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重溫彌陀誓願,佛號永駐心田

阿彌陀佛聖誕 重溫彌陀誓願 佛號永駐心田|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恭迎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
重溫彌陀誓願,佛號永駐心田|淨空老法師開示

彌陀聖誕由來

  今天是阿彌陀佛聖誕。據史書記載,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後人便把大師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定為阿彌陀佛聖誕。

認識阿彌陀佛

  《阿彌陀經》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的名號,這個名號可以說是一切諸佛如來共同的名號,「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無量佛。《要解》云:「本師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無量光是表空間,無量壽是表時間,時空之內所有一切萬事萬物都統攝在這一句佛號中。佛的德號,包含佛所修的法、所行的法、所證的法、所教的法,全部都在這一句佛號當中。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聲聲喚醒自性;自性喚醒了,自性所具足的無量智慧、功德統統現前。

  1.法藏因地 發大誓願

  佛在《無量壽經》中告訴我們:很久遠的時候,「有大國主名世饒王,聞佛說法,歡喜開解,尋發無上真正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法藏勇猛精進修菩薩道,秉賦超群,信解明記,志願堅固,定慧念力,無人可及。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願願都是普度十方三世一切眾生,讚佛偈曰:「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法藏菩薩,經歷了五劫的修行,成就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集一切佛刹妙善之大成,專門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只要眾生肯相信、發願、老實念佛,就能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2.極樂世界 殊勝莊嚴

  極樂世界沒有苦只有樂,所以稱為「極樂世界」。離開六道輪迴才叫真的離苦,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真正得樂。極樂世界的殊勝美好,《無量壽經》上說「微妙奇麗,清淨莊嚴」,所有一切都是無量妙寶所成,盡極嚴麗、世無能喻,且能隨人心意變化。西方極樂世界的特色,第一是光明,光明世界,第二是寶香,西方極樂世界任何物質都放香氣。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寶香遠聞,香光莊嚴的世界。

  3.信願持名 得大圓滿

  往生極樂世界的方法很簡單,第一要真信,不要懷疑;第二要有懇切的願望,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真想往生;第三是一心老實念阿彌陀佛佛號。具足信、願、行,這三個條件,就能生到極樂世界。

  四十八願是淨宗所依的根本教義,淨土宗修行的總綱領:「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不但圓滿具足彌陀四十八願,而且還具足了阿彌陀佛從發心學佛以來無量劫所積聚的功德,所以念這一句佛號得到的是阿彌陀佛無量劫的修學功德。

  念佛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最巧妙的方法,果然真正能發心,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力的加持,就等於阿鞞跋致菩薩。

  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稀有難逢!今生有緣遇到了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緣,認真修行,老實念佛,求願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一生穩穩當當成佛。值此彌陀聖誕日,與諸同倫共勉之。

  恭錄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