教給你們的方法很特殊,教給你們心要乾乾淨淨、空空洞洞,什麼都沒有,那就是真正的佛法。

  實在這個法是不是我發明教給你?不是的。我老師傳給我的。我曾經跟你們講過,我在台中求學,在李老師的會下,聽經聽了十年,李老師不准我做筆記。什麼事情?你要是做筆記,你有法了,你有了。他就是杜絕我,不讓我有,我得他這個好處太多了,他不讓我有。

  聽法聽什麼?真正聽懂,意思聽明白了,聽懂之後,你再要複講的話,你喜歡怎麼講就怎麼講法,都沒有講錯,長說、短說、深說、淺說,自在!你肚子裡有法拿出來,不自在!它有限制、有範圍,不能隨意;什麼都沒有才隨意,這是真的。真的當然你現在一下得不到,要慢慢培養。譬如開頭你學講經,要寫講稿,要寫大綱,要做這些,以後逐漸逐漸要把它減少。真正的功夫,要真正能體會到經義。

  你們聽經,我不曉得你們聽的是什麼?過去老師教我聽經要聽教理,就是聽經裡面所講的道理。理有什麼好?理通了,所有一切都貫通。諸佛如來所說的經只一個理,他說:你能夠把教理抓住之後,你一切貫通。這個我們常講大開圓解,跟宗門的大徹大悟沒有兩樣。如果沒有這個能力,不得已而求其次,聽教義。聽教義雖然不能大開圓解,與這個經相接近的經典你都能夠懂得。

  換句話說,聽一部經不能只懂一部。那怎麼教法?老師教學生,要選什麼學生?學生要靈活,能夠舉一反三。我教你一部,你就會通好多部,這個好教。教二、三部,全都懂了,老師就不費力氣,就很自在。教一樣懂一樣,三藏十二部教幾百年都教不完,累死人!一般老師不喜歡這個學生,這個學生太累人。

  這就是你要聽教理、你要聽教義才有味道。然後聽了之後,真的是活的學、活的用,統統是活的,沒有一個字是死呆板的。你才曉得佛法這個佛經趣味無窮,世間什麼樣的樂,沒有讀佛經快樂,你真正享受到了。你要是不懂的話,佛經愈念愈苦,念得好辛苦,哪有外面玩的快樂,不懂!真正嘗到這個味道,才曉得法味無窮、法喜充滿,要懂這個,要從這個地方去培養。

  體會這個教學是最好的一個方法,但是它也得有個條件,條件是什麼?心清淨、真誠。總而言之一句話,妄想少、執著少才能入門。妄想多的人,執著很重的人,像利害得失、執著很重的人,就不太容易領悟,這個方法對他們來講沒有效。名利看得很淡,妄想少、心地清淨,真誠來學習,行!只要具足這個條件的話,就能從這個門入,這個門入快速!

  訓練講經,這個方法就是複講,這個方法是中國自古以來幾千年所用的老辦法。今天這兩個小時,你在此地聽這一段經文,聽完之後,也不要去準備,也不要去想,到明天早晨,你把這段經文重新講一遍給大家聽,這叫複講,能講多少算多少。我這裡講二個小時,你能夠講十分鐘、二十分鐘都行,就是不能把思惟擺進去,那是什麼?那是第六意識。這樣愈講愈純熟,你開始可能從十分鐘,慢慢到十五分鐘、二十分鐘,逐漸逐漸進步。

  上一次,馬來西亞來的蔡居士,他在念書的時候我就認識他,參加我們台中慈光講座,他們是最老的學生。慈光講座,李老師為他們編了一個《佛學十四講》,就是為他們學生編的,李老師那個時候一張表解是講一個小時。講完之後,我把這些學生找來,你們來複講。他們講多少時間?五分鐘。李老師講一個小時,他們拿到手五分鐘就講完了。這個方法練,練到現在也不錯,他在馬來西亞到處講經。

  這就是說明,古人的方法跟今人的方法不同。但是古人這個方法確確實實是本身要有條件,沒有條件那就難了。所謂真是上根利智,行!很容易得力;中下根性就沒有辦法,那不能訓練。現在我們有錄音帶、錄相帶,可以反覆聽,不斷的聽;換句話說,中下根性的人都能入得進去。為什麼?你聽的遍數多。我們那個時候聽經就一遍,沒有第二遍,一遍要不能夠把意思搞清楚,你就沒有辦法。

