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不知此三皆是虛妄相想|淨空老法師開示

金剛經的智言慧語|淨空法師開示
廣為分享,功德無量:

✔️我正在受苦,如果造作惡業可以讓當下不受苦,那該不該造❓
✔️我們迴向偈裡面常常念「願消三障諸煩惱」,哪三障?不曉得,那怎麼消❓
✔️三惡道那個報也叫障,障什麼❓
✔️地藏菩薩常常化身到地獄裡面去度眾生,他到地獄去度哪一種眾生❓
✔️為什麼平時要多念佛❓
✔️起念動念就造業,業就是障礙,障礙什麼❓

  【造業,業障也。】

  造是造作,身語意都造作;身是動作,語是言語,意是念頭。一個念頭善,一個念頭惡,雖然沒有變成身語的行為,但是你已經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已經造了業。在佛門當中,大小乘戒律結罪就不一樣。小乘戒律結罪完全是講事相,像我們世間的法律一樣,要拿出證據出來,沒有證據不能結罪的。大乘戒律不一樣,大乘戒律,起心動念,在這個地方結罪。

   所謂小乘戒是論事不論心,我恨這個人,我要殺他,但是我碰也沒有碰到他一下,這個不犯殺戒,小乘不犯殺戒。大乘法裡面那就不行了,起心動念想殺他,你就犯了殺戒;我沒有殺他,你已經動念頭了。所以大乘戒難持,小乘戒好持,小乘是論事不論心,大乘是論心不論事。

   在大乘法裡面,我恨那個人,想殺那個人,可是殺錯了,殺的那個人,我沒有起心動念,那一邊不結罪;你沒有起心動念,那個沒有罪。可是你起心動念那個雖然沒有殺他,那一邊結罪。大小乘戒律在精神上不相同,所以大乘戒難持,論心不論事,在起心動念上結罪。

   所以,起念動念就造業。業,它就是障礙,障礙什麼?障礙了智慧,障礙了清淨心,障礙了戒定慧,所以叫做業障。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墮惡道,報障也。】

  造作的惡業,當然它所感的果報在三惡道。三惡道那個報也叫障,障什麼?障修行。惡道眾生修行,比我們人道要困難得太多太多!我們為一個人講經,或許他還能聽得進去,你去為一個畜生講經,牠能接受嗎?牠能奉行嗎?困難就多了。所以為餓鬼、為地獄弘法非常非常困難。

  大家曉得,地藏菩薩很慈悲,常常化身到地獄裡面去度眾生,他到地獄去度哪一種眾生?專門去度過去生中生生世世老修行,老修行他阿賴耶識裡面佛的種子還有力量,臨終一念打了個妄想墮到惡道去,不幸墮惡道去了,這種情形說實在的話,很多很多。

  一般念佛人、修行人,臨終之後他沒有能力出三界,必定還得要繼續搞輪迴。在他神識沒有離開他身體之前,這是經上常講的最低限度是八個小時,神識沒離開,家裡人不懂得,在他的旁邊,又去摸他,又去推他,又哭又啼,他生煩惱,生瞋恨心,這一念瞋心起,惡道去了。

  瞋恚墮地獄,家親眷屬不知道道理,不曉得事實真相,把他送到地獄去了。可是這個人多生多劫他有修行,他有念佛、有這個善根,地藏菩薩給他做善緣來度他超出惡道。地獄道能夠度到餓鬼道就超生了,那就是很大的利益,是這麼一樁事情。

  所以臨終的人,那個處理要小心。從前弘化社印了兩個小冊子,最早的叫《飭終津梁》,專門講這個事情,用文言文寫的,比較深一點。後來依據這本書改寫成白話文叫《飭終須知》,這個流通得很廣,我們要多看看,知道遇到臨終,或者家親眷屬朋友,知道應該怎樣如法的來處理,非常重要!所以報也是障,障礙修行。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不知罪業之不可造,惑障也。】

  迷惑,這個地方講三障:業障、報障、惑障。我們迴向偈裡面常常念「願消三障諸煩惱」,哪三障?不曉得。不曉得,這麼個消法!三障你要曉得,要知道懂得怎麼個消法。迷惑顛倒他才造作罪業,一個很清楚的人、很明理的人,他不會造罪業。為什麼?他知道罪業果報太可怕。寧願我現在受苦,我現在受苦無所謂,時間不長;如果造作惡業墮三途,麻煩就大了。

