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云: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般若智慧開了,再重的罪業就消除了,為什麼❓
✔️怎樣才是真正的坐禪❓
✔️怎樣消業障消得特別快❓
✔️想要臨終走得自在,日常生活中要怎麼做❓
✔️我們學佛,人家瞧不起、輕慢、侮辱我們,為什麼我們還要反省❓
✔️縱然業障很輕,修學大乘佛法到處都受人恭敬、供養,就比較好嗎❓

  【「當得」二字,既蒙世尊親許,即是授記。】

  我們有很多同修,在佛經上看到佛當年為一些弟子授記,感覺得非常羨慕。我們自己很不幸,一生一個善知識都沒有遇到,別說授記。其實你完全想錯了,諸佛世尊常常給你授記,你沒有在意、沒有接受,你說這可惜不可惜?這個地方就是給你授記。你不能夠直下承當,你要是直下承當,這裡就是給你授記。

  我們星期天在此地舉行三皈傳授,有同修拿皈依證來問我:法師,這皈依證上怎麼沒有我的法名?我說:法名妙音不是明明印在皈依證上?這是大家都一樣的。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這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授記的。我們用授記的名字多好!

  《無量壽經》末後一品,佛給我們講,我們娑婆世界的這些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將來在極樂世界成佛,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而後應化到十方世界去示現成佛度眾生,佛的名號都叫妙音如來。

  你們要曉得,為什麼叫妙音如來?妙音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個音妙!我們是念佛成佛的,將來教化眾生,也是用這個方法普度一切眾生,簡單明瞭,一句佛號就能普度一切眾生圓成佛道。這樁事情知道最透徹、最徹底、最究竟的,是大勢至菩薩。

  你們看《大勢至圓通章》,一開端「我與五十二同倫」。那個五十二不是五十二個人,五十二是講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這個五十二。這五十二你就曉得,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用什麼方法?一句佛號,四個字,無上妙法!還有哪個比這個更簡單的,沒有了!又簡單、又容易、又穩當、又快速,這才叫第一法門。

  大勢至菩薩智慧在文殊之上,在普賢之上,文殊、普賢還搞一大堆法門,最後才導歸極樂;大勢至菩薩乾脆,單刀直入一點麻煩都沒有,所以夏蓮居居士稱讚大勢至菩薩是淨宗初祖。這個淨宗初祖是法界初祖,盡虛空遍法界,哪一個人最初提倡念佛?大勢至菩薩。所以大勢至菩薩是法界初祖。

  我們娑婆世界,普賢菩薩是初祖。世尊示現成道,第一個二七日中講《華嚴經》,普賢菩薩在華嚴會上,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普賢是我們娑婆世界的初祖。在中國提倡這個法門的是東晉遠公大師,是我們中國的初祖。今天我們要講淨宗初祖,初祖有三位,實實在在不可思議!「當得」兩個字就是授記,貴在我們自己能夠直下承當。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一、令知因果可畏,惡業不可造。幸仗金剛般若之力,得免墮落,而猶難全免也。】

  這個話是真的,只要我們學佛,人家瞧不起我們、輕慢我們、侮辱我們,都在這個範圍之內,自己一定要覺悟,罪業很重;否則的話一定得到大眾歡喜恭敬供養,這是一定的道理,不應該得這個果報。有這種現象現前,自己一定要反省,我們自己業障很重。幸虧我們遇到大乘了義深經,我們讀誦學習。

  受持這兩個字,諸位一定要記住,受持是依教奉行,真去做!這就叫受持。不是我每天把經念兩遍,那個不算,那是讀誦不是受持。受持是依教奉行,認真去做。雖然認真做,我們做得不夠圓滿,不夠徹底;換句話說,我們業雖然消了一部分,沒消得乾淨,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可以免墮落,但是不能夠全免,只能夠免一部分。這是第一個意思。

  【二、令聞上來恭敬之說,不可著相。著相則遇不如意事,必致退心。】

  般若教學的原理原則,就是「無住生心,生心無住」,無住就是不執著,所以執著就錯了。縱然你業障很輕,修學大乘佛法到處都受人恭敬,受人禮拜供養,這個相不能著,一著之後你就墮落了。不要說遇不如意的事你會退心,當然退心;縱然事事如意,你也墮落,為什麼?墮在名聞利養裡面去了,名利害死人。

  這是我們學佛的同修,無論在家出家,都要提高警覺,名利絕對不是好東西,這是極重的業障,不但沾不得,碰都碰不得。名利絕對會來,來的時候要知道拒絕,要能把它放下,決定不沾。

  【三、令遇拂逆之事,亦不應著相。應作滅罪觀。】

  這就對了。我們現前遇到種種不如意,不要放在心上;要知道我修的是什麼,我修清淨心,清淨心中苦樂都要離開。逆境不能執著,順境也不能執著,著就錯了,著就又造業了,順境著也造業,所以兩邊都離,這就沒事情。