  而且老師講經不重複的,不能問的,我這段沒有聽清楚,「老師,這一句你再給我講一講」,老師打你幾個耳光,不給你講。為什麼打了你,不跟你講?打了你給你講,你還會偷懶,下一次沒聽懂,頂多挨一下打,還是可以聽得到。打了不給你講,你指望就沒有了。所以你聽的時候就不能不全部精神貫注,他要求是這個,決定不能打一個妄想,全神貫注。

  這個無得,要曉得無得才是真正得,唯有心地清淨才能體會。為什麼佛菩薩講的,我們沒有辦法體會?我們的妄想、分別、雜念、執著太多,把它障礙住。其實佛所講的東西,全是我們清淨心中本來具足的,哪有不懂的?不是外面來的,本來具足的。

  佛講《金剛經》是講我們自性的《金剛經》,用他的自性《金剛經》把我們的自性金剛般若引出來,我們的金剛般若跟世尊的金剛般若一模一樣,沒有兩樣,這就是你真的成就了。佛講經真正目的在此地。這是我們要懂得的,然後才曉得,應該怎樣去學習。有法就不會給你授記,一定到無法的時候給你授記。無法是什麼?你的清淨心現前。清淨心不能現前,不會跟你講的。

  在這個地方,還有一樁事情附帶告訴諸位。佛門裡面的確有感應,如果我們自己清淨心沒有現前,常常見到佛菩薩、見到光、見到瑞相,你想想看,那是真的還是假的?那是妖魔鬼怪,變化成佛菩薩那個樣子來誘惑你、欺騙你。你一看到好歡喜,我見到佛了,我功夫不錯,你們都不如我,狂亂了。

  什麼時候佛菩薩會示現給你看看?你心裡面若無其事,真的清淨了,會見到瑞相,見到瑞相也是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那是真的,你真的見到佛菩薩了。

  如果一見,心裡面起了歡喜心、動了念頭,還到處宣揚,炫耀我了不起,那你是見了妖魔鬼怪,沒有見佛菩薩。同樣一個道理,你心不清淨,佛菩薩不會來的,心不清淨,看到佛菩薩都是妖魔鬼怪,《楞嚴經》上講「五十種陰魔」,防不勝防。懂得這個原理,我們就曉得,我們心還有妄念,還有分別執著,如果見到這些現象,我心裡有數,魔來誘惑,我不上他的當

  現在假的東西太多,外面商品有仿冒,佛門裡面也有仿冒,人死了燒出舍利,舍利都有假的、仿冒的,留肉身,肉身也有仿冒的。所以妖魔鬼怪神通廣大,不要以為看到這個東西了不起,不見得是真的。一定要看他的瑞相,與他生前修行功夫相應不相應,如果相應,真的;不相應,靠不住。

  舍利看起來很好看,你拿鐵鎚一敲碎了,那是假的。當然,人家不會去敲,那真假莫辨,其實一試驗就曉得。過去倓虛老法師在香港圓寂的時候,燒出舍利,這外國人不相信,拿鐵鎚去砸,那個鐵鎚凹下去了,舍利還是完整的,大家佩服了,那是真的,決定砸不碎。這些都是普通的佛學常識,而現在這個社會上非常非常之混亂,邪正、真假我們必須有能力辨別,才不至於吃虧上當。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2集1995/5

  【於一切法無住而住,方為信心不逆,荷擔如來,方能生福滅罪,當得菩提。】

  這段話非常重要。我們前面讀了,也說了,未必真的聽清楚了。此地這兩句講得很白、很淺顯。受持,這個意思前面都說過了,受持是要照做,不是去念,念不是受持;佛教給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法;佛不叫我們做的,我們就不做,這叫受持;受是接受,持是保持。讀誦此經,受持讀誦,必定,這個「必」是完全肯定的一個語句,一絲毫懷疑都沒有,必定應當如佛教導。