  世間人雖然不曉得六道的狀況,但是我們常常聽說人死了就作鬼,六道輪迴,怎麼人死了就作鬼?他怎麼不再作人,他怎麼不生天,為什麼偏偏就作鬼?大家都這麼說法,自古以來就這麼說法,仔細想想也不無道理。貪心變餓鬼,貪是餓鬼的業因,貪心重的人都到餓鬼道去了。我們想想世間人有幾個不貪?貪心確實佔很大多數,那說人死了都到鬼道去了,這就不能說沒有道理,貪心變餓鬼。

  可是到了餓鬼道,業障、報障、惑障嚴重了。人間的壽命很短,餓鬼道的壽命很長。餓鬼道他們的一天是我們人間的一個月,餓鬼道裡面十二天,我們人間就一年。佛在經上也用這個計算法,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鬼的壽命多長?最短的也要活一千多歲,去不得!你才曉得那個真可怕!

  佛的話我們要相信,佛在這個經上說的,「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不要輕易的把佛所講的話當兒戲,是真的,是事實。由此可知,墮到餓鬼道想出來,不是容易事情,時間多長!

  地獄更不能去,而地獄業因很複雜,佛在《楞嚴經》上把地獄道講得特別詳細。我們通常講六道、講五趣,《楞嚴》說七趣,講得非常詳細。而七趣這一段經文,講地獄幾乎佔一半。佛為什麼要這樣詳細講,就是提示我們地獄的罪業決定不能做。

  因為墮到地獄,地獄裡面的一天,它那個講法有很多種,我們講一個最簡單的、最短的,我們人間二千七百多年是地獄的一天。我們中國在這個世界上號稱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在地獄不到兩天。而地獄的壽命,短命的是萬歲,長命的是萬萬歲,不得了!非常非常可怕!所以惡業,我們知道這個事實,不敢做了,決定不能做。這是把三障說出來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雖大富大貴、乃至生天,到頭免不了一個苦字。】

  我想這句話,每位同修都有相當深刻的體驗。我們生在這個社會上,哪一個人不苦?現代的社會,高科技的社會,生存在這個世間要拼命、要競爭。這個爭多苦,你要是不爭,不去競爭,你就沒有生活。

  所以大家為了生活,為了財富,拼命在那裡競爭,一般人都認為這個觀念是正確的、是對的,哪個人不在這裡拼命爭?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無論你怎麼爭,你所爭到的都是你命裡頭注定的,命裡有的。

  剛才講「只爭來早與來遲」,你拼命爭,也許來得早一點,你不爭它還要來,可能來得遲一點,終歸是要來。所以你拼命去爭的,還是你命裡頭有的,你何苦來?觀念錯誤。安分守己,斷惡修善,老老實實過日子,沒有過不去的。

  知道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真相,即使生在現代這個時代,生活還是過得很自在,理不可不明。錯誤的觀念帶給你什麼?帶給你苦,這個競爭苦,與你所得的果報沒有太大的關係。迷惑造業是苦。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凡夫不知此三皆是虛妄相想,執迷不悟,障其見道、修道、證道,故謂之障也。】

  這是把三障,障的是什麼說出來。凡夫不曉得這三樁事情的真相,不知道這三樁事的道理,那是個什麼東西?虛妄相想。虛妄相想,是世尊在《楞嚴經》上說的。本經經文上雖然不是這幾個字,可是意思相同,佛在這個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都是這個意思。

   凡夫的難,難在執迷不悟,他不開悟,執著他的迷情,他總以為他的想法、看法、做法,是對的、是正確的,哪裡曉得完全錯了,這樣障他見道。什麼叫障見道?縱然遇到佛法,聽不懂,沒聽進去,這是業障,不能見道。

   有些人佛法明白了,想修,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修行,障他修道;有些人的的確確他在真修,將來不能證果,障他證果,這也很常見。有許多學佛的人,不能接受念佛法門,他去參禪,他去修定,他去持咒,他天天修神通感應,他搞這些,不肯念佛求生淨土,這就是障他的證道,非常可惜!故謂之障,障的意思也說出來了。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023-0068集1995/5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