  【四、一切眾生,夙業何限。極重果報,此經亦能消滅。】

  這是真的,如何能消滅?這個經就是教你放下,放下再放下。上面跟諸位提起的,菩薩放下十信位,他就升到十住位;放下十住位,他就到十行位;放下十行位,他就到十迴向位;放下十迴向,他就登地;放下十地,他就是等覺;放下等覺,他就是妙覺。

  你不肯捨怎麼行?所以大乘佛法沒有別的,自始至終無住而已!就是教你一直放下,放得心裡面乾乾淨淨的,沒有東西可放了,那就成佛了。還有一樣東西沒放下,那你不是佛,你還是菩薩,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放下,所以他是菩薩位,他沒成佛。所以,這個經就是教我們放下。

  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不要想著明天生活怎麼過,明天還沒到,你打這個妄想幹什麼?沒有必要!凡夫就是惑重,迷惑太重,他總要想明天,總要想過去,全是妄想,與事實毫不相關,都是打妄想。事實的發生,業果都是有一定的,這個前面講的,這都是定業。真正聰明人、真正明白人,他相信佛講的話沒錯,佛講的話句句真實,我們依教奉行,自己一定得利益。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五、令知因果轉變,極其繁複,應觀其究竟,不可僅看目前,淺見懷疑也。】

  這是提醒我們,因果的轉變真的很複雜。唯識經論裡面說得很詳細,說得非常的繁瑣;說得再詳細,實在講也是說個大概而已,真正細說不可能的,但是比一般經典說得詳細。《楞嚴經》上說得也相當的詳細。轉變,最要緊的是在用心。

  而轉變,真正從究竟圓滿、從根本上轉,無過於清淨心。業因果報統統不要理會,專修清淨心,那個轉變才真快,再繁雜的變化,他也從根把它轉掉了。這是我們在歷代,也有在現前念佛往生的人,我們能看到。他臨命終時,他不生病,曉得什麼時候走,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走得那麼瀟灑、那麼自在,那就是轉過來的。諸位想想,如果沒有轉過來,輪迴心造輪迴業,哪有那麼痛快!

  轉得那麼徹底,轉得那麼圓滿的,又往往是我們瞧不起的人。他修行我們瞧不起,你看看他的罪都消滅掉,他對我們並沒有怨恨。他沒有讀過《金剛經》,也不懂《金剛經》的意思,但是《金剛經》的教訓他都做到了,這個妙不可言!

  他自己常生慚愧心,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做粗活出身的;他常常這樣想,我樣樣都不如人,對於任何一個人都恭敬,人家罵他,他也恭敬,打他,他也恭敬,他的業障就這麼消掉了。所以他臨終走得自在。

  今天晚上我們在飯桌上提到,倓虛老法師,哈爾濱的極樂寺,修無師在那裡往生的,《念佛論》裡面講得很清楚。修無師是作泥水工,不識字也沒有聽過經,在寺院裡做粗活,人家不肯做的粗事他做,他就會念一句阿彌陀佛,走的時候那麼自在。

  所以我們讀《金剛經》,仔細觀察一下,他的業障消掉了。這是我們修行真正的好榜樣,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不能輕視,真正不可思議!它能幫助你達到清淨心,清淨心是真正從根本修,把你無始劫的業障習氣就這麼樣拔掉了。

  所以我們要看,要看究竟,要看他的結果,不能看眼前,不能把眼前這個現象我們生起懷疑。生懷疑,剛才講,業障現前,你沒有智慧,你對於佛在經上講的教義,你沒有聽懂、沒有明瞭。真正明瞭、真正聽懂,順逆境界裡面,這個心都是平淡的。

  順境平常心處之,逆境還是平常心處之,絕對不會被外頭境界所動;為外面境界所動,就是功夫不行,功夫不踏實,這是不得力,功夫不得力。所以功夫得力不得力在這個地方看,我們一切境界當中是不是平常心,就是清淨平等心,《無量壽經》上所說的。平常心還會有人誤會,我平常就這樣的,平常就胡思亂想,那個不行!還是用經上這個好,清淨平等心,要用這個心,清淨平等心來看,就對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此節文中,暗示告誡學人有三。一、今世受人輕賤,是先世重罪所致。凡遇此事者,應生畏懼心,順受心。】

  這個地方,是從經文當中體會佛的慈悲教誨。這些話可以說是我們一般人,人人都遇到這樣的境界;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罪業都很深重,特別是從修學大乘經論為人輕賤這一方面,很明顯的顯示出來。

  如果對於這個事實真相不能夠明瞭,不能夠體會,總免不了會退心,這個事情我們看到很多很多,學佛人退心,遭遇逆緣退心的很多很多。遇到這個境界,對佛法產生疑惑之心也很多,甚至於怨天尤人,佛菩薩不保佑他,這種人我們也常常見到。讀到這一段經文,如果我們細心去體會,過失還是在自己這一邊,自己業障深重。