  佛教給我們什麼?於一切法無住而住。怎麼無住又出來一個而住?經上教給我們應無所住,無住;而住就是生心。雖然教給我們應無所住,底下有而生其心,這意思很深很廣。無住就是不執著,心裡面乾乾淨淨,若無其事,這是無住,與一切法的體性相應,佛講是這麼個意思。為什麼又叫你而生其心?生心的時候,與一切法相相應。

  所有一切法相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世尊在《華嚴經》上說的。體一定現相,它不能不現相。所以相,諸位要曉得,相是不會滅的,不會斷滅,但是相會變,它不會滅,它會變。

  我們也用古人的比喻來說,古人用「以金作器,器器皆金」,黃金是體,不變,它的相會變。我們喜歡佛,把黃金塑一尊佛像。過幾天我們不喜歡佛,喜歡觀音菩薩,把黃金溶化掉,又做一個菩薩的像。相會變,金不變,還是那麼多金。我什麼像都不要了,它有沒有相?還是有相,一坨有一坨的相,一塊有一塊的相,它總歸有相。

  相是不會滅的,會變,隨著我們的心變。因此,生心重要。你生佛心,念佛心,那就現佛相,念菩薩心就生菩薩相,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佛教給我們一定要無住生心,無住與體相應,生心與相、作用相應。無住是不著有,生心不著空,空有兩邊不住,這一部《金剛經》都是說的這個道理,說這個事實。所以要懂得,於一切法無住而住。

  「方為信心不逆」,前面講能做到信心不逆,就是經上講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不逆是非照這麼做不可。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金剛經》講的是總綱領、總原則,不管修哪個法門,你離開這個原則,你就不能成就。

  你參禪不能離開這個原則,你才能夠得定,你才能夠開悟;學教不離這個原則,你才能大開圓解,你才能通達教理、教義;你修密不離開這個原則,你得三密相應;你持戒不離這個原則,你從戒裡面一定得定開慧。離開這個原則,戒律持得再好,你不會得定,當然更不會開悟。所以這個原則就非常非重要,不逆是非照這個做不可。

  然後再荷擔如來,就是如來的事業,如來事業就是教化眾生、自行化他、為人演說。由此可知,信心不逆就是受持讀誦,荷擔如來就是為人演說。前面這個句子我們念得很多,歸結到這個地方。方能滅罪生福,真的滅罪,真正生福,滅無量罪,生無量福。當得菩提是以後的事情,當得菩提就是成佛。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2集1995/5

  【彼時未蒙授記之先,若心住於無上菩提之法,希望成如來,得無上菩提。】

  如果有這個念頭,問題就來了。事情要做,事上要修,不能有這個念頭。事上是什麼?生心。生心要無住才行,生心有住是凡夫不是聖人。無住要是不生心,是小乘阿羅漢、是四空天人,那沒用處,於眾生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必須生心要無住,無住要生心,這樣才行。會用功的人,不僅要把這個原理原則應用在佛法修學上,日常生活當中穿衣吃飯、平常工作、待人接物都要用。

  你說我在學佛法的時候用得上,我穿衣、吃飯就又變了,那是假的,你在佛法上沒用上功夫,你要真正會用功,統統都會用,完全變成了生活。你平常讀經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為人講經也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怎麼能夠跟生活脫離關係?離開了生活沒有佛法,佛法就是生活,這個諸位一定要曉得。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不要求。

  今天中午有幾位同修請我吃飯,有幾個人提出來,他們要拜佛、念經,求發財、求長壽、求福報,能求得到嗎?凡是你求到的,都是你命裡本來有的,不求也有。命裡面沒有的,那個求法求不到的。佛不騙人,這是我們最佩服他的地方,他不騙人。

  可是佛又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個話到底是真的是假的?是真的。有求的道理,有求的方法,你依照這個理論方法去做,自然就得到了種瓜就得瓜,不種瓜天天求,會有個人送個瓜給你,哪有這個道理!沒有這個道理的。你自己去種因,一定就有果報,佛是教你這個。種善因就得福報,種惡因就得惡果,就這麼回事情。

