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言生者,現前之義|淨空老和尚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 淨空老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play-sharp-fill

  【今言生者,現前之義。】

  佛在此地講生實相,實相哪裡有生與不生;實相沒有生與不生,為什麼會說了一個生?實相確確實實沒有生與不生,可是以前你沒有能覺察,實相是在面前,你沒有看出來,你沒有能體會到。原因在哪裡?因為你有分別執著。現在你把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實相豁然看清楚了,這個意思就叫做生。所以這個生還是不生,並不是真的有個實相生出來,所以這個生跟從前那個不生,是一不是二。現前的意思,以前沒現前,不是沒現前,還是擺在面前,以前不認識,現在才認識,就是這麼回事,這麼個意思。

  譬如這一本《金剛經》,就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很久就看到《金剛經》,可是《金剛經》裡講什麼?不懂,不曉得《金剛經》的好處,把它當作一本普通的書,也不去理會它,現在看看忽然看到這個經這麼好,這就是現前的意思,不是新得到的,原本就有,原本就現前,現前不認識,現在豁然認識它,是這麼個意思。

  【與前生清淨心意思相同。始覺也,無以名之,假名曰生耳。】

  可見得佛說法,句句也都是方便法,不得已立這麼一個名詞。要曉得所有名詞都是假立的,都無實義,都是假立的,佛用這個方法誘導我們明心見性,用意在此地。「始覺」這個名詞在大乘經上很多,常常會看見。佛跟我們講「三覺」,這是另外一個說法。「本覺、始覺、究竟覺」,這也叫三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也叫三覺。自覺、覺他、覺滿,是對功夫上說的,偏重在慈悲上,自覺是慈悲,對自己慈悲,覺他是對眾生的慈悲。

  而始覺跟本覺,也是在功夫上說的,完全是講功夫的增長。始覺,是天天在始覺,每天覺的不同,就是開始覺悟。我們讀這個經,每天讀、每天覺得有新的意思,這一點新的意思,今天才覺悟到,昨天念沒見到,今天才見到,那今天始覺;明天再讀,又有新意思出來了,又是始覺。

  由此可知,菩薩一直證到等覺位,破最後一品無明,還是始覺,他那一天才覺悟的;覺悟之後,這才證得圓滿菩提。所以始覺不是講最初的那一天,不是的,天天都是始覺,年年都在始覺。菩薩五十一個位次,沒有始覺他就停止了,就不能進步,天天在開始覺悟。這是修行功夫得力的一個名詞,跟「生實相」、跟「現前」的意思完全相同。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41集 1995/5

⭕️ 觀看《金剛經的智言慧語》其他集數🔜 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29&menuidchild=513&voice=&mp4=1&numbers=309813

🔔 淨空老法師專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amtb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