  這種境界,對於真正通達佛理的人來說,不是壞境界,是消業障。實在講是好事,我們求之不得的事情。所以應該生畏懼心,畏懼就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縱然是認真的受持讀誦,過去世的惡業還是那麼樣的重,還是會現前。這是讓我們警惕,從今之後起心動念不敢再造惡業,這才真正體會佛菩薩教誨的意思。

  現前的境界要順受,順受一時容易,短時期也還可以,有時候是長時期。譬如,這都是我們平常很可能見到的,你自己學佛,天天受持讀誦經典,你的家人眷屬不學佛,毀謗佛法,甚至於對你輕視,說你迷信,這個很麻煩。外面的人來說,我們避開就好;家裡的人,躲都躲不過,天天要在一起,長年累月要受譏諷、冷淡這些言語態度,這個忍受很難,但是一定要忍。

  從這個地方才真正知道自己業障很重很重,要不然受持讀誦應當是被人歡喜讚歎的,怎麼會遇到這個境界?常常這樣想,我們就能夠安心順受,所謂是理得心安。道理明白了,我們處逆境,長時期處逆境也心安,也能生歡喜心,不再計較,一切能隨順,這樣消業障消得特別快。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9集1995/5

  【《法華》云: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

  《法華經》上世尊教菩薩,這不是教普通人,教高級的菩薩,教給他們修懺悔法,懺悔有事上懺悔、有理上懺悔。這首偈是從理上講的,是理上懺悔。它的效果無比的殊勝,能滅重罪,能破無明。佛教給菩薩什麼方法?端坐念實相。這一句是方法,是不是教我們一天到晚盤腿面壁在那裡打坐念實相?不是的。你要是這麼看法,完全是依文解義。

  端坐是什麼意思?就是佛在《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端正其心。心要是端正,眼耳鼻舌身自然就端正,端是這個意思。端就是正,沒有邪思、沒有邪念叫端。什麼叫邪思、什麼叫邪念?要照本經的標準來說,這個經的標準確確實實是《華嚴》、《法華》的標準,心裡頭要有念就不端,心裡面要有思就不端。

  實相是什麼?實相是真如本性。念實相就是明心見性,跟禪宗明心見性的境界是一樁事情。見性當然滅罪,當然破無明;無明沒有破,業障沒有消除,你怎麼能見得了性?

  佛教的是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好,究竟徹底;但是凡夫、二乘都用不上。我們當然沒有辦法,只能夠欣賞佛的教誨,事實上我們做不到。做不到,要是真做不到,佛這句話又好像在吊我們胃口一樣,跟我們開玩笑!講的我們做不到,我們聽了多難過!他老人家還有補救的方法,讓我們也能做到,那是什麼方法?就教我們一心稱念阿彌陀佛。

  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雖然不是實相,但是它確確實實跟實相非常接近,用這個方法決定能達到實相,這個法門妙!無上微妙法,就是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由此可知,真信切願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就是端坐念實相。

  他的心端正,坐的意思是表示不動。我們的覺心不會為世間五欲六塵所動,不會為其他法門所動,這叫端坐。不是一天到晚盤腿面壁,這是一個形容詞,是比喻我們的心不動。

  坐禪,諸位看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就解釋得很清楚,這個坐就是如如不動的意思。不動心叫坐,不著相叫禪;內不動心,外不著相,這叫坐禪,他老人家這麼解釋的。不是在禪堂面壁一天坐幾支香,不是的。行住坐臥統統是禪,都是坐禪,這是《壇經》上所講的。所以此地這個坐,跟六祖大師講的一樣。

  重罪若霜露,極重的罪業,無量劫所造的阿鼻地獄的罪業,罪業再重,就像霜、就像露水一樣,霜跟露,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了、就蒸發掉了,這是我們常常見到的,我們懂得的。慧日能消除,智慧、般若智慧開了,再重的罪業就消除了。為什麼?諸位要曉得,真心本性裡頭只有般若智慧,沒有業障,沒有重罪。罪業是什麼?給諸位說,迷了,般若就變成重罪業障;覺悟了,重罪業障又變成般若,就這麼回事情。

  由此可知,重罪是迷失了自性現的妄相、虛妄相。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本覺本有」,本覺就是般若智慧,本有,「不覺本無」,不覺就是迷惑、無明,本來沒有。所有一切業障重罪,都是從迷惑顛倒裡面現的妄相,所以這個東西不是真的,是虛妄的。

  可是你要記住,只要你還有妄念,這個東西就有。你有妄念就有業因果報,就有六道輪迴,就有三惡道等著你去受,這個不可以不曉得。如果我們這個念沒有了,最低限度《金剛經》上講的四相、四見真的沒有了,那就恭喜你,你的重罪變成般若智慧。轉變,就變成般若智慧。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9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