  你發財了,你發財是因為你過去財布施,過去生中的財布施,布施得多,這一生當中發了大財,是這麼個道理。「我這個財發得不容易,拼命賺得來的。」你不拼命也賺來,你何必要去拼命?你命裡面有的,可能你拼命去賺,提早一點,本來是二、三年以後才發財,因為你拼命幹,現在就發財,可能提早一點。總而言之,是你命裡有的,命裡沒有,拼死了也賺不到一分錢來,這個要曉得。

  聰明智慧,法布施的果報;健康長壽,無畏布施的果報;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報,《了凡四訓》裡頭講得很透徹。佛是教我們這樣,所以說有求必應;它有道理、有方法,不是佛菩薩賜給你的,沒有這個道理。

  今天他們問,有很多道教的求神,神幫助他升官發財。我說那個神幸好不靈,如果要靈的話,那你就不得了。他說:怎麼?你想想看,聰明正直謂之神,你去那裡禱告,跟神談條件、談賄賂,「神,你保佑我發一萬塊錢財,第二天我供養你一千塊。」這不是談賄賂嗎?你把他當作什麼人看待?貪官污吏。貪官污吏,新加坡的法律都要制裁他。

  你把佛菩薩當作貪官污吏,你說怎麼得了,你的罪多大?幸好他不靈,他要靈他不治你的罪?你還能逃得了!你自己的心歪了,也想那些佛菩薩心都是歪的,就跟你一樣,你說怎麼得了!

  這個道理並不很深,頭腦清楚一點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哪有這種道理!佛給我們講因果的道理,種善因得善果,講這個道理。

  這一段的意思說得好,心裡面有所希求,你的心就不清淨,那麼佛菩薩不會給你授記,你實實在在也得不到你心裡面想得的果報,你得不到。

  同樣這個道理,有一些念佛的同修來給我說:法師,我念了三、四年,一心不亂我還沒有得到。我就老實告訴他,我說:你這一生都沒指望,你得不到。他說:為什麼?一心不亂裡頭還夾雜一個一心不亂,你怎麼能得到?必須把一心不亂這個念頭去掉,你才能得一心。你有個一心不亂橫在那個地方,那是個障礙,那是夾雜,你怎麼能得到?決定得不到的。

  諸位要想念佛功夫提升,老實念去,什麼也不要想,不要想品位,不要想一心,一直念去,水到渠成,自然就得到,這是把你障礙去掉了。這個理與事都要清楚、都要明瞭,我們在修行,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這幸福美滿的生活,許許多多的障礙才能夠排除。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2集1995/5

  【以其實無住著菩提法以求得之之心,明其正因心無有法,乃證無生,得蒙授記耳。】

  這一段說明一樁事實,怎樣才能夠證得如佛知見、一切法不生不滅?我們也很想證得這個境界,但是就是沒有法子證得。病在哪裡?病在我們現在用的心是生滅心。生滅心見不到無生法,生滅心見一切法都是生滅法。

  菩薩為什麼能證得?他用的是不生不滅的心,他心裡頭沒有念頭,沒有念頭那個心,生滅是妄心,不用生滅心,他用的是真心,真心不生不滅。他用不生不滅的心看一切萬法,這一切萬法果然不生不滅,這豈不是佛在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清淨心見的是清淨色相,不生滅的心見的是不生滅的色相,生滅心見的是生滅的色相,就這個道理。

  所以,修行修什麼?這個要知道,就是把妄想分別執著修掉。這個東西是錯誤的,無始劫以來錯到今天,把錯誤的修正過來,叫做修行。這是真正從根本修,根本就是念頭,有念就錯了。

  無念怎樣?無念也錯了。無念變成無想定,也不行。那要怎麼辦?還是佛在這裡說的「無住生心」,無住不是有念,生心不是無念。落在有念上,你落在欲界、色界;你落在無念上,你落在無色界;都出不了三界,都脫不了輪迴,必須兩邊不住,你才能夠超越。

  這個事情難,太難了!有不行,沒有也不行,那怎麼辦?確確實實我們是不得其門而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抓住阿彌陀佛就行了,跟他出去,除了這個方法之外,你想想看,無論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要空有兩邊不著,你才能出得去,沒有第二條路。想想這是真難,真不容易!念佛這個法門救了我們,念佛法門可以執著。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72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