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團圓,提倡孝道,緬懷祖宗

冬至團圓,提倡孝道,緬懷祖宗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冬至團圓,提倡孝道,緬懷祖宗

今天冬至,祝福諸位同修們身心安康、六時吉祥!祝福
國運昌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盛世大同!

據記載,周秦時代以冬十一月為正月,以冬至為歲首過新年。

《漢書》有:冬至微陽起,君道長,故賀。古人認為自冬至開始,天地陽氣開始微作漸強,代表下一個循環開始,大吉之日。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制定的一個,冬至大如年,在這天,古人要祭先祖,彼此賀冬。

在古代,一到冬至,遠方的遊子會跋山涉水奔向家的方向,和家人圍坐在爐邊熱熱鬧鬧吃頓團圓飯,驅散整個冬天的寒氣。

北方人冬至吃餃子,攢火圍爐,從鍋中夾起熱騰騰的餃子,塞到嘴裡,暖意從舌尖沁入心底。
全家人一起圍坐爐邊,敘話家常,會頓感身心安定,縱有種種煩悶,此刻都化作對生活,對生命的洞然。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寓意團團圓圓。團圓,是中國人最溫暖的儀式。

而 淨空老和尚也開示到:

人不能忘本,你從哪裡來的,人要知道報恩,老祖宗不在了,年節總不能忘記。中國人過年,舊曆年,拜年第一個拜誰?第一個到家廟宗祠拜祖先。這不忘本。

老祖宗對我們太好了!老祖宗的智慧、老祖宗的德行,老祖宗對後世子女的照顧,教我們怎麼做人、怎麼求學,那就是中國人留傳下來童蒙教學的經典。這些經典裡面所說的,全是做人處世總綱領、總原則,古聖先賢怎麼做的,他教我們怎麼做。人要效法聖賢。大聖大賢他們從哪裡做起?從孝親尊師做起。

印度佛教傳到中國來,也沒有例外。佛教我們從哪裡做起?我們要學佛,我們想學菩薩,這一生當中能成菩薩、能成佛,行不行?行,答案是肯定的。怎麼個學法?從孝養父母開始,父母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模範,我們的根是他們栽培的。

所以,冬至祭祖的目的就是緬懷祖德、提倡孝敬、知恩報恩。對於我們這一代人而言,最重要的使命是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傳下去,這是報答祖宗恩德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