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雖明空義,而空義不能離實行|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般若非離餘五度而別有,五度皆是行門。可見般若雖明空義,而空義不能離實行。則般若之絕非偏空明矣。】

  般若是理,前面五樣是事。事離不開理,理離不開事,理跟事是一不是二,這是佛法,把理事分成兩邊那就錯了。不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不是沒有,這些人修行就是所謂的盲修瞎鍊,盲修瞎鍊如何能成就!這一段就說得很清楚、很明白。

  布施裡面要有智慧,沒有高度的智慧,剛才說了,不但得不到福,反而造了罪業。持戒裡面有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單單持戒,自己一生冤枉受了好多苦。持戒很辛苦,佛教給我們以苦為師,裡面有高度的智慧;高度的智慧,雖然苦,戒律很嚴,裡面有樂,真的樂在裡面。沒有智慧,硬要這樣做法,強迫自己這樣做法,那個很苦,那個裡頭沒有樂,一定要有高度的智慧。

  像忍辱,忍辱有智慧,忍化解成為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只是勉強壓在那個地方,那樣的忍受,一般人講忍受是有限度的,超過限度會爆炸。有智慧在裡面,忍就化解,那才真正得受用。精進、禪定都要有智慧在其中,離開智慧不行。所以佛法的生活,就是智慧的生活。

  前面講過多次,學佛就是要把我們輪迴心,把它轉變成佛心;煩惱痛苦的生活,把它轉變成高度智慧幸福的生活。這才叫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真的樂,不是假的。所以這樣我們的佛就沒有白學,學得有意義、有價值。由此可知,般若雖然講空,不是空無;偏空就是什麼都沒有,不是這個意思。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8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