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如法而行|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金剛經》所教的行門總綱領是什麼❓
✔️ 我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也為自己,行嗎❓
✔️ 無量劫來,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是什麼原因❓

play-sharp-fill

  【持,如法而行。】

  《金剛經》上教我們什麼?教的是總的原理原則,行門當中的總綱領:離相布施、無住生心,這是總綱領、總原則。簡單的講,心裡清淨、一塵不染,念念為利益一切眾生,要生這個心,決定不能有絲毫為自己的念頭。

  我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但是也為自己,那個不行,那個剛才講了,你裡頭夾雜了;你夾雜就沒有真智慧。有一點小智慧,不是真智慧,真智慧不能夠夾雜。夾雜裡面的智慧,在我們佛法裡叫世智辯聰,不能出六道。真智慧才能超越六道輪迴,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叫世智辯聰。

  就是說他起心動念,百分之九十九為眾生,還有一分為自己,這都不行,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沒有破;絲毫都不為自己,你的四相才破,破四相就出了三界。《般若經》上這種方法,真的是巧妙!

  我們看到小乘人,證得須陀洹果之後,還要天上人間七次往來,才能斷見思煩惱出三界,那個多難!多苦!人間壽命短,天上壽命長。想想天人,我們就會心灰意冷。忉利天,我們中國人叫他做玉皇大帝,就是基督教裡面的上帝,忉利天主。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我們一個人活了一百歲慶祝,老人家長壽,忉利天人看到,才一天,你說多可憐!

  再往上去看,那就更沒意思了。夜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百年;兜率天是彌勒菩薩住的地方,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我們人活了一百歲,兜率天看到:怎麼一會兒就沒有了?你想想看有什麼意思!這是佛經上的話,「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決定不是假話。

  佛的這些話,科學家們相信。因為現在我們接觸到外太空,知道外太空每一個星球裡面時差都不相同,所以這些眾生壽命不一樣,長短不一樣,現在在科學的理論上已經得到證明了。人生苦短,生命太短太苦了,何必造業?想想的確是一點意思都沒有,何必要去造業?

  持,要如法修行,一定要遵守無住生心,念念為一切眾生,不要去想自己,沒有自己那就成功了。自己還沒有放下,換句話說,輪迴沒有放下;自己要放下了,輪迴就沒有了。這個利益不知道有多大!

  我們無量劫來,就是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什麼原因?就是「我」的這個念頭、執著的念頭沒有完全放下。剛才講,百分之九十九為一切眾生,還有一分為自己就不行,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徹底放下,一切為眾生。不要害怕:我徹底放下了,我明天日子怎麼過?日子好過得很,想不到的好過!放不下是真難過,放下就好過了。這是修慧。